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朱元璋问刘伯温:“大明何时灭亡?”刘伯温一语道破,却偷偷泄露了天机
书中文史屋
微信号
2023年1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5日)

 
朱元璋刚建立明朝之初,曾问过刘伯温一个问题:“大明何时灭亡?”
 
 
刘伯温一下子被问懵了,他急得抓耳挠腮,不知该怎样回答是好。
 
 
眼见朱元璋的耐心渐渐变无,快要发飙了,他灵机一动,装作根本不在意的样子,随口说:“茫茫天数,陛下你注定万子万孙,有什么好问的?”
 
 
万万没想到,刘伯温的一句敷衍,恰恰是泄露了天机。
 
 
这个故事被记载在预言书《烧饼歌》中,而刘伯温是此书唯一的署名作者。
 
1​
 
提起刘伯温,民间就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神话。
 
 
能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相提并论的,明朝的刘伯温无出其右。
 
 
他究竟有多神呢?民间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足够多的正史史料来证明。
 
 
元末,形势十分混乱,割据势力众多,群雄逐鹿天下。而朱元璋的地盘被陈友谅和张士诚两大势力夹在中间,拳脚难以施展。
 
 
朱元璋身边的谋臣刘伯温,一针见血地指出首先要避免两线作战,再各个击破。
 
 
对于刘伯温的话,朱元璋相当重视,毕竟刘基是他好不容易请出山的江浙名士,朱元璋自然明白刘基的能力。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朱元璋对这两大对手有着精确的评价,“友谅志骄,士诚器小。志骄则好生事,器小则无远图。”刘伯温对此深表赞同。
 
 
随后朱元璋和刘伯温仔细商量后,他们拍板了大战略——先陈友谅,后张士诚。
 
2​
 
事实证明,此决策无比正确。
 
 
1360年,陈友谅率大军攻陷太平,这相当于朱元璋的保护屏障被攻破。不久,陈友谅打到了他的主要地盘——南京城下。
 
 
黑云压城城欲摧,陈友谅以为胜利唾手可得,却忽视了对方有个神一般的人物。
 
 
他便是刘伯温。
 
 
当所有人都惊慌失措之时,朱元璋也有些惴惴不安,只有刘伯温一个人站出来,斩钉截铁地说道:“那些主张弃城和投降的人应当全部处死!”
 
 
他接着提出:“敌军虽然势众,但我军利用好地形打好伏击,也未必不能胜利。”
 
 
这话说到朱元璋的心坎上,也正是刘伯温的运筹帷幄,才有了后来以少胜多的“龙湾之战”。
 
 
在此战役中,刘伯温还对天气做出了预测,后来证明了,那也是相当准确。
 
 
在狂风暴雨下,陈军被朱元璋的军队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伤筋动骨的陈友谅也落荒而逃。
 
 
刘伯温不愧为“天下第一谋士”,他让朱元璋乘胜追击,一举攻下陈友谅的老巢江州,使陈友谅的大部分地盘都被朱元璋收入囊中。
 
 
在后来与陈友谅的生死战“鄱阳湖之战”、平定张士诚中,刘伯温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最后也参与制定朱元璋的灭元方略,并得以实现。
 
 
刘伯温共参与军机8年,筹划全局,甚至连国号“明”都是刘伯温取的。
 
 
可以说,没有刘伯温,就没有朱元璋的大明江山。
 
3​
 
这样的人,被百姓们赋予了太多的神奇色彩。
 
 
写上刘伯温大名的预言书《烧饼歌》中,对于朱元璋问“何时灭国”的话,刘伯温用一句“万子万孙”来回应,看似奉承,但也不经意间透露了后世之事。
 
 
明朝最后亡于万历皇帝的儿子朱常洛和孙子朱由校、朱由检之手,岂不正是万子万孙?
 
 
除此之外,书里面还预测了靖难之役,说“南京都城虽然防守严密,恐有燕子飞进来!”
 
 
更加神奇的是,这本书甚至还提及了鸦片战争慈禧当政
 
 
这就令人匪夷所思了!话说回来,刘伯温这么神机妙算,却不能准确预测自己的死亡。
 
 
他为朱元璋谋划江山,鞠躬尽瘁后却被卷入党派之争中,一步步失去朱元璋的信任,君臣间空有满腹猜忌。
 
 
最后刘伯温被朱元璋派去的人下了毒,死于非命。
 
 
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