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為何老蔣曾經被稱作蔣委員長?這個名號的背後究竟隱藏哪些玄機?
一個大帥哥
2021年7月9日

今年恰逢我黨建黨百年,所以最近一段時間,有很多主旋律的電視劇,很多新一代的青年人,終於能重新領略一下,那戰火紛飛的年代了。

 

有些小朋友就問,說最近他看央視大決戰拍得很好,但是他想問,為什麼稱蔣介石為總裁呢?要知道總裁這個詞對於很多人來講,那是公司的一把手。

 

很多少女的夢想,就是有個霸道總裁愛上自己,所以突然在電視中,看到蔣介石被人稱之為總裁,大家覺得有點怪怪的,這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這個編劇別出心裁的,給蔣介石安了個新職位嗎?難道蔣介石也是所謂的霸道總裁嗎?這當然不是了,我們倒是可以盤點盤點,老蔣這一生的幾個職位。

 

說實話,如果我們看的不是解放戰爭的片,而是抗戰初期,甚至大革命時代的片的話,你會看到電影電視劇裡面,那時候稱蔣介石不叫總裁,叫什麼呢?叫委員長。

 

是的,蔣委員長這個名號,那也是用了很多年的,這是什麼樣一個職位呢?這個委員長的全稱,實際上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

 

這就意味著,蔣介石當年是靠軍權謀取的政權,他一直是把軍隊,牢牢的抓在自己手中,其實在擔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之前,蔣介石還有一個名稱,是國民政府的三軍總司令。

 

只不過後來咱們知道,蔣介石有過兩次下野,下野的時候,他把總司令給辭掉了,回來之後,先是擔任了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後來差一點又重新去幹這個總司令。

 

蔣介石當時身邊有個人叫康澤,這個人頭腦很清楚,他就跟蔣介石講,你這個總司令這個名字,枉擔了虛名,實際上手中權力並沒有擴大,你還不如叫,這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這樣可以減低政府內其他人對你的敵意。

 

蔣介石一看,確實,枉擔這個虛名,對他政治前途是有害的,所以從1932年開始,蔣介石就不再擔任總司令,而擔任這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的委員長一職,從此蔣委員長就成了很多人對他的稱呼。

 

那麼總裁又是怎麼來的呢?到了1938年,日本侵華抗戰全面爆發,國共也合作了,蔣介石成為了形式上的中國第一人,而蔣介石在國民黨黨內的聲望也提升了。

 

所以到了1938年,蔣介石成為了中國國民黨的首腦,也就是中國國民黨總裁,所以大家注意,總裁這個職位它是一個黨職,而不是政職。

 

講到這兒,我們可以講講,中國國民黨首腦名稱的變化,眾所周知,國民黨是孫中山先生創立的,當時國民黨的首腦名字叫總理,所以很多人一直稱呼孫中山為總理。

 

大家要注意,這個總理也是國民黨的黨職,而不是政府的職位,後來中山先生仙去之後,國民黨做出了個決議,說這樣吧,為了紀念中山先生,總理這個名以後不再用了,中國國民黨以後只有一個總理,那就是孫中山先生。

 

所以到了1938年,蔣介石幫自己挑了一個名叫總裁,他成為了國民黨的總裁,從38年到48年,這長達10年的時間,幾乎所有人稱蔣介石都稱之為總裁。

 

所以大家要注意,這個總裁,跟咱們今天公司的CEO董事長,那可不是一個意思,而且到了1975年,蔣介石在臺灣去世之後,國民黨又做出了個決議,說為了紀念蔣介石,因此總裁這個名,也永遠的留給蔣介石了,中國國民黨的首腦以後也不稱總裁,也不稱總理了,而改叫主席了。

 

而其實,在1948年之後,蔣介石又多了一個名號,什麼呢?總統,是的,在1948年,國民政府行憲,舉行了所謂的選舉,選出蔣介石為中華民國所謂的總統。

 

1928年東北易幟,國民政府完成了形式上的全國統一,到1948年這是長達20年之後,才選出的一位總統,而蔣介石就是第一位。

 

所以大家要記住,這個時候的中華民國總統,和北洋軍閥時代的中華民國總統,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蔣介石這一生,長期使用的名號大概就這三個,委員長,總裁和總統,因此在這個大決戰,解放時期的影片中,我們看到的蔣介石,確實應當被人稱之為總裁。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