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六星上將”洪學智:妻子百歲高齡,兒子一個省長一個少將
佚名
2021年3月23日

在戰爭年代,我國湧現出許許多多的愛國將領,他們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帶領軍隊奔赴在戰場的最前沿,立下了無數汗馬功勞。新中國成立以後,國家對立過戰功的愛國將領們授予軍銜作為嘉獎,而我們今天要講的這位主人公,曾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更是被國人尊稱為六星上將,他就是赫赫有名的洪學智老將軍。

  

 

六星的來歷

 

說起洪學智老將軍,相信對軍事和歷史方面有了解的朋友們都非常熟悉,他參加過紅四方面軍長征,參加過遼沈、平津、渡江等戰役,還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以及參與指揮海南島登陸作戰和解放萬山群島之戰,立下了無數赫赫戰功。

無論是在建國之前,抑或是新中國成立之後,他都為國家的安定和百姓的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因此在1955年的時候,洪學智被授予上將軍銜,這對一個軍人來說是無上的榮光。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發出疑問,上將軍銜只有三顆星呀,而且這已經是最高級別的軍銜了,洪學智將軍怎麼會被稱為六星上將呢?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1955年是洪學智第一次被授予上將軍銜,之後在1988年的時候,因為老將軍為軍隊全面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被第二次授予上將軍銜。洪學智老將軍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兩次加起來就是六顆星,所以就有了六星上將的稱號,而且他也是中國唯一一個六星上將。

國人之所以稱洪學智老將軍為六星上將,其實是對他老人家尊敬無比的愛戴,因為他真的為國家的繁榮與安定做出了太多的貢獻,這也是人民對老將軍的認可。

  

 

妻子張文:女中豪傑戎馬一生

 

一個男人在事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信在家庭方面也會是非常幸福安穩的,因為有一句話說得好,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離不開一個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擁有一個溫柔賢惠,識大體的賢內助,可以讓一個男人毫無後顧之憂地干自己的事業。

我們的洪學智老將軍就是一個幸運的人,他的妻子張文女士不僅在生活上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在工作方面也與他並肩同行,是一位典型的賢內助。

  

洪學智將軍和妻子張文女士的愛情是有些浪漫色彩的,他們是在一場軍運會上相識,可以說兩人是一見鍾情。

那是在1936年5月30日,紅四軍在雅礱江畔召開了運動會,在各項比賽結束後,當時任供給部女兵班班長的張文女士為慶祝運動會圓滿結束而一展歌喉,這一唱不僅得到了首長和戰士們的誇讚,更是得到了當時還是軍政治部主任洪學智的青睞。

  

當天晚上,洪學智就托自己的領導找張文談話,也就是變相的說媒。要說愛情真正來臨的時候,一切似乎都變得水到渠成,在領導的安排下,兩人在第二天就見面了,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僅僅是第一次談話的他們,居然就達成了婚姻協議,也就是婚姻大事提上了日程。

隨後,在6月1日的晚上,也就是在兩人第一次談話的一個月後,他們在軍長、政委、參謀長等首長的見證下,在軍政治部辦公室舉辦了簡樸熱鬧的婚禮。

  

結婚以後,兩人並沒有像普通的夫妻那樣,過上歲月靜好的日子,因為是在戰爭年代,國家動盪艱難的時期,因為他們是軍人,保家衛國是他們首要的責任,張文毫無怨言地陪著洪學智南征北戰,細心照料著洪學智生活上的一切,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在前線戰鬥。

張文不僅照顧著自己的小家,身為後勤部管理顧問的她更是為我軍的後勤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上將曾贈送給張文老人一幅題詞,上面寫著:“女中豪傑,戎馬一生。”可謂是對她老人家與人民軍隊風雨同舟70多年的高度概括。

  

如今,張文女士已經是年過百歲高齡的老人了,身體硬朗的她,還在惦記著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在2006年洪學智將軍去世後,她將其生前留意下的百餘件具有革命意義的文物捐獻給了安徽金寨革命博物館,因為洪學智就是安徽金寨人,她希望故鄉人能通過這些文物銘記歷史。

  

 

虎父無犬子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虎父無犬子,父母都是這麼優秀的人,他們的子女也不會差。洪學智老將軍和張文女士育有六個子女,而且三個兒子和三個女兒都很優秀,其中以大兒子洪虎和二兒子洪豹最為出類拔萃,前者是一省之長,後者是一位少將。

  

我們先來說一說洪虎,相信有很多人對他並不陌生,因為他在1999年2月—2004年10月,曾擔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所以在電視上會經常看到他。

父親洪學智其實是希望洪虎能夠繼承衣缽,做一名保家衛國的軍人,但是洪虎卻志不在此,而是選擇了仕途這條路,成為一省之長。

  

大兒子沒有隨父親洪學智的願,二兒子洪豹卻繼承了父親的衣缽,成年後直接參軍,要像父親那樣,上戰場奮勇殺敵,保衛國家,保衛人民。

洪豹沒有辜負父親對他的期望,在長征中解決紅軍糧草供應問題,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副司令員的他協助彭德懷總司令,打贏多次戰鬥。在1996年7月的時候,洪豹被晉升少將軍銜。

  

洪學智將軍這一生身經百戰,多謀善斷,具有很高的軍事指揮藝術,指揮部隊打了許多硬仗惡仗。他和他的家人在各個領域都為國家,為這個社會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文章來源: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