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52.苏莱曼大帝(中)图文版
松涛说史
微信号
2024年2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1日)

  苏莱曼登基不久即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他几乎是左右开弓,交替着捶打西面的欧洲和东方的劲敌波斯人。而他的战力是如此强悍,西面包围维也纳,东面占领波斯首都。在战争中,除了苏莱曼御驾亲征,他的“大维齐尔”(Serdar-ıEkrem)即首席大臣易卜拉欣功不可没。

            《易卜拉欣》(瓦尔德克图书馆)

  易卜拉欣(Pargalıİbrahim Paşa)是希腊人,幼年时,被奥斯曼军队俘虏。他被送入专门培养奴隶军团的学校受训。

  奥斯曼人作为一个起源于亚洲的突厥族群,人口很少,但它的扩张势头如此之猛,而这些被征服地区主要是希腊人、斯拉夫人、阿拉伯人。七十年前,默罕默德二世占领君士坦丁堡之后,他就以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自称凯撒。奥斯曼人也学起了罗马人的做派,只要这些居民改宗、皈依它的宗教,一律平等对待。奥斯曼建立了一个“德夫舍梅”制度(Devşirme),即将这些希腊人、斯拉夫人的孩子送到伊斯坦布尔,进入专门的学校接受严格的教育和训练。若干年后,测试合格,即分配到近卫军团。他们不能结婚,没有家庭,过的是集体生活,只服从苏丹。久而久之,这支奴隶军团成了奥斯曼帝国最强悍的军事力量,其中出了很多高级将领甚至“大维齐尔”——即总理大臣。

《德夫舍梅》(托普卡珀宫博物馆)

  易卜拉欣长相清秀、聪明伶俐。机缘巧合,他认识了当时还是皇太孙的苏莱曼。两人年龄相当,成了一对玩伴。当易卜拉欣结束学业,就当上了苏莱曼的侍从。

  1520年,26岁的苏莱曼登基,易卜拉欣成了苏莱曼的内务总管。而让人惊讶的是,仅仅三年之后,苏莱曼将易卜拉欣提拔为“大维齐尔”,即宰相、首席大臣。

  易卜拉欣以微贱之躯跃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自己都有些害怕,他恳求苏丹别把自己捧得太高,以免召祸。苏莱曼大笑,他拍拍这位发小的肩膀,说道,好好干,朕不会看走眼。

苏莱曼和易卜拉欣(剧照)

  其实,苏莱曼的眼光是很准确的,易卜拉欣的确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从摩哈赤战役开始,几乎所有的战役都是由易卜拉欣担任总指挥。除了对外征战,治国理政特别是外交事务,易卜拉欣更是得心应手。他迫使查理五世和斐迪南同意将匈牙利置于奥斯曼的控制之下;他离间欧洲强国,与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建立了秘密同盟。他权势熏天,以至于欧洲各国戏称他为“易卜拉欣苏丹”。

  有一次,奥斯曼的附庸克里米亚汗国将一个抓来的漂亮女奴送给了易卜拉欣,她叫罗克塞拉娜(Roxelana)。

  罗克塞拉娜出生于波兰的利沃夫(今属乌克兰),她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位东正教牧师,因此,罗克塞拉娜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当易卜拉欣发现这个女奴有着很高的文化修养,觉得奇货可居,就将她献给了苏莱曼。

  聪明一世的易卜拉欣绝不会想到,这个用来拍苏丹马屁的“礼品”会成为自己的掘墓人,若干年后,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

  罗克塞拉娜的另一个名字就是“许蕾姆”(Hürrem)。

  奥斯曼苏丹的后宫制度有一个演变过程,刚开始,它需要和一些王国联姻,但当它成了巨无霸,就不再需要这些联姻关系了。于是,苏丹的后宫嫔妃就由女奴充任,希腊人、斯拉夫人、阿拉伯人都有。每个嫔妃只能生养一个儿子,儿子长大后,就派往各大行省担任总督。母亲则跟着儿子前往行省,除非儿子继任苏丹,否则终生不得进入伊斯坦布尔。

  然而,罗克塞拉娜进入后宫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她是牧师的女儿,受过良好教育,是一个女诗人,而苏莱曼恰恰是个文青,喜欢吟诗作赋,罗克塞拉娜的这一特长挠到了苏莱曼的痒处,这份感觉和那些徒有其表的文盲女奴真是天差地别。于是,俩人一唱一和,竟然成了志趣相投的文友。罗克塞拉娜阳光灿烂,总是满脸笑容,这和那些见到苏丹就吓得战战兢兢的嫔妃成了鲜明对比。苏莱曼就给她起了个名字“许蕾姆”,就是爱笑的意思。从此,许蕾姆成了苏莱曼的第一宠妃。

        《苏莱曼和许蕾姆》希克尔(奥)

  苏莱曼的皇长子是穆斯塔法(Şehzade Mustafa),他的母亲是第一皇妃居尔巴哈(Gülbahar)。如果不出意外,未来将由穆斯塔法继承皇位,母亲居尔巴哈升格为皇太后。但是,许蕾姆的出现,将这个格局打破了,而苏莱曼违背了“一妃一子”的祖制,竟然和许蕾姆生了五子一女六个孩子,这不仅使得居尔巴哈被边缘化,更严重的是,许蕾姆的孩子将对穆斯塔法的皇储地位构成威胁。

  在一次争吵中,忍无可忍的居尔巴哈抽了许蕾姆一记耳光,这一下激怒了苏莱曼,而皇子穆斯塔法也正好到了赴外省任职的年龄。苏莱曼借机将居尔巴哈母子一起打发到外省,离开了伊斯坦布尔。

《居尔巴哈》 尼科尔斯(爱尔兰)

  居尔巴哈走后,许蕾姆向苏莱曼提出,要求与他举行正式的婚礼。这个做法也是违背祖制的,自穆罕默德二世开始,后宫就不再设有皇后,但已经完全被许蕾姆迷住的苏莱曼竟然一口答应了。于是,许蕾姆成了奥斯曼帝国的皇后,她不再像传统的苏丹嫔妃深居后宫,而是像欧洲王后一样,与苏莱曼一起出席各类庆典活动,她被称作“许蕾姆苏丹”。

  许蕾姆虽然成了皇后,但皇长子穆斯塔法依旧是第一皇位继承人,这让许蕾姆心神不安,因为,先祖穆罕穆德二世曾颁布过一条残酷的法令,任何一位继任苏丹,为避免争位引发内战,有权处死其余皇子。也正因为如此,近百年来,每一次皇位更迭,都伴随着大规模的手足相残。看着自己可爱的儿女,许蕾姆一想到他们未来将面临的血雨腥风,不禁悲从中来,为了保住孩子,必须除掉穆斯塔法,将自己的儿子推上皇储之位。

  居尔巴哈虽然随儿子前往外省,但她所拥有的苏丹第一妻子、皇长子母亲的名分并未被剥夺,而皇长子穆斯塔法年轻有为、智勇双全更是在朝野有着巨大的支持率。“大维齐尔”易卜拉欣就是穆斯塔法的坚定拥趸。

  易卜拉欣由于与苏莱曼的发小关系,本来已是权倾朝野。他万没想到自己送给苏丹的一个女奴竟然是个有着巨大能量的祸害,她插手朝政,已经威胁到了自己。在这场皇储争位战中,他毫不犹豫地站到了穆斯塔法一边。

大维齐尔易卜拉欣(剧照)

  可是,易卜拉欣走上了背运。他恃宠而骄,作为奴隶军团的代言人,他得罪了奥斯曼突厥老贵族;他不识时务,站在了圣眷正隆的苏丹宠妃的对立面;他得意忘形,在波斯战场,他竟然将“苏丹”的名号挂在自己的官衔上。

  1536年,当了13年大维齐尔的易卜拉欣被苏莱曼秘密处决。

 (未完待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