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他害死小蘿蔔頭後,為將功折罪放走19位革命志士,一生都在懺悔中
佚名
2021年7月2日

在小學三年級的課本中,記錄了這樣一位革命烈士,在犧牲的時候他年僅8歲,是中國年齡最小的革命烈士,他就是“小蘿蔔頭。”

 

小蘿蔔頭原名叫宋振中,是革命英雄宋綺雲徐林俠的幼子,他的父母都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不過卻雙雙落獄。

 

 
 

在1941年的時候,宋綺雲就被特務的一封假電報騙回了家,他們躲在宋綺雲的家鄉,等到宋綺雲一出現,就立馬逮捕了他。

 

他的妻子徐林俠為了尋找到他,帶著宋振中四處奔波,最後也難逃一劫,他們被送到了當時的女子監獄“白公館”,此時的宋振中還不到一歲。

 

 
 

監獄裡的條件十分的艱苦,此時的宋振中正處於發育的年齡,需要吃有營養的食物,但是被關押在這裡的人們,每天只能領到一碗臭水湯,這導致宋振中嚴重發育不良,成長受到了阻礙。

 

 
 

他的身體也逐漸開始發生了變化,他的四肢十分的瘦弱,頭很大,就像是“蘿蔔”一樣,於是同樣被關押在這裡的共產黨員,稱稱呼宋振中為“小蘿蔔頭”,這就是“小蘿蔔頭”的由來。

 

不過雖然條件較為刻苦,但是徐林俠卻從來沒有放棄希望,她非常重視對小蘿蔔頭的教育,讓他可以明辨對錯,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事請。

 

 

 

在宋振中到了上學年齡的時候,他的父母向獄方提出送宋振中去上學的請求,獄方害怕宋振中出去會走漏消息,自然是拒絕了這個要求。

 

不過獄中被關押的共產黨員都非常的喜歡宋振中,他們聯合起來想辦法,決定一起罷工,絕食,以逼迫獄方答應這個要求。眼看無法鎮住他們,獄方只好答應,但是也僅僅只是給宋振中找了老師,並沒有送他出去。

 

 
 

宋振中非常的渴望自由,他常常在下課後望向白公館外的那群山,詢問別人:“山的那頭是什麼?”

 

還有一次,監獄裡面飛來了一隻小蟲子,宋振中出於童心愛玩樂,抓住了它,將它關在了小盒子裡面。

 

但是突然想到蟲子失去了自由,就馬上放走了它,看著它飛走,就像是自己得到了自由,非常的開心。

 

 
 

在這段日子裡,宋綺雲所在的息烽監獄也搬到了白公館附近,宋振中憑藉著自己年齡的優勢,在他們之間充當交通員,給彼此傳遞消息。並且幫陳然和地下黨組織取得了聯繫,他還將很多寫有信息的小紙條帶給獄中的共產黨員。

 

 
 

當時看守這裡的監獄長叫作—楊欽典,他和其他的監獄長不同,沒有那麼的凶狠,待人也很友善,經過宋綺雲他們和楊欽典的攀談之後,發現他也是一心為國的好青年,雖然當時當兵只是為了補貼家用。

 

他們一點一點的感化他,隨後當楊欽典了解到這些被關押的“犯人”和自己一樣,一心為國的時候,他也和宋振雲一樣,有時會為他們傳遞書信。

 

在監獄裡面的共產黨員,了解到了共產黨還沒有放棄,還在努力,這不僅鼓舞了士氣,也給大家帶來了希望。

 

 
 

楊欽典 

 

好景不長,隨著解放戰爭的勝利,國民黨做出了喪心病狂的事請,蔣介石下令殺掉這些被秘密抓捕的共產黨員。

 

當毛人鳳接收到命令的時候,他向楊欽典和楊進興下達了這個任務,楊進興很快處決了小蘿蔔頭的父母。

 

 
 

楊欽典於心不忍,他打暈了小蘿蔔頭,並沒有處死他。不過楊進興並沒有就這樣放過小蘿蔔頭,他將刺刀狠狠的穿入了小蘿蔔頭的身體,此時的小蘿蔔頭還不到九歲。

 

這次事件之後,楊欽典便開始懷疑加入國民黨是否是一件正確的事請,隨著新中國的成立,監獄裡面剩下的同志非常的興奮,請求楊欽典放了他們。但是此時的楊欽典僅僅只是動搖,並沒有下定決心。

 

 
 

楊欽典祭奠紅岩烈士

 

隨著國民黨全全潰敗,在逃走前發動了“一二七大屠殺”之後,楊欽典終於下定了決心,他打開了白公館的大門,將剩餘的19名革命英雄全部放了出來,隨後他找到了羅廣斌,請求他可以幫助自己,為自己正名,雖然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楊欽典仍然決定面對自己的錯誤。

 

 
 

在羅廣斌的幫助下,楊欽典被免去了過錯,甚至當時的公安想要留楊欽典在這裡上班,但是楊欽典對小蘿蔔頭一家的犧牲十分的自責,他認為自己不再適合這樣的工作,於是回到了家鄉只做一個普通人。

 

戰爭太過於殘忍,不分年齡,不分對象,我們要珍惜現在的一切,這都是前人用鮮血換來的和平。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