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51,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位王后(上)图文版
松涛说史
微信号
2023年1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6日)

 

  在16世纪的英国历史上,有一位毁誉参半的国王,他先后结了六次婚,但六位王后非死即伤,除了第三位妻子产后病亡,其余五位王后,两个被他解除婚姻,打入冷宫;另外两个被他以“通奸”“叛国”的罪名砍了头;最后一位王后如不是靠着机敏得以脱身,也差点命丧黄泉。以至于人们将他视作杀妻狂魔,欧洲王室再也没人敢跟他联姻。

《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位王后》(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

  但是,正是由于这一连串混乱而血腥的的婚变,为了摆脱罗马教廷的处罚和干预,他命令英国教会摆脱了罗马教廷的控制,改革为自成一体的英国圣公会,并自命为英国教会的最高领袖,成了马丁·路德兴起的新教派系中的一支。而他的小女儿伊丽莎白一世继弟弟爱德华六世和姐姐“血腥玛丽”之后继位,则将其发扬光大,并由此开辟了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他就是英国都铎王朝的第二任国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

《亨利八世》小汉斯·霍尔拜因(德)

  1485年8月,博斯沃思原野之战,亨利·都铎击杀了约克王朝的理查三世,结束了三十年的“玫瑰战争”,登基为亨利七世,开创了英国历史上的都铎王朝(Tudor dynasty)。

亨利七世和王后

  但是,由于亨利七世的血统属于王族旁支,正统性不足,即便他娶了先王爱德华四世的女儿,生下了两位王子两位公主,但在欧洲老牌王室眼里,还是对这个合法性不足的国王持怀疑态度,以至于有多起冒充成功越狱的“塔中王子”,以先王之子的名义起兵叛乱,而这些假冒“塔中王子”的起事都得到了法国、弗兰德等欧洲大国的支持。

  在平叛成功坐稳王位之后,亨利七世开始为儿女和各国王室积极建立联姻关系。

  他先是将长女玛格丽特嫁给了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这就为一百年后苏格兰国王入主英格兰,建立斯图亚特王朝埋下了伏笔);而最重要的就是为王储亚瑟(Arthur Tudor)和西班牙公主凯瑟琳进行联姻谈判。

西班牙公主凯瑟琳

  凯瑟琳(Catherine)是西班牙双王伊莎贝尔和斐迪南夫妇最小的女儿,亨利七世想和西班牙联姻有着双重目的,首先,西班牙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王国,英格兰急需拉一个强国做外援;其次,两国王室有很近的血缘关系,一百多年前,爱德华三世的三子兰开斯特公爵冈特的约翰曾经娶西班牙公主为妻,而他们的后代又互为联姻,因此,西班牙王室包括“武士女王”伊莎贝尔其实是英王之子老冈特的曾孙辈,这个血缘的正统性甚至比亨利七世还要强。如果能将凯瑟琳娶来立为太子妃,那么,都铎王朝就彻底地合法化了。

    冈特的约翰(英王爱德华三世第三子)

  1501年11月,凯瑟琳被护送到了英国,她和亚瑟王储举行了婚礼。

  然而,这对新人结婚仅仅5个月,亚瑟王储竟然突发疾病,死了。面对这突发情况,亨利七世建议,凯瑟琳继续留在英国,改嫁给二王子亨利。亚瑟死了,弟弟亨利成了王储,凯瑟琳嫁给小叔子,就可以继续当英国的太子妃。只是,亨利只有12岁,比寡嫂小6岁,必须等到他成人后才能完婚。双王夫妇接受了这个建议。

  但是,这个做法埋下了一个暗雷,因为,根据《圣经》中有关婚姻的律法,弟弟娶寡嫂是被诅咒的,两人将没有后代。可是,《教会法》里又有一个解释,即未发生性关系就不算完婚,而凯瑟琳坚称,在她和亚瑟王储五个月的新婚生活中,并未发生性关系,她迄今还是一个处女。

  结婚五个月,没有发生性关系?这个说法太牵强了。但两国王室以及罗马教廷都认可了凯瑟琳的说辞,于是,凯瑟琳和亨利终于得到了教皇的许可,曾经的叔嫂成了夫妻。只是谁都没想到,二十年后,这颗埋着的暗雷还是引爆了。

  1509年4月,亨利七世驾崩,18岁的亨利王子登上了王位,史称亨利八世。两个月后,亨利八世和凯瑟琳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婚后的亨利和凯瑟琳是幸福的,早在凯瑟琳幼年时期,双王夫妇就为这位最小的公主作为未来的大国王后进行严苛的教育,除了极为虔诚的天主教信仰,她精通拉丁文、希腊文以及英法等多国语言,哲学、文学、音乐、舞蹈、甚至女红,样样在行。或许是从小跟随母亲进出军营,她对军事也很熟悉。这对新人夫唱妇随,琴瑟和谐。

  1513年,亨利八世和岳父斐迪南联手,向法国宣战。此时的西班牙,伊莎贝尔早已去世,名义上的女王是凯瑟琳的三姐“疯女”胡安娜,但胡安娜已被父王斐迪南囚禁,斐迪南执掌着西班牙的大权。法国在两大王国的夹击下一败涂地。

  但是,法国的老同盟苏格兰出场了,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见英王身在法国,以为这是个偷袭英格兰的好机会,虽然,苏格兰王后玛格丽特是亨利八世的姐姐,但詹姆斯不顾王后的阻拦,执意率军南下打劫。

  此时担任王国摄政的正是王后凯瑟琳,她虽然有孕在身,但她以母亲为榜样,穿上盔甲,和留守的将士们一起率军迎战,结果,在弗洛登(Flodden Field)取得大捷,苏格兰全军覆没,詹姆斯四世阵亡。

  在法国作战的亨利八世接到了凯瑟琳的捷报,凯瑟琳将沾有詹姆斯四世血迹的衬衣带给了身在前线的丈夫。亨利兴奋不已,他为能拥有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王后而自豪。

  但是,对于王室来说,生育王子是头等大事,恰恰在这个问题上,凯瑟琳越来越引起亨利的不满。结婚多年了,凯瑟琳不是流产就是死胎,虽然,凯瑟琳终于生下了一个女儿玛丽(即未来的女王“血腥玛丽”Bloody Mary)。然而,没能生育王子成了亨利的心病,虽然,英国没有实行萨利克法,没有规定女性不能继承王位,但自从五百年前征服者威廉打进英国以来,尚无女王成功执政的先例。这对夫妇的关系出现了问题。

  1525年,凯瑟琳王后的一个侍从女官引起了亨利八世的注意,她叫安妮·博林(Anne Boleyn)。

《亨利八世和安妮·博林》麦克里斯(爱尔兰)

  安妮·博林的父亲是英国驻法国大使,她和姐姐玛丽··博林从小跟随父亲在巴黎生活。当时的巴黎深受文艺复兴浪潮影响,年轻的法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de Angouléme)风流倜傥,他甚至将艺术巨匠达芬奇接到法国奉养,并由此得到了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在他的的倡导下,巴黎成了欧洲的时尚中心。而英国大使两位美丽的女儿很快就成了法国的宫廷之花,不久,姐姐玛丽·博林成了法王的情人。当父亲结束大使任期回国后,进入英国宫廷的玛丽又成了亨利八世的情人。但是,艳帜高张的玛丽名声实在太臭了,亨利不久就对她失去了兴趣。

 

  然而,妹妹安妮·博林完全不同,她回国后进宫担任了王后凯瑟琳的侍从女官,虽然安妮浸淫于法国宫廷多年,学养深厚、艺术才情极高,但她谨言慎行,深得王后凯瑟琳的宠爱。

  亨利八世向这位侍从女官发起了暧昧攻势,但是,孤傲的安妮冷冷地拒绝了。

《亨利八世和安妮·博林》罗伊茨(美)

 

(未完待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