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古代“匈奴”為什麼如此強大,是今天的哪個民族?
汗青史籍
2021年1月18日

有一個種族一直是我國歷史上邊境的難題,他們是馬背上的游牧民族,全民皆兵、英勇善戰,經常騷擾我國邊境,搶奪資源。不少帝王,都用資源或者是遠嫁自己的女兒的方法,來換取短暫的和平。他們就是讓人聞風喪膽的“匈奴”。

 

匈奴

匈奴也曾屬於華夏,在《史記·匈奴傳》中曾記載“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

他們是在夏朝滅絕後,夏朝的遺民,為了生存下來逃往北方,在那裡吞併了其他勢力之後,自封“匈奴”。

匈奴的第一代單于是頭曼。單于的意思是:匈奴人對他們部落聯盟的首領的專稱,意為廣大之貌。直譯的意思是“天之子”在頭曼統治匈奴的這一時期,正是奴隸制度開始形成的時期,原始社會慢慢的走向瓦解。國家機構開始慢慢建立,這也是匈奴政治、經濟發展的必然產物。

頭曼

頭曼統治的這一時期,匈奴還並不強大,南進的匈奴,被秦始皇手下的將領蒙恬打得連連敗退,最後只能無奈退回漠北。

匈奴這時雖然已經形成了自己政治體系,有自己的軍事勢力。但是最開始形成的所有製還沒有完全消失,建國時間較短,所有的製度並沒有完善,又加上秦王朝強大的統治力。導致在這一時期裡,匈奴的發展都比較局限性。但是在秦末時期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頭曼的太子冒頓,本應該成為第二代單于。但是頭曼更想立小兒子為單于,於是想要殺掉冒頓,這樣就可以順理成章地讓小兒子上位。

他便一次命冒頓去月氏當人質,用來換取兩國的和平。但等冒頓剛到月氏的時候,頭曼馬上開始進攻月氏。月氏發現後便要殺冒頓,此時冒頓遭遇偷了月氏的駿馬,騎著逃往匈奴。頭曼覺得他十分勇猛,就讓他統領了一萬騎兵。然而這卻導致了他的死亡。

冒頓

冒頓在統領這一萬騎兵時,為了訓練他的部下的忠誠度,還有騎馬射箭的準度,便設計了一種響箭。

在訓練時下令說:“我的響箭所射中的目標,你們都要全力去射擊它,如果不照做,便斬首。”

剛開始冒頓只射中一些獵物,這時候大家都沒有猶豫的下手。紛紛射向被響箭射中的目標。

然後,冒頓以又用響箭射中自己的愛馬,跟隨他的人開始猶豫,有一些不敢動手,冒頓將沒有射中的人統統斬首。

再然後,冒頓又用響箭射向自己的愛妻,更多跟隨他的人開始猶豫,不敢射擊,冒頓立即將他們殺了。

一次冒頓出去打獵,用響箭射中他父親頭曼的馬,左右之人立即都跟著射中目標。這時,冒頓終於心滿意足,知道現在的人,都是自己可以用的人。

最後,他主動跟隨父親頭曼去打獵,趁機用響箭射中頭曼的身體,跟隨他的人立即射箭,頭曼當場身亡。

頭曼死亡後,冒頓又把他的後母、頭曼想要立為單于的小兒子,還有不願意跟隨他的大臣全部都殺死。自立為單于。

冒頓弒父

冒頓是一位雄才大略的軍事家,在他的統治下,匈奴甚至統一了北方草原。在他最弱的時候,他先示弱東湖王,滿足他的一切要求,讓他看不起匈奴。在藉此機會穩固自己的勢力,擴充軍備,整頓好之後發起突襲滅掉了東湖。他隨後又征服了樓蘭等國,解除了兩面威脅。這時候的匈奴才真正意義上的走向了強大。

當時又由於秦二世的暴政統治,導致秦末時期起義不斷,根本無心管理邊境,這也給了匈奴南下的機會,在冒頓的帶領下,匈奴越戰越勇,接二連三地佔領土地。這讓匈奴的資源越來越多,也變得越來越強大。

一直等到到漢武帝登基時,匈奴越來越猖狂的情勢才被制止。漢武帝立誓要將匈奴剿滅,在歷經了長達四十六年的交戰中,終於將匈奴重新趕回漠北,此時的匈奴元氣大傷已經沒有餘力再次南下了。

不過匈奴真正破滅的開始,是在公元前46年時。匈奴國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導致許多人都得了病,死亡大半。這時的匈奴內部仍然在爭權奪利,於是匈奴內部分裂。蒲奴單于帶領4萬餘人南下,依附於大漢王朝,稱臣為“南匈奴”。留居在漠北的稱為“北匈奴。”

留居在漠北的北匈奴因為常年的自然災害,再加上大漢王朝、南匈奴,鮮卑族的攻擊,他們的力量被大大削弱。隨著東漢的政治逐漸穩定,經濟也恢復發展,便開始了討伐北匈奴的戰爭。

在多方面的圍剿下,加上本地的自然災害,北匈奴逐漸無法在西域立足,於是有的選擇了西遷,有的選擇了歸附於漢朝。

這西遷的匈奴也並沒有想像那樣的就此落寞,他們差點打下了歐洲。在西遷的匈奴有一位被歐洲人稱為“上帝之鞭”,他就是阿提拉,在歐洲時匈人帝國的領袖。他帶領的匈奴戰無不勝,甚至他統領版圖差點容納下了整個歐洲。不過在公元453年時他死後,他的帝國也遭到了迅速的瓦解。

所以曾經的匈奴,是現在的哪個民族也不難猜測。

經過專家的檢測,歐洲的匈牙利人與古代的匈奴十分相似,他們應該就是當初去歐洲的“北匈奴”。匈牙利人主要分佈於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塞爾維亞烏克蘭,少數生活在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等地區。

而依附於漢朝的“南匈奴”後跟鮮卑族兼併了,隨著兩族之間的通婚,自然而然就變成了一個種族。所以現在的蒙古族,也算是匈奴的後人。

匈奴的歷史可以說是十分的勵志,他們從一個逃亡的小群體,慢慢的成長到了一個帝國。甚至多年讓我國帝王感到頭疼,花費了數百年的時間才解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