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以史維安 時不我待
吳軍捷、莫世祥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香港抗戰遺跡保護專項基金執行主任 吳軍捷

香港博物館專家顧問、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教授莫世祥
2021年4月9日
80年前,侵華日軍的鐵蹄闖入新界、九龍、香港,令全港市民陷入水深火熱的「三年零八個月」。時至今日,戰爭的創傷尚未完全自愈。香港人,尤其是未經苦難的一些年輕人,並不明瞭這段歷史。怎樣牢記這段慘痛的歷史,從中吸取教訓,化為建設和保護我們這個家園的力量?
茲提出以下認知與倡議,以喚起有識之士的共鳴:
 
一、香港抗戰是中國人民偉大抗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1,香港素有反抗外來侵略的傳統。自從1841年英軍登陸上環以來,反抗不斷。孫中山反清革命的思想在香港發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反帝大罷工——省港大罷工也在香港發生。早在1928年5月3日。日軍在山東製造屠殺北伐軍民的濟南慘案,5月13日香港海員工會就決議援助濟南慘案同胞,並且通電全國,抵制日貨。1931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9.18事件發生後,香港各界踴躍捐輸,支持祖國抗戰。
2,當時,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在中國大片國土相繼淪陷之際,香港成為中國獲取海外抗戰物資的唯一海上通道。國民政府在港設立專門部門,接受世界各國輸往中國的軍火和戰略物資。1937—1941年間,經由香港輸入內地的物資占到全國獲取外來物資的80%。通過香港進入中國的海外華僑捐款,也占到中國抗日軍費的一半以上。整個抗戰時期,由香港進入內地參加抗戰的海外華僑、國際友人超過兩萬人,其中包括著名的加拿大友人白求恩醫生、南洋機工等等。
3,中國抗戰期間,香港是海外抗戰文化的重鎮。1937年11月上海淪陷後,大批文化人來到香港,組織起如火如荼的抗日文化活動。當時活躍的抗日社團有60多家,報紙、刊物也有幾十家。1927年國共分裂後十年未聚的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等宋氏三姊妹,一起會聚香港,和兄弟宋子文等創辦保衛中國同盟,呼籲和動員國際友人支援中國抗戰。戰時的中國拍攝過近百部抗戰電影,有70部是在香港拍攝。國民黨駐港機構和中共領導的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分別組織香港各工會進行抗日活動,動員海員拒絕裝運日貨;香港大學學生發起的香港學生賑濟會(簡稱學賑會)團結全港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童,宣傳抗日救亡,動員各界捐輸。香港華人社會同仇敵愾,充滿支援祖國抗戰的熱情。
4,1941年12月8日,日軍入侵香港。一萬多英軍、加拿大援軍及義勇隊在四萬日軍包圍下,抵抗18天,表現頑強的戰鬥精神,最終力盡而降。其間,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怡和洋行職員,堅持在北角車廠與率先登陸港島的日軍作戰。指揮加拿大援軍堅守黃泥涌峽的旅長羅遜准將,帶領旅部人員沖出地堡與日軍死戰,壯烈犧牲。奧斯本準尉為了掩護戰友,撲向手榴彈。被俘虜的銀行大班堅守氣節,寧願被折磨餓死,也不與日軍合作。國民黨在港代表陳策將軍誓不投降,帶領隨從及英軍官兵共80多人乘坐魚雷艇沖出重圍。在香港堅持抗日情報戰的國民黨港澳總支部的33位成員,先後被日偽憲查捕殺而為國捐軀。香港市民也群起反抗,貴族學校拔萃書院42位師生成為抗戰烈士。更應該大書特書的是中共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他們堅持三年零八個月的殊死戰鬥。上千名香港的工人、農民、學生、商人、公務員參加遊擊隊和地下鬥爭。在城市、鄉村、海上與日軍作戰幾百次,有100多位烈士付出寶貴的生命。港九獨立大隊不但創建農村根據地,還多次進行全國少有的城市遊擊戰和海上遊擊戰,湧現出劉春祥、劉黑仔、馮芝等英雄烈士。活躍在香港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及中共南委的地下抗戰力量,更是無可置疑的香港抗戰「中流砥柱」。
 
二,香港抗戰是國際反法西斯戰爭、尤其是太平洋戰爭的重要一環。
 
1,日軍侵港前後,香港就是各國的情報中心。又是中日兩國之間誘降、策反的博弈場。港府、英軍與國府代表、八路軍香港辦事處多次進行或明或暗或親或疏的政治往來。日軍侵港後,東江縱隊營救被關在集中營的部分英軍官兵,隨後又與英軍服務團及不時空襲香港的駐華美軍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在香港這片土地上,實現中英、中美、國共等三國四方軍民的全面合作,構成中國其他地方都極為罕見的三個反法西斯大國的實質合作態勢。
2,抗戰時期中、英、美、國、共等三國四方在香港的對日作戰及其作出的貢獻和顯示的犧牲精神,是國際反法西斯的太平洋戰爭的光輝篇章,有助於改變國際對於中國的觀感,激勵後人加強國際合作,構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值得留意的是,日本戰敗投降後,英國特遣艦隊收復香港之初,他們看到的香港到處飄揚中國的國旗,英國的旗幟卻寥寥無幾。英軍司令不得不懇求準備撤出香港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留下力量幫助維持香港治安。此後,按照國共達成的協議,美軍也派出三艘登陸艦,把東江縱隊主力2000多人安全送到山東煙臺。
3,更值得留意的是:戰時被俘並一度關押在日軍集中營的英國駐華高官,如戰後的港督楊慕琦、輔政司麥道高及70年代的港督麥理浩等,重新主政後,都反省和改善在香港的殖民管治政策。另一方面,在香港抗戰中與英、美盟軍合作而積累國際外交合作經驗的中共精英,也成為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驅人物,如曾經主管東江縱隊外事聯絡處的處長袁庚,80年代初領導招商局開放深圳蛇口工業區,率先帶領深圳經濟經濟特區起飛。這一切表明,抗戰的經歷為他們後來的非凡貢獻奠定堅實的基石。
 
三,從香港抗戰的歷史中學什麼?
 
1,日佔香港是香港歷史上的巨大災難。日軍破城三天,就殺人幾千,姦淫婦女上萬,掠奪錢財無數。日軍把香港存糧運走,宣佈每人每天配米六兩四(240克),還要上街輪候。實際上大多數人買不到糧食,以致餓殍遍地,出現人吃人的慘劇。日軍在驅逐港人“返鄉”過程中,曾經將船上的港人拋棄在荒涼海島,任其餓死。還將數以萬計的人運到廣州南石頭難民營,讓日軍8604細菌部隊試驗品,有進無出,全部致死。1941年11月香港有人口180萬,到1945年6月,剩下不足60萬人。據估計,至少有20萬港人在這段期間被殘害而死,這個數字在亞洲城市也是排在前列的。日軍在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殘暴,至今還令港人談虎色變。這種血海深仇激起港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抗爭。筆者吳軍捷的父親及其兄弟,因為目睹親人慘死,毅然投軍,走上抗日前線。巨大的民族災難,會令人深感自己的命運與國家息息相關,錘煉出刻骨銘心的家國情懷。
2,國難當頭,無論階級、貧富、老幼,都會遭遇同一命運。此時,只有團結奮起,才有生路。雖然有人怯懦,有人叛國,顯出人性的醜惡,但更有我們民族千百年來養成的浩然正氣,有大義赴難的義士,以捨身成仁的行為,帶動起民眾。因而有為掩護遊擊隊,被日軍暴打而死的烏蛟騰村長;有面對狼狗寧死不屈的馮芝老英雄和17歲的女情報員張詠賢;有為保守秘密跳樓而死的英軍服務團雷福榮;有被俘後被斬首的美國飛行員。還有組織嚴密的遊擊隊情報網、小鬼隊;有營救抗日義士,文化人的普通學生和民眾。無分國籍、黨派,「同舟共濟」,這就是香港抗戰最可貴的精神,最需要保留的集體回憶,也是最應該尊重的香港共同價值。這就是香港能夠戰勝各種風浪,創造世界經濟奇蹟的根本原因之一。
 
四、知所從來,方明所往
 
歷史的發展有其必然的規律。苦難之後的今天,我們應該深刻分析中日戰爭緣起的因由、內在的規律,找到規避戰爭,永葆和平的道路。我們不忘侵華日軍的殘暴和自取滅亡的愚蠢,目的不是為了復仇,而是找到避免重蹈歷史悲劇的方法。日本民族自有其優秀之處,我們完全可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重新開始,同維護東亞的和平,共同創造亞洲以至世界的繁榮。我們可以,而且應當理性地翻過歷史這一頁,以真誠、協調、溝通的方法,維持正常的國際秩序,避免戰爭。我們深明,香港是中西文明的溝通融合之地、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通道。重構中日和睦關係,香港自然應該有所作為。
我們都知道歷史教育的重要性,因而爭取到了將中國歷史,包括香港抗戰歷史納入中學必修課。然而,歷史教育不僅需要歷史知識的傳授,還需要情感的培育、場景的薰陶,更需要將歷史拉近為與我們密切相關的本土體驗。
因此,我們需要一座祭壇,以追思我們苦難的先人,喚回世上的良心,恢復普天下珍惜生命的人性。
我們需要一座豐碑,緬懷在災難面前保護家園的烈士,以樹立正確的英雄觀和偶像觀,免致再遇災難時,只剩下貪生怕死的懦夫。
我們需要一座殿堂,以靜思世界的變動,審大勢,知風向,選擇我們的正確的道路。
我們需要一個院校,廣邀高人,交流我們對世界的思考,傳播良好的願望,合力促進世界和平,保證我們子孫的萬代平安。
 希望大家支持我們爭取官民合作,立即開始籌建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
 
我們要求,「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的陳列內容,應該包括:全國抗戰、太平洋戰爭、香港三年零八個月苦難史和反抗史、抗日戰爭對香港社會發展影響、香港在國家安全中的定位等場館。
必須革新靜態的館藏形式:用多媒體等現代科技,再現歷史情景,提供沉浸式體驗;増加互動的軍事遊戲、生命教育體驗,結合館內館外的教育,用多元手法吸引青少年;還應該為保障國家安全,發揮國防教育的作用,即教授和平時期應急救援、戰爭時期保家衛國的心理訓練和實際知識。
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必須負起三項功能:一是統籌全港抗戰遺跡的保育活化、旅遊徑開發 、抗戰歷史訓練營建設的功能;二是統籌全港抗戰歷史教育、將抗戰歷史融合到學校課程教育的功能;三是開展對於香港與太平洋戰爭史研究,以及對戰後世界秩序研究的國際學術交流功能。  
最近,建設「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已經在全國人大、政協上立案,有關部門很快將會要求特區政府承辦部門作出答覆。
我們希望,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部門督促特區政府馬上著手下列工作:
1,大力保護抗戰遺跡,對現存的超過一百處的香港抗日戰爭遺跡,逐一調查認證,拍攝視頻,製作銅牌,附上二維碼,讓經過這些遺跡的市民知曉發生過的歷史。
2,發動全港市民「尋找三年零八個月的最後見證人」,搜集歷史文物,用口述歷史等方法,保留真實的歷史記載
3,擴大官式的抗戰勝利日紀念規模,讓所有參加過抗日的居港老兵及相關團體代表參加。
今年是香港淪陷八十年、中國抗戰九十年,又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以史維安,時不我待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