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馬國湘與中國古建築
牌坊賞析(2)
諸成
於上海
2017年9月11日

牌坊是中國建築藝術的傑作,凝聚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它規制宏偉,典雅厚重,鏤雕精緻,立體空間想像豐富,造型藝術十分完美,繼承和保存了我國許多傳統的優秀技藝,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欣賞價值。

 

雕刻是牌坊重要的藝術表現形式,其雕制精美,細看玲瓏剔透,無論石雕、磚雕、木雕,在牌坊中都有充分的體現。

 

 牌坊上雕刻的文辭,一般頗為講究,是精心之作,不僅簡短精煉,而且富有文采和深刻內涵。部分文辭書法還出自名人之手,有的雄渾剛健,有的雋秀飄逸,有的以龍飛鳳舞而成趣,有的因儀態萬千而生輝。這些文辭辭意明確,高雅含蓄,音韻和諧,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然而,牌坊感動人們的,更是它超越了一般的觀賞“美感”,表現出中華文化的榮光,蕩漾著中華江山特有的魂魄。從它所承載的歷史資訊中,讓研究者從一個側面瞭解當時社會政治、經濟以及人文狀態;讓觀賞者從中體會到一種文化精神,震撼人們的心靈。

 

牌坊是悠久中華文化深刻不朽的實物紀錄和真實見證,它貫穿于中國漫長悠久的文明史,源遠流長。牌坊古名綽楔,始于古之衡門。《詩經》雲:“衡門之下,可以棲遲”,可見在春秋時期就有了牌坊的雛形。到了漢代,衡門演變為“閥閱”(當時仕宦人家門前題記功業的柱子,在左曰閥,在右曰閱,裝飾於大門之外。據《冊府元龜》說:“正門閥閱一丈二尺,二柱相長一丈,柱端安筒瓦,墨染,號烏頭染。”),宋代演化成房屋院落之外的大門,謂烏頭門、欞星門。再後,出於旌表和裝飾的目的,將這種門置於陵墓、街心、橋頭等處,便演變為牌坊(牌樓)從而成為一種紀念性、標誌性的建築。

 

牌坊的名稱由來,則與中國古代的表閭制度、裡坊制度關係密切。按照表閭制度,往往把賢德人的姓名和事蹟刻在石頭上置於閭門,或將表彰事蹟寫在木牌上懸於門上,閭門上既有坊名又有木牌,因而稱之牌坊。

 

中國古代立牌坊是件大事,要經過繁雜的手續,層層核實、審批、上報。一般先由各地都督巡撫會同學政具題請旌,也就是將旌表對象具體事蹟匯總,並提出初步意見如歸屬種類、旌表等第等,上報禮部;禮部核實情況,證明無誤以後,即議定旌表的方法,在地方申報檔上題准;最後,由各相關部門實施旌表。 

 

 

照片說明

照片1,北京明十三陵南端的石牌坊全國現存最高大的牌坊之一,樓寬28.86米,中間最高處14米,為5611樓,全用一色漢白玉製成。石柱上雕有龍、獅、麒麟和其它怪獸,顯示了帝王的權利和威嚴

照片23,許國牌坊是國家級的瑰寶,因其有8根粗達半米見方的巨石頂天立地,故俗稱八腳牌坊,明萬曆年間,為表彰少保兼太子太保禮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許國而設。這座牌坊是許國生前建造,在中國牌坊史上少見。整個牌坊氣勢恢弘,形制獨特,雕刻裝飾巧奪天工,深刻表達了許國的社會成就

照片4位於今安徽黃山市許村的雙壽承恩坊,建於明代。徽商許世積樂善好施,又其時夫婦雙臻高夀,村人稱之人瑞,朝廷因之旌表。賜旨專為一對壽星伉儷而立的牌坊,極為罕見,吸引了很多中外遊客專程來觀賞、留影

照片5光緒三十四年(1908)安徽婺源縣奉旨旌表督辦單。此單為黃色宣紙,高 54公分,寬17.5公分,木刻套印,邊框為雙龍戲珠圖案,頂部蓋有一個紫紅色的字,凸顯著皇恩浩蕩

照片6,安徽涇縣七代五世同堂旌表小冊子內頁中明確,壽民李毓華生於嘉慶十一年(1806),百歲歷經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五帝,親見七代五世同堂,令地方官給銀三十兩,賞給緞疋,聽本家自行建坊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