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比戴笠还高一级的军统负责人,死后因贡献葬入八宝山?他是谁?
猫咪铲史官
微信号
2024年4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4日)

近年来,谍战片在电视荧屏上掀起了一股热潮,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潜伏》与《风筝》等佳作频频亮相,为我们展现了当年隐蔽战线工作者的英勇与智慧。但影片所描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真实的他们,置身于更加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环境之中。

提及那段岁月,戴笠这个名字总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各种影视剧,就能发现他是一个臭名昭著之人。作为军统的管理者,无数的先烈都死在了他的手中。然而,尽管他权势滔天,一手掌控着军统的大权,却始终只能屈居副职之位,真正的军统负责人却鲜为人知。

这位负责人是贺耀祖,而他负责的军统,在老蒋心中的地位是人尽皆知的。而他能成为军统的负责人,自然是老蒋最相信的人。不过贺耀祖这位军统负责人,老蒋的心腹,却是最后在新中国成立多年后的北京逝世,更是葬在了八宝山中,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呢?    

湖南才子贺耀祖,早年获得清政府公派留学的机会,前往日本学习军事。学成归国后,他积极参与辛亥革明,为国家的独立贡献了他的力量。在黄兴的引荐下,他再度赴日本深造,直至1916年归来,此后始终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复兴中国的事业。    

由于他受过系统的军事教育,贺耀祖在军队中一直担任重要职务。1926年北伐期间,他成为接管九江英租界的关键人物。面对与英军的紧张关系,他机智地提出与英国协商收回租界的建议,并动员当地民众向英国领事馆表达抗议。经过一系列努力,中国成功收回了九江英租界,贺耀祖因此声名大噪。这次处理外交冲突的经验,为他日后从事更高级别的外交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贺耀祖这样的背景,让他在资历和才能上与老蒋不相上下。1928年,北伐战争如火如荼,贺耀祖在进攻山东时成为中日外交纠纷的焦点。当时,北伐军完全具备平定日军的实力,但老蒋出于大局考虑,选择了妥协。为了满足日本方面的要求,老蒋撤掉了贺耀祖等人的军职,以平息事端。

然而,贺耀祖并未因此沉寂。转年,他协助老蒋成功招抚冯玉祥的旧部,重新赢得了老蒋的欢心。此后,他在老蒋处的职务步步高升,前途仿佛一片光明。

但在九一八事变后,贺耀祖与老蒋的分歧愈发明显。他主张结束内战,一致对外,这与老蒋的对日政策背道而驰。因此,老蒋将他调往土耳其担任公使,实际上是将他边缘化,不让他介入国内战局。    

老蒋与贺耀祖的关系可谓错综复杂,既有深厚的信任,也有深刻的分歧。尽管两人在九一八事变后的对日政策上存在巨大差异,但1937年,老蒋还是将贺耀祖召回,派往西北地区担任要职。

当时的西北地区是苏联援华的关键通道,贺耀祖凭借其一直主张的联苏抗日的理念,迅速行动起来。他在甘肃修建机场和公路,以争取苏联的空中支援,并释放了众多被关押的我党人员,显示出其开放与包容的态度。

1938年,贺耀祖的才华和努力得到了老蒋的认可,被晋升为上将,并出任“侍从室”主任。这个“侍从室”可视为老蒋的智囊团,其决策往往受到其成员的影响。同年8月,贺耀祖再度被任命为军统局的负责人,这足以证明他在老蒋心中的重要地位。    

贺耀祖与老蒋多年的交道让他对这位领袖的性格了如指掌。他深知军统的设立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而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多是出于平衡与权宜之计。

尽管贺耀祖身为军统负责人,但他明白老蒋对自己的评价现在并非完全满意。他的任命更多是为了填补戴笠在军中资历尚浅的空缺。因此,在军统的日常运作中,贺耀祖刻意保持低调,真正的决策权掌握在戴笠这位副职的手中。他避免干涉具体事务,甚至在戴笠向他请示时,都巧妙地推脱,让对方自主决策。

这种微妙的平衡感使贺耀祖与戴笠之间的关系得以维持和谐。两人都明白彼此在军统中的角色和地位,因此能够相互尊重、互不干涉。正是这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感,让他们的合作得以顺利进行,共同应对复杂的局势。

   

而贺耀祖与老蒋在对日政策上的长久分歧,再加上妻子的劝说,使他开始逐渐转向我党的阵营。事实上,他的妻子就是一名我党的人员,这个秘密直到后来才被贺耀祖得知。

1940年,贺耀祖利用其军统负责人的职权,帮助我党解决了紧迫的医疗物资问题。这一举动激怒了老蒋,他愤怒之下免去了贺耀祖的“侍从室”主任职务。

在重庆谈判期间,时任重庆市长的贺耀祖为确保领袖等人的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尽管期望和平,老蒋仍挑起了内战。面对这一局势,贺耀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与老蒋决裂,不仅四处奔走反对内战,更在1949年宣布起义,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新中国成立后,贺耀祖在新中国担任要职,终于有了为人民做实事的机会。他多年来对国家的贡献得到了认可,去世后被安葬在八宝山。贺耀祖不仅是一位身居老蒋部队高层的军人,更是一位心怀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将领。他的传奇人生和坚定信仰,为我们树立了值得尊重和纪念的榜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