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雍正皇帝真实面貌,乾隆下旨让意大利画家郎世宁画下,颜值让人难以置信
暴走大鹏
微信号
2024年3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4日)

电视剧中的雍正帝形象威严,但真实长相却鲜为人知。直到宫廷画师郎世宁的画作出现,我们才得以一窥其真容。这幅乾隆皇帝也参与的画像可信度极高,但观众却发现乾隆与画像中的雍正相貌差异大,引发疑问。

猜猜这是哪部电视剧的哪个片段?

 

对于雍正皇位继承的合法性,长久以来在民间及一些影视作品中存在质疑。传闻中,人们普遍认为康熙帝原本的继承人应是皇十四子胤禵,而非皇四子胤禛。然而,这样的说法是否真实可信呢?今天,我们将通过康熙帝的传位遗诏来探讨这一问题。

 

 

这份遗诏的尺寸相当可观,长约1.5米,宽约0.8米。它使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在黄色宣纸上,文字排列自右向左、自上而下。全文汉字超过1700字,满、汉两种文字所表达的内容完全一致。遗诏的第一部分详细列举了康熙帝在位61年的丰功伟绩,据了解,这部分内容在康熙五十六年就已书写完成。

 

 

而遗诏的核心部分,则是关于皇位继承人的宣告。从这部分内容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成大统”的字样,这无疑证明了雍正的合法地位。

 

尽管有关雍正继位的争议一直是清史研究的重要课题,但康熙帝的传位遗诏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这份遗诏明确表明,雍正并未暗中篡改遗诏。遗诏以汉满两种文字书写,其中并未出现“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等字眼。此外,即使篡改了汉文部分,也无法改变满文内容,这进一步证实了雍正继位的合法性。

 

 

雍正皇帝在45岁时继位,并在位了13年。他在皇子时期已深刻认识到朝廷的弊端和民间的疾苦。因此,他在继位后积极推行改革,以期望改变现状。然而,这些改革不可避免地触及了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从而导致了关于雍正继位正统性的民间传闻。

 

 

清朝时期,外国人在华做官不少,其中意大利画家郎世宁脱颖而出。27岁来华传教,却因画技高超被康熙赏识,入宫任宫廷画师,历经三帝,长达半个世纪。他擅长将西方绘画手法与传统中国笔墨相结合,画骏马、人物、花卉、走兽,风格独特,深受皇帝喜爱。其作品在拍卖市场炙手可热,价格高昂。

 

除绘画外,他还参与设计圆明园西洋楼,尤其是十二生肖兽首铜像,闻名于世。在宫中,他主要为皇室画像,与乾隆关系尤为密切。郎世宁的艺术成就与对皇室的贡献,成为清朝文化的重要遗产。

 

                   郎世宁

 

这幅雍正骑马图,由宫廷画师郎世宁精心绘制,通过仔细观察画中主题人物与马的布局,以及绘画的精细程度,我们可以轻易感受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画面上,和硕雍亲王胤禛的英姿飒爽,以及他骑乘的高头大马的威武之姿,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画的右下角,郎世宁恭恭敬敬地落款:“乾隆十一年八月奉敕臣郎世宁恭画”,这既是对乾隆皇帝的尊敬,也体现了他的精湛画技。

 

 

此画是乾隆皇帝为了怀念他的父亲雍正皇帝年轻时的风采而下旨创作的。他怀念着雍亲王年轻力壮、骑着高头大马时的威武情景,因此请来了三朝老画师郎世宁,根据他的记忆创作出这幅作品,当然,郎世宁也是很熟悉雍正的容貌的!画中所加盖的密集大印,也充分证明了乾隆皇帝对这幅画的满意程度。

   上图雍正,下图乾隆,大家对比下

 

从这幅画中,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郎世宁的精湛画技,更能感受到乾隆皇帝对父亲的深深怀念与敬意。这幅画作不仅是艺术的瑰宝,更是历史的见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