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1979年,他反对打越南,邓小平明确表态:这仗不打也得打!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4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4日)

1969年,胡志明在河内逝世,黎笋上台,取得北越领导权。1973年,美军从越南撤走,1976年4月越南南北统一。

黎笋认为,连绵不断的战争虽然让越南国力衰弱,民众死伤惨重,但却锻炼出一支骁勇善战的钢铁部队,也就是越南人民军。因此越南对外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
军事的胜利让黎笋产生了政治的野心,他彻底背离了胡志明的路线,对内在南方强制推行过“左”的社会主义改造,对外依仗苏联的支持,大肆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妄图统一东南亚,拼凑“印支联邦”。
在这一错误路线指引下,越南一面公开反华,打压华侨的正常生活,导致大量越南华侨返回中国,一面加紧对老挝的控制,直至对柬埔寨发动武装入侵。
我国本着和平解决此事的原则来处理这件事情,但没想到越南政府却以为我们惧怕他,竟然用炮火攻击我边境管辖区域,这严重威胁我国国家主权与人民财产安全,随后邓小平调遣50多万将士,让广州和昆明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杨得志分别带队奔赴边境,准备开展对越自卫还击战。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这场战役当时军委主席华国锋是不同意的,但邓小平明确表态,这仗不打也得打。
华国锋认为,越南之所以如此猖狂,除了自身野心膨胀,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苏联的怂恿,当时越南和苏联已经签订军事同盟条约,约定任何一方受到攻击时,另外一方都会进行武力干涉,华国锋担心如果我国在反击越南时,北边被苏联攻击,这样就会处于他们的共同夹击中,这对我国来说将会非常危险,我国很有可能再次陷入战乱之中。
当时除了华国锋,军内一些非常有经验的将领,例如叶剑英等人也是反对出兵越南的,他们认为边境摩擦是任何国家都不可避免的,我国才刚进入和平时期,人民才刚刚从战争中缓过来,因此他们希望可以用相对缓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值此纠结之际,邓小平的决策却得到另外一位重要领导人的支持,这个人就是陈云。
陈云认为,虽然苏联与越南已经签订了条约,但如果中国对越发动自卫反击战,苏联介入的可能性非常少,因为彼时美苏处于冷战状态,苏联大部分兵力都部署在欧洲边界,如果需要进攻中国,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调兵遣将,只要我国速战速决,完全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教训越南,此外还能锻炼部队并产生一大批可以信赖的将领。
况且,美国为什么愿意拿钱、设备,帮助中国建设现代化?就是因为中国强大了可以牵制苏联,假如你软弱,帮助你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即便是欧美的产业再过剩,再怎么着急找接盘侠,他也不会给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正是在陈云的谋划和支持下,邓小平对越反击战产生了强烈的信心。
为了使这场战争更加有保障,邓小平在战争打响前,特意安排访美活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向国际释放了美国支持中国攻打越南的信号。
访美期间,美国送给中国一个大红包,透露苏军的布防情报:在几千公里的中苏边界上有54个师,但是几乎没有满员师,有三分之一是空架子,仅仅是用番号吓唬人的。如果要进行大规模向中国进攻,苏联起码要从欧洲调100万人,他完全来不及。

 

邓小平终于下定决心对越南动刀子。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日报》发表《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评论文章,正式宣告将与越南方面在有限的时间、空间、规模“进行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
为了避免我国遭到苏越南北夹击局面,邓小平下令此战务必速战速决,随后许世友率军兵分三路赶赴前线,集中火力对越发起大范围炮击,越南也因此被打得措手不及,连连败退。
在谅山战役中,越军造成我军大量人员伤亡,这也惹恼许世友,他下令火炮全部发射,谅山几乎被夷为平地。
在即将攻进越南首都时,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自卫还击作战的预期目的已经达到,并申明:“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绝不容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
在撤离之前,许世友命令收回中国援助越南的大量物资以及军事武器,炸毁越北地区的所有交通设施,并炸掉我国援助的重工设施,这使得越南国内经济至少倒退二十年,此外他们还为此背负了10亿多的债务,深陷水火之中。
这次战争,不仅表明了我国维护领土主权与完整的决心,也为我国后期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相对和谐的环境,同时也为军队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