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巨贪和珅也有原则,有3种钱他从不下手,第3种现在也有很多人选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8日)

 
众所周知,和珅可是我国历史上知名的大贪官,但是人家和珅能贪那么多年,更关键的是很多人都说,乾隆明知道他贪,还纵容他贪。一方面有人说,是因为乾隆准备,给自己儿子嘉庆留个大钱包,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说,和珅为人处世他是很会的,甚至在贪这个问题上,他都是很有原则的,贪官也有原则吗?我跟大家讲,没有原则的贪官早就抓起来了,就得像和珅这样有原则的贪官,他才能贪得长久
比如说历史上就流传说,和珅这个人有三不贪,虽然他贪赃枉法,贪尽了无数家财,但是有三种情况,他自己明令是不可以贪的,哪三种情况呢?
首先第一,和珅说科举上的钱他不能贪,为什么呢?封建王朝时期,科举是给国家选拔人才的,科举选出来的人,统统是国家高级干部。人家说一个进士出身的人,最损了也能干到三四品,出将入相成为一品大员,那是很正常的,所以帝王们也非常非常重视科举,在科举领域,你出现了那么一丝丝贪腐,都是要杀头的,所以和珅明白,科举是关乎国家根本利益的,关乎帝王根本利益的,别的地方你贪赃枉法,收点黑钱也就得了,科举这个问题你千万别插手,一旦出事了那就是死罪。
说实话,我们今天很多官员,这个政治觉悟,还没有人家和珅高呢,和珅都明白,科举这个事你是不能插手的,可是我们有些地方,高考它也有腐败。
第二和珅表示说,赈灾的钱不能贪,咱们知道我国是个农业社会,靠天吃饭,所以经常今年这里有旱灾,明年那里有涝灾,后年黄河又发大水,封建王朝经常性的要下拨这个赈灾款,开仓救治,这是很大的一笔钱。但是和珅告诫自己说,赈灾的钱不能贪,为什么?那个灾民遭遇到了重大的灾祸,饭都吃不饱,卖儿卖女易子而食。在这个状态之下,中央如果稍有不慎的话,就有可能产生大量的流民灾民,继而就会产生民变,直接危及到朝廷的统治。
这个时候如果皇帝震怒下去彻查,说就是因为某个贪官,贪了这个赈灾款,导致民变导致起义,那你说这个贪官他还活得下去吗?和珅非常明白一个道理,大河有水小河满,你得让你这个王朝能活下去,你这个贪官才能继续的贪下去,如果你把这个根都给挖断了,那你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不单和珅不贪这个赈灾款,和珅还专门对赈灾有过批示,什么呢?和珅说赈灾咱们发下那个粮食,你不要直接发,你要在里面掺一些石子瓦块发,很多人说,和珅这个人太坏了,灾民啥吃的没有了,你发的这个大米白面,你还要掺点石子瓦块,你是何居心呐。
和珅说你们不懂,每一年赈灾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混迹其中,比如说明明你家里还过得去,还有点存粮,但是你一看朝廷免费发大米白面,那不拿白不拿,可是这样一操作,就会使得很多真正的灾民,他吃不到饭。所以和珅特别要求,下发的所有赈灾粮,一方面你不能贪,另一方面夹杂各种各样的杂物,让老百姓吃着很不痛快,这样就能区别出,谁是真正的穷人了。那个人家里遭了灾,两三天没吃饭了,你别说给他点掺石子瓦块的大米,你就是给他树皮观音土,他也是要吃的。而反过来讲,那些家里还有存粮,还吃得饱饭的人,他就会觉得,你这个赈灾的粮质量太差,我不想吃了。
尤其是和珅也表示说,你把上好的大米白面,在市场上卖掉,一斤好大米的钱,能买两三斤的去年前年的陈米,对于饥民来讲,他不在乎好坏,能吃饱就行,所以实际上你花一份钱,起到了两三份钱的作用,和珅这样的智慧,说实话后世也在用,比如说有的经济学家就建议说,咱们搞廉租房的时候,最好不要建厕所,很多人都说,你们这些经济学家良心太坏了,我们穷人怎么就不能在自己家中上厕所吗?
人家经济学家说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本意是,各地的廉租房一定会成为唐僧肉,会被很多有权有势的人霸占。比如说前不久,某地不就爆出这样的丑闻吗,廉租房小区里,净是奔驰、宝马之类的豪车,所以经济学家说,我们为了防止有些人去故意霸占廉租房,我们应当故意的,廉租房里不设厕所,你想上厕所到外面的公共厕所去上,对于最穷苦的老百姓来讲,那我有居住的地方总比没有强,而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讲呢,这就成了一个鸡肋了,我食之无味啊,所以他们就有可能,不去强占这块唐僧肉,给真正的老百姓,留下这个存活的空间。
和珅还有他的第三不贪,那就是办不成的事儿,我不贪,您别说和珅这个人,收钱他还真是有原则的,我收了你的钱,一定是你有什么事让我办,那肯定是我能够办成你这个事儿,我再收你这个黑钱,我如果明知道你这个事儿办不了,我收了你的钱我也得退出来,市场经济嘛,游戏规则还是要讲的。对于和珅来讲,他位高权重,如果我感觉到有十足把握,我能够圆你这个心愿,那我就把你这个钱收了,很显然你就不会到处去告我。
反过来讲呢,我如果感觉到,你这个事我都办不了,那我收了你的钱,我也得退给你,这样起码求得一个彼此的心安。说实话,和珅这个做法,已经比后世很多贪官要强了,经常有那样的官员,无耻到什么状态,明明收了钱,事儿没给人家办,结果钱还一分都不退,当然要激得人家的强烈反感了。所以往往那样的官员,他也存活不长,大家看到没有,和珅虽然是个巨贪,但你别说他贪的还真是相当有原则,正是在这三不贪的原则指导之下,才使得和珅度过了整个乾隆一朝。
很多人都说,乾隆明明知道和珅贪,但是感觉到和珅好用,和珅能够帮他完成很多别的忠臣良将无法给他带来的快乐。所以乾隆对和珅一贯的纵容,而且乾隆也明白,封建王朝你贪那些钱,你能卷到海外去吗?你无非就是存到你家里嘛,归根结底到最后,等自己儿子上台之后,把和珅一抓,他贪的这大把钱财,不是还变成宫廷内帑了嘛,所以和珅这一辈子,那就是给乾隆嘉庆两任皇帝服务,只不过方式不同罢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