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哈薩克斯坦曾是全球第四核大國,為何主動銷毀核彈?總統撰文回憶
一個大帥哥
2021年4月16日

最近一段時間烏克蘭東部不太平,烏克蘭也好,俄羅斯也好,積極的調軍隊往這個地方,聽說烏克蘭也跟美國,拿到了超過1.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

很多人擔心,有沒有可能烏克蘭東部還要再打一場,每每講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很多人就有一個觀點,說這個烏克蘭當年不應當把核武器銷毀掉。

如果不銷毀,那麼烏克蘭今天可是有核國家,俄羅斯是不是就不敢欺負烏克蘭了,甚至7年前克里米亞,不會被俄羅斯拿走。

好像這麼講是有道理的,但是我們仔細想一想,對於一個很弱小很弱小的國家來說,擁有核武器是不是個好事呢?

冷戰時期美蘇爭霸,每個國家可能都有上萬枚核彈頭,所以我們達到了一個,核恐怖之下的平衡。

然而蘇聯一解體,一開始美國很高興,覺得最大的對手已經倒掉了,世界為我所有了,馬上美國政客犯難了,一個蘇聯倒下了,生出了15個加盟共和國。

而且這裡面有好幾個國家,那個核武器量不算少,俄羅斯咱甭講了,繼承了蘇聯大量的核武器,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也擁有大量的核彈頭。

當時烏克蘭哈薩克斯坦,擁有的核彈頭說實話,比英國法國中國三家擁有的還多,以至於當時如果對核武器排名的話,美國俄羅斯排第一第二,烏克蘭排第三,哈薩克斯坦排第四。

你想想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這是兩個多弱小的國家,咱先甭說烏克蘭,就講講哈薩克斯坦,前蘇聯的時候,哈薩克斯坦由於地廣人稀,所以是蘇聯重要的核武器試驗場。

解體之後,哈薩克斯坦國內,擁有超過1200個核彈頭,還有非常多的導彈,這支力量在全球都排前幾,所以美國人也著急了,這麼多核武器,一旦被販賣到黑市上怎麼辦?

於是蘇聯解體後,美國人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說服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棄核,你們國家太小,別擁有這個核武器了。

你們拿這個核武器,就相當於三歲小孩,拿一把機關槍走在大街上,不單對別人是個危險,對你自己也是個危險。

而在這幾個國家中,最先響應美國棄核的,就是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的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現在還是總統。

去年人家寫了本回憶錄,就詳細講了當年的棄核過程,納扎爾巴耶夫說,其實當時國內有很多人建議保留這個核武器。

因為大家覺得,核武器這個東西太重要了,全球沒幾個國家有,研發得花多少錢,我們有了這個東西,就擁有了跟別的國家叫板的資格。

但是納扎爾巴耶夫力排眾議,他表示必須棄核,為什麼?一方面,如果哈薩克斯坦把這個核武器銷毀掉,美國也好俄羅斯也好,會給大量的經濟援助。

也就是說拿這些核武器能換點錢花,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不棄這個核,你在人家是眼裡,就是個眼中釘肉中刺,美國政府時時刻刻得盯著你,甚至搞不好把你顛覆了都有可能。

因為對於美國看來,一個國家有1000多枚核武器,這是一個太大的定時炸彈了,大國是有擔當的,是要負責的,所以中國也好俄羅斯也好,擁有核武器,美國可以跟他談。

可是小國擁有核武器,美國估計就只能把它給滅了,更關鍵的是,由於大量的科研人員都撤走了,對於哈薩克斯坦來講,你保養這個核武器既是一筆花費,也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他自己人都乾不了這個事,所以與其自己把燙手山藥拿到手裡,還真不如響應美國和俄羅斯的要求,把核武器給銷毀掉。

對於老虎來講,你有一口鋒利的牙是很重要的,沒了牙的老虎那就沒有威懾力,可是對於一隻溫順的小貓而言,你長了一口鋒利的牙,你那個爪子很尖這不是個好事,你活不下去的。

所以後來的事實大家也看到了,哈薩克斯坦把核武器銷毀之後,反而贏得了一個寬鬆的國際環境,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有理由判斷,烏克蘭今天的罪,完全不是棄核造成的,即便擁有了核武器,烏克蘭今天日子也未必好過到哪裡去。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