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基辛格逝世50年前,他如何联合老三打胜苏联,看过三国演义?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3年1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日)

美国最知名的政治家之一基辛格博士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因为今年5月份他刚刚度过了100岁的生日说实话这真是一个很高的年龄了而且基辛格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改变也是非常非常大的。

我们以前经常说今天美国政坛上绝对的是老人政治你看现总统拜登80多了前总统特朗普明年要参选呢也快80了包括什么麦康奈尔佩洛西统统都是七老八十的老人但是这些人在基辛格面前那还只是晚辈人家基辛格比他们大20多岁所以我们说人的年龄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并不是说年龄大就一定不能去当国家领导人。

有的时候老骥伏枥整个国家有可能走得更加平稳尤其是基辛格虽然是100岁高龄但是头脑都一点不糊涂。几年之前当俄乌还没开打的时候基辛格就做出预言说北约和美国你不能这样不断的挑动俄乌之间的关系再挑动之下就会有大事发生。果不其然俄乌冲突爆发了而当俄乌打了很长时间之后基辛格也给出一个建议他说乌克兰现在实际上应当接受目前这个状态就是你的克里米亚你的乌东部四州呢被俄罗斯给拿过去了这已经是既成事实了咱说实话乌克兰你再获得欧美天量的援助你也没法打过去。

所以基辛格当时给出的建议是莫不如就接受这个现实然后双方进行和谈但是乌克兰不听乌克兰要不断的反攻结果怎么样?反攻到现在乌克兰啥便宜没捞着但是乌克兰的GDP减了一半乌克兰人口跑了1000多万乌克兰人每天都在死亡而巴以冲突之后一下子整个西方世界的目光统统从乌克兰移开了。

美国那边说对不起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基本上到顶了欧洲那边说本来准备给你的上百万发炮弹呢给不了了凑不起来了整个欧美世界今天在援助乌克兰这个问题上是疲态尽显所以说实话乌克兰要是早早听了基辛格的建议早点接受现实和谈说不准这是个好事基辛格这个人的政治智慧和世界格局是相当强大的。

我觉得美国现在的政治家真得跟他好好学一学讲起来基辛格虽然是美国最重要的政治家可是大家知道吗?他是个德国人基辛格上世纪20年代出生在德国十几岁之前他一直和父母在德国生活他亲眼见证了纳粹德国是如何迅速崛起的。

众所周知基辛格是犹太人所以在1938年的时候他非常幸运的和父母一起来到了美国从而在二战前夕逃避掉了德国对整个犹太人的打击。

讲起来德国确实是人才辈出但是就因为反犹这一个事大家想想德国给美国贡献了多少人才除了基辛格还有爱因斯坦等一众犹太人当然到了美国之后的基辛格1940年的时候取得了美国公民的身份后来他就慢慢的在政坛上崭露头角中国人最了解基辛格的就是他一手促成了中美外交尖兵的消融。

当然我们也知道我国是主动方主席他老人家战略眼光非常准通过小球推动大球而基辛格和尼克松也心领神会于是促成了1972年尼克松访华从此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作为见证中美坚冰消融的基辛格他一直活到今天他的影响力也在美国不断的发酵我们以前屡次讲中美之间的外交坚冰溶解使得全球格局发生了迅速的变化。

二战结束之后新中国建立我们一开始是整体倒向苏联的世界形成了两大阵营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说实话苏联阵营风头正劲本身苏联领土庞大又占有了半个欧洲再加上中国这绝对是东风压倒西风但是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苏出现了裂痕全球变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势。

但是当然我们也理解在这三足鼎立里我们是最弱小的一支美国好歹是西方世界的老大苏联好歹还拥有苏东阵营包括亚洲的朝鲜、蒙古、越南那都是他的小兄弟我们自己刚从苏联阵营脱离出来说实话确实是三足鼎立中最弱的一支照此发展下去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是苏攻美守苏强美弱的状态。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都知道在这个状态之下应当怎么办?老二必须和老三结合起来去打老大所谓孙刘联合共抗曹军我不知道基辛格博士有没有看过三国演义他对中国历史有多少了解但是至少他替美国作出的战略选择和我们的三国演义是那样的契合。

所以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中美关系迅速升温到了70年代末卡特总统任内中美建交整个80年代中美是一种准盟友的状态我们那个时候可以从美国采购到大量最先进的武器而里根时代的国务卿黑格将军更是把中国提升到了仅次于盟友的国家包括咱们去打越南我们是先通知美国的咱们都知道越南的盟友是苏联我们打越南的时候就担心苏联在后面插我们一刀而美国和西方世界实际上是乐于见得我们打越南我们公开和苏联翻脸的就这样老二和老三的结合用了大概10年的时间最终把老大苏联给拖垮了。

苏联那个时候的军力国力真的是很强大5万门火炮5万架飞机5万辆坦克西欧各国每次一提起苏联那都是颤颤巍巍的的苏军真的做出过计划两个星期的时间平推到莱茵河可是正是因为老二和老三的结合使得老大苏联在10年的时间内迅速跌落下来于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获得全胜但是当然我们也享受到了胜利果实。

所以今天的世界从三足鼎立变成了中美两强并立的时代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说的而这一切都开启于中美两国元首的谋划。基辛格博士深刻的参与其间他也非常了解中美关系给两个大国带来的提升。所以在基辛格博士一生的时间里他上百次的访问中国而今天这位中国的老朋友仙逝了我们缅怀他的功绩我们也希望今天的美国总统美国的当家人们能了解这一段历史知道基辛格的功绩也便于让中美关系在未来变得更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