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朝鲜的“头号大帅”,金正恩的“三朝老臣”,李永吉到底啥来头?
百晓生谈历史
微信号
2024年3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30日)

 

时间进入2023年,朝鲜半岛局势再次变得复杂化。美国在“重返亚太战略”的基础上,不断通过派遣航空母舰或核潜艇挑衅朝鲜。2023年7月,朝鲜再次进行导弹试射,一时间,半岛形势变得剑拔弩张。

 

仅两个月后,也就是8月10日,朝鲜劳动党在平壤召开一次略显普通,却又极具特殊意义的会议。在这场会议上,金正恩率先发言,详细阐述朝鲜正在经历一场严重危机,并且提到加强战备。由于这是一次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避免不了会涉及一些重要人事任命。

 

 

让外界惊讶的是,金正恩免去了朴秀日的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接替他的居然是名不见经传的李永吉。

 

值得一提,这是李永吉第三次担任总参谋长的职务。作为受到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共同欣赏并大力提拔的李永吉,他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来历吗?

 

李永吉的晋升之路

 

众所周知,由于朝鲜这个国家长期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笼罩。关于朝鲜劳动党主要成员的构成,以及这些成员早年的经历,大多都是由韩国媒体率先爆料,其真实性有待商榷。

 

按照韩国方面和朝鲜媒体披露的相关蛛丝马迹,李永吉出生于1955年,父辈祖辈都是地道的农民,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因为受到战争的波及,两个哥哥参军后为国捐躯;姐姐和父亲因为受到联合国军的炮火轰炸,从此落下病根。

 

 

生于长于这种家庭环境中的李永吉,自然而然会仇视一切阶级敌人。李永吉接受了义务教育之后,他没有继续投身学业,决定继承两位哥哥的光荣之路参军,将一切敢于侵犯朝鲜的敌人全部消灭!

 

1973年,18岁的李永吉参军,梦想终于实现。20世纪70年代的朝鲜经济发展速度较为迅猛,人民军内部的管理颇为严格,这一切对于李永吉而言成了他上进的动力。参军入伍之后,李永吉一方面勤学苦练,另一方面因为他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在军队中同样刻苦学习,很快就得到题干的名额。

 

成为军队干部的李永吉,其眼界包括对军队建设还有实际战斗力的看法,相较以往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此时的李永吉认为:如果想完成儿时的心愿,击退一切侵犯朝鲜的敌人,凭借个人武力绝对不成。必须提高部队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官兵的党政教育和思想觉悟。

 

于是,李永吉在往后的20多年里,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对朝鲜人民军的党政建设之中。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使得李永吉管理的所有部队中士气和军心都非常高涨,他的口碑也越来越好,甚至传到了金日成与金正日的耳朵里。

 

 

1998年,已在军队耕耘20多载的李永吉晋升为少将军衔。由于金正日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他在提拔人才,尤其是对军队方面高级将领的任免上,还是偏爱一些老资格。刚过四旬的李永吉虽崭露头角,却还是无法得到金正日的全部认可。

 

由于李永吉的能力与表现过于亮眼,金正日同样看在眼里。2002年4月,47岁的李永吉升任人民军中将,于第二年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第三军团长。第三军团在战争年代是一支王牌部队,和平时期出现种种问题,甚至军队内部还发生过一些不大不小的内乱。

 

金正日之所以一方面提升李永吉的军衔,另一方面却让他担任第三军团长,其用意已经非常明显。是骡子是马就得拉出去遛遛,李永吉若有能力,他就可以重现第三军团往日荣耀,如果只是一名纸上谈兵的书生,那么金正日今后将绝不再重用于他。

 

 

结果却是李永吉用实际行动,带领第三军团取得良好的成绩。

 

时间一转眼到了2010年,这一年9月,在劳动党代表大会上,金正日将名将李永吉纳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至此,这位出身农家的穷小子,在身份和军衔上已经完成了华丽的转变。此时的李永吉已经进入朝鲜最高权力的中枢层。

 

历经浮沉,李永吉终一人之下

 

2012年,金正日身体状况逐渐恶化,他开始确定自己的接班人,这位接班人就是拥有最纯正的白头山血统的金正恩同志。当金正日离奇病逝于外出视察的火车上,金正恩顺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李永吉则进入金正日治丧委员会名单。能进入这份名单里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金正日给金正恩留下的“托孤重臣”。至于金正恩日后对这些老臣是否信任,将另当别论。

 

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金正恩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他却做出了一个较为特别的安排,让李永吉率领部队去驻守三八线。与此同时,李永吉从中将晋升为上将。2012年12月17日,平壤举行人民军誓师大会,李永吉以第五军团长的身份与第一军团长张承南、第二军团长金革龙、第十一军团长崔庆善等高级将领一同发表演讲。

 

 

2013年,金正恩将李永吉提拔为总参作战局局长。当时就有朝鲜专家指出:金正恩重用李永吉,旨在向韩美两国展示肌肉。特别是长期指挥朝韩对峙前沿部队的李永吉,升任人民军中枢主管,令韩国情报部门感到紧张。

 

韩国方面给出的说法是:李永吉由此成为与人民军总参谋长玄永哲、侦察总局局长金英彻、战略火箭军司令员金洛谦并列的军机四大将,等同于一只脚迈进了人民军的中枢层,“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李永吉,那是丝毫不为过的。

 

有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短短三年之后,韩国方面却传出:李永吉已经遭到金正恩处决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不久之后,李永吉再次出现在公开场合并发表讲话。由此不难发现,关于他被处决的消息又是韩国方面不知从哪得到的假消息。

 

实际上李永吉在2016年卷入了一场政治风波,这场风波具体什么我们不得而知,只清楚李永吉在同一年被免去总参谋长的职位。这场事件的当事者李永吉却丝毫不以为意,他在金正日时期就已经进入朝鲜最高领导核心阶层,对于一系列波折早已有所准备。

 

 

2018年,韩国方面称李永吉再次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这一次金正恩算是对他彻底敞开心扉。此后几年间,金正恩只要出席有关朝鲜人民军的重大活动,身旁必定有李永吉的陪同。

 

2022年4月。金正恩授予李永吉次帅军衔。10天后,朝鲜人民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开始,李永吉身着次帅军服出现。能够在如此重大的阅兵式上担任总指挥员,可见李永吉在朝鲜人民军内的地位,或者说他已经得到金正恩最高的信任与器重。

 

2023年,由于受到俄乌战争,以及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复杂化,金正恩通过多种多样的外交政策以及具体的军事打击手段,向外界继续秀肌肉。2023年8月,在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李永吉第三次当选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

 

金正恩此举用意十分明显:既然韩美狼狈为奸,在朝鲜半岛不停挑起风波,朝鲜自然不会轻易退步,重用李永吉这位主战派军方高级领导人,也能代表金正恩的态度十分坚决。

 

 

话又说回来,能得到金正日、金正恩父子二人共同欣赏器重的李永吉,如今已经能够挑起朝鲜人民军的大梁。他的一举一动包括在军队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方案,也可以看成金正恩的思想延伸。

 

且不论李永吉的实际能力如何,他已经成为朝鲜人民军乃至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风云人物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