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為何蘇伊士運河之戰時英國選擇灰溜溜的撤了,馬島之戰卻全力一搏
一個大帥哥
2021年4月14日

咱們知道二次大戰之後,英國慢慢的從世界第一強國的位置,退了下來,英國國內慢慢形成了一種共識,那就是他們要努力維繫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英國最重要的外交關係就是和美國,換句話講,就是英國甘當美國的小弟,所以這些年來我們經常看到,美國指向哪英國打向哪,美國要制裁誰,英國跟著制裁,美國要打誰,英國就跟著打誰。 

這不光是因為,英國美國同文同種的關係,更是因為,英國已經徹底認識到了,自己不是世界老大,自己只有跟著世界老大混才有前景。 

而英國的這個深刻認識,也是通過兩場戰爭慢慢形成,一場就是我們上期跟大家聊的蘇伊士運河之戰。 

二戰之後,英國還覺得自己是世界老大哥,你看一戰我打贏了,二戰我打贏了,雖然有很多殖民地慢慢脫離英國了,但是英國還覺得我實力猶在。 

所以當埃及宣佈把蘇伊士運河收歸國有之後,英國不幹了,英國聯合法國又攛掇以色列,三國聯軍奔向埃及,幼小的埃及哪有招架之力。 

英國可能覺得,世界秩序還是我說了算,誰要敢不服不憤我就打誰,然而英國沒想到,世界真的已經變了。 

首先是蘇聯直接召會英國,你覺得誰拳頭大誰說的算嗎?你實力強你敢欺負埃及,那我實力比你強,要不要我欺負欺負你,原子彈等在後面。 

蘇聯的信已經讓英國嚇破膽了,沒想到美國根本對英國一點沒有施以援手的意思,還要趁火打劫,最終在美蘇兩個大國的逼迫下,英國灰溜溜的撤軍了。 

這場戰爭讓英國徹底認識到了,他不再是世界老大了,連老二都算不上,美蘇兩個巨無霸的存在,讓英國相形見絀了。 

上期我們也分析過,為什麼這次美國沒站在英國後面,因為一方面,蘇伊士運河對美國來講,是核心利益。 

另一方面,美國也要通過這場戰爭告訴英國,誰才是真正的老大,雖然過去一兩百年,英國號稱日不落帝國,但是經過兩次大戰,英國元氣大傷,殖民地紛紛獨立,英國不再是老大了。 

蘇伊士運河堪稱世界霸主易手之戰,然而20多年後,英國又對一個小國動手了,阿根廷,當時阿根廷,宣佈福克蘭群島是人家的領土。 

英國霸佔了多年,人家給收回了,形勢跟當年埃及收蘇伊士運河很像,英國當時怎麼整的?柴契爾夫人派遠征軍,航空母艦,萬里奔襲到阿根廷家門口,跟人打了一仗。 

當年打埃及的時候,世界輿論都認為,埃及絕對打不過英國,事實也是這樣,但是由於美蘇站在後面,英國灰溜溜地撤走了。 

而打阿根廷的時候,世界輿論普遍認為,阿根廷實力很強,尤其是人家在家門口作戰,英國未必打得過去。 

英國國內當時有很多不同意見,人家建議說,就那麼個小破島,都沒有什麼經濟價值戰略價值,放棄算了。 

然而沒想到,柴契爾夫人堅定的要打這場仗,而這場仗英國最終打贏了,英國為什麼能打贏,是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友,堅定地站在英國這一面。 

美國要求各國,不允許再賣給阿根廷武器了,法國甚至把它賣給過阿根廷武器的後門,統統告訴了英國。 

也就是說,英國這次能贏對阿根廷的戰爭,也是因為美國這次站在了他的後面,為什麼打蘇伊士運河不幫助,而打阿根廷要幫助。 

原因很簡單,對美國來講,阿根廷這個小島,根本不是他的核心利益所在,整個南美洲是他的後花園,正好英國幫他管教管教。 

更關鍵的是經過戰後幾十年發展,英國已經徹底淪為了美國的小弟,小弟的利益受到了損失,老大自然要相對幫助一下。 

何況這個小弟在過往幾十年中,已經徹底認清了自己的位置,對於老大從來沒有挑釁之心,這就是為什麼蘇伊士和馬島兩場戰爭,美國一個幫一個不幫的原因。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