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袁世凯短命就是吃死,信奉食量越大能力越大,看看他每天都吃啥?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2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1日)

一代枭雄袁世凯,在享受了几十天的皇帝瘾之后,于众人的骂名之中,把帝号取消掉了,但问题是大错已经铸成,你想往回找补,也找补不回来,结果没过多久,袁世凯与世长辞了。本来是有可能做出巨大贡献的人,袁世凯可是终结了,中国2000多年封建王朝的人,如果他不搞帝制的话,那么他妥妥的正面人物,结果就是因为晚年的选择错误,导致自己背上了骂名,钉到了历史的耻辱柱之上,而且以老袁那样的声望能力,去搞帝制还失败了,倒是给后来的人很多的警醒。
有人也解释说,老袁为什么死乞白赖的,非要当这个皇帝呢?要知道他早就做了终身大总统了,而且根据当时的宪法,他可以选择自己的接班人,这和皇帝都没区别,有人说,因为老袁家族似乎是短命家族,他的爷爷叔叔爸爸等人,都是活个五六十岁就死掉了,短命,所以有人就给袁世凯建议说,你最好当皇帝,你当了皇帝这不就逆天改命了吗?你就可能有一个更长的寿命,结果老袁听信了这些胡话,当了皇帝之后反而寿命更短了。
老袁多大年龄死的?57岁,这个年龄确实是很小,大家试想一下,老袁如果哪怕再多20年的寿命,到上世纪30年代才死掉,那么中国历史,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当然了老袁家族短命,这是一种传说,可是我觉得袁世凯寿命短,很大程度上都是他自己作的,为什么?老袁这个人太爱吃了,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讲,是他自己活生生把自己吃死的,袁世凯这个人个子不高,但是身材挺肥胖的,说实话算不上玉树临风,尤其是老袁这个人还听信一种传说,什么呢?说能吃是福,能多吃饭才能干大事。
我们知道封建王朝时代,底层老百姓说实话生活很苦,能吃饱饭就不错了。所以咱们古代所谓以胖为美,你得有钱人才能吃饭,才能吃得胖,没钱老百姓你上哪吃胖去,但是反过来讲,如果你多吃不运动的话,以现代医学的角度看,那绝对会导致你短命的,可是老袁那个时候他不懂这个事,老袁有多爱吃。
据相关人士记载说,袁世凯每天早上5:00起床,先喝牛肉汁,鸡汁等滋补之物,等到早上7点的时候,再吃4个包子,一碗鸡丝面,说实话这个量我觉得,一般的中老年人撑不住啊,有的老年人我估计4个包子加一碗面,一天就不用吃东西了,老袁不是这样,老袁早上吃了这点饭之后呢,觉得自己需要大补,10点左右就来一碗鹿茸,11点左右再来一碗人参,到了中午12点的时候,这是正餐时候,正餐得重视。
老袁正餐都吃什么呢?红烧肉、炒肉,河南的鲤鱼等油腻非常大的食品,基本不咋吃蔬菜,当然什么粗粮也见不到。午饭吃完没多久,下午两三点的时候,那还得吃下午茶,那个时候国人已经开始接触到,西方的茶饮点心了,但是老袁除了吃这个之外,还要吃很多补品,什么活络丹,海狗肾,这些都吃完了,五六点钟到晚饭了吧,晚饭袁家是特别重视的。
咱们知道老袁一生,娶了八九房姨太太,有十几个儿子,倒不是天天这么一大家族一起吃饭,但是每周老袁必须要搞一个家宴,家宴的时候更是非常的丰盛,当然晚饭吃完之后,老袁在九十点钟的时候,还得吃点夜宵,以至于袁世凯的管家陶树德回忆说,袁世凯一天除了三顿主食之外,还会有七八次的进补,加起来差不多一天吃10顿饭,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一天吃10顿饭,你没病都得把自己给撑死。
尤其是大家知道吗?老袁这个人,也不知道从哪听信这个秘方,特别的爱吃鸭子,任何时候他的正餐,也就是午餐和晚餐之时,都要有一整只的蒸鸭子,下人回忆说,老袁还真是能把这一整只鸭子,统统吃掉,他这个食量实在是太惊人了,是的,老袁经常吃鸡蛋,一下子就能吃8个10个鸡蛋,甚至老袁几次三番的,跟自己的儿子说,你们得吃饭,多吃饭才能干大事,你作为一个人来讲,你饭吃的都少,你没有体力你怎么能干大事呢?
甚至有人回忆说,在老袁家中,他的碗碟子和筷子都是特制的,都比寻常的要大一号,因为老袁食量特别的大。老袁当年也算是行伍出身,指挥过军队,小站练过兵,朝鲜还跟日本人较量过,可能年轻的时候,每天都得作战,得训练军队,消耗大,年轻人也能吃,多吃点没问题。可是老袁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地位的增高,在朝中为官,你这个体育锻炼的机会很小,尤其是老袁特别相信,我国古代的各种养生之法,咱们古代养生,跟现代健康观念不一样,不强调这个运动,而强调进补。
结果老袁晚年的生活状态就是,一方面基本不运动,就是在官邸处理各种事务,另一方面每天就狂吃,吃的都是大补之物,老袁作为高级官员自然有的是钱,各种各样的滋补之物那是有的是,再加上自己愿意吃什么红烧肉啊,清蒸鸭子这种特别油腻的食材,可是蔬菜粗粮根本就不吃,大家想想,正常人他经得起这样的摧残吗?
对老袁来讲我这么富有,我吃的都是全天底下最好的食材,那我身体一定倍儿棒很健康。但实际上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老袁这就是活生生的,把自己给吃死了,本来体重就过大,患有糖尿病,又不注意控制血糖,吃的东西越来越油腻,难怪老袁最终变成了一个短命鬼。某种意义上讲,这倒是老袁获得了善终,反过来说,如果老袁从皇帝位上退下来,他还活蹦乱跳似的,一旦控制不住局势,那说不准,老袁也会变成阶下囚,有个凄惨的晚年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