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当暗杀成为信仰
懵董
微信号
2024年2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日)

 

1

古波斯大致在今日的伊朗一带,包括小部分的阿富汗,现在信奉的是伊斯兰教,但并不自古如此。

在公元七世纪中叶(唐高宗年间)阿拉伯灭波斯之前,那儿的人们信的是祆教(祆 xian)和摩尼教。因为高山阻隔,沟壑林立,波斯地区曾小国林立,虽总体上属于伊斯兰教地盘,但并存着许多小教派,或者是伊斯兰教内部分了许多支派,比如逊尼派和什叶派。

大约和北宋仁宗同一时期(苏东坡欧阳修王安石活跃的那会儿),波斯有个叫野芒的大哲(也译为伊玛 意为教长),他收有三个弟子,老大擅于政事,老二武功精强,老三长于文学,师兄弟们相互誓约,他年祸福与共,富贵不忘(我们叫做“苟富贵勿相忘”)。

后来,老大尼若牟先出山,做到了某国宰相的位置,他信奉的是伊斯兰教的逊尼派,老二和老三信的是少数派,即什叶派。于是,老大只是封了希望做官的老二霍山(也译作哈桑)一个小官,给了老三峨默一个创作的环境,让他安心搞文艺。

老二霍山心有不甘,借故起冲突,反叛出国,来到里海南岸的木剌夷国,这个国家依据险峻的地势和坚固的堡寨,在中世纪封建割据和十字军东征的环境下,生存了一个半世纪多。

那里“其所据地,皆在山隘,里海难上,南北狭,东西长,约五六百里,多此种人居堡”,其中阿拉穆特堡被霍山抢夺,依据堡内丰富的物藏,逐渐自立门户,建立了一个专门搞暗杀的国家。总部设在高峰的顶上,称为"鹫堡",霍山长居堡内搞意识形态,被人称为"山中老人",据说三十年间只下山过一二回。

这个政教合一的小国,我们暂且称呼它为“鹫堡”。后代的教派领袖出于对霍山的敬意,也都自称“山中老人”。

 

2

搞暗杀是鹫堡国的信仰,对杀手的调教和控制深达灵魂。

当政者在山谷里养了一批幼童,从小就教导他们,为领袖而死可以升到天堂的,那是《可兰经》的昭示。

那么,天堂长啥样呢?

在山谷的那一边,又派人建立了一座大花园,花木庭榭,宫殿辉煌,装饰着无数的金银珍宝,随处安有管子,里面永远流淌着美酒、蜜糖和牛乳。园中有来自各族的美貌少女,能歌善舞,妖艳妩媚。

等幼童长到了十几二十岁,便在他们的饮料中放入迷药,于昏迷中,他们被或四人或六人或十人一组地抬入花园。

在花园里,姑娘温柔以待,美酒昏天黑地,楼台歌榭,金银珠宝,这些青年们可以为所欲为……他们无一不相信,这是到了《可兰经》中的天堂乐园。

但美好总是短暂的。一周后,迷药再次将他们迷倒,被抬出花园。待他们转醒之后,真是太失望了,垂死梦中惊坐起,换了人间。

此时,山中老人召他们来见。问他们从哪里来,青年们无一不答是来自天堂。山中老人说,身死教义,便可入天堂。此时,青年们的灵魂得到了救赎,确信山中老人是《可兰经》中所说的大预言家,对他绝对地崇拜。

于是,一个刺杀的机会就摆在了面前,为了及时返回天堂享乐,青年们挣着抢着,奋不顾身,但求早死。这些青年教徒,从此变成了令人恐怖的杀手。人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无怪乎,12世纪塞尔柱的苏丹们对此束手无策,埃及哈里发的王朝贵族们也瑟瑟发抖。

刺客们前后搞了50多次重大暗杀行动。包括对英吉利爱德华王子、十字军东征将领,甚至对成吉思汗的商队都下过狠手,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世界格局。

金庸先生在《成吉思汗家族》一文中认为:

刺客们所服的迷药属于大麻一类,突厥语称Haschachin,于是西欧史家称这个教派的教徒为阿萨辛(Assassini),国家名字也是“阿萨辛”,而英文Assassin(刺客、暗杀者)一字,就由此而来。

阿萨辛们手段狠毒,行事果断,久而久之,该国臣民皆以刺杀为艺术。但他们靠暗杀立威,靠劫掠立国的行径,也成功地埋葬了自己。1256年,为了给被劫的商队报仇,忽必烈弟弟旭烈兀的铁骑,踏破了阿拉穆特堡,他们才是劫掠界的大哥大,存在百多年的阿萨辛国灭亡。

 

3

《倚天屠龙记》有几处记载,与此有关。

来中土找圣处女的波斯三使,其武功刁钻诡异,和中原完全不是一个路数,应当就出自霍山门下,传说,他还创立了“乾坤大挪移”功夫。

习得波斯三使武功的张无忌曾和武当四侠交过手,金庸先生借机有交代:

他(霍山)于未曾创教立派之时,惯常在波斯沙漠中打劫行商,见有商队远远行来,便坐地捶胸,呼天抢地的哭号,众行商自必过去探问。他突然间踢起飞沙,迷住众商眼目,立即长刀疾刺,顷刻间使数十行商血染黄沙,尸横大漠,实是一招极阴毒的手法。张无忌以此招踢飞积雪,功效与踢沙相同。

而后,谢逊把来自韩夫人(黛绮丝)口中的故事告诉大家:霍山最终派人刺杀了老大尼若牟,尼若牟临死前唱的歌 来如流水兮去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就是老三峨默所写。

这两句诗并不是金庸先生杜撰,它引自波斯的经典诗作《鲁拜集》(就是老三峨默所创)。在《倚天屠龙记》中,殷离和小昭都曾把它吟唱,以表达“东西永隔如参商”的无限惆怅。

但波斯武功毕竟水土不服,连张无忌纯正的九阳神功也不能完全化解,这导致他和三渡对阵金刚伏魔圈时险遭不测:

明教被世人称为“魔教”,本来亦非全无道理,而这路古波斯武功的始创者“山中老人”,更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大恶魔。张无忌初时照练,倒也不觉如何,此刻乍逢劲敌,将这路武功中的精微处尽数发挥出来,心灵渐受感应,突然间哈哈哈仰天三笑,声音中竟充满了邪恶奸诈之意。

霍山在什叶派中也是属于极端的,历史上的他,可能在意识形态上的存在感远远大于小说中的高明武功。但千年之后,霍山的一个粉丝,再一次改变了世界格局,他就是本·拉登。

只是,有暗杀传统信仰的伊朗最近有点懵,怎么反倒是自己的高级军事首领被他人接连地暗杀了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