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耶穌是否不合時宜?(3)
麥文本
2019年5月17日

基督教信仰是否「不合時宜」? 

有很多人認為,今時今日,基督教信仰已經「不合時宜」;就算信徒,亦有人以為聖經的教導,追不上時代的需要。這究竟是信仰本身出了問題?抑或是人的問題呢? 

神說明祂的標準和承諾是不會改變的,因為「祂必不背棄祂的約,也不改變祂口中所出的」(詩89:34;改變的就只有我們對聖經的詮釋。 

法律會隨著時代、需要和政治考慮而改變;然而,基督教信仰的原則是否亦要轉變呢? 

舉一個例來說,美國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曾一度禁酒,後來終於成為合法。以往大麻亦是非法但現時在一些國家,包括比利時加拿大捷克共和國荷蘭以色列和美國23個州已經可以合法使用大麻作為藥用用途。其他毒品例如海洛英、可卡因咳和軟性毒品現在雖然被禁,但難保將來亦會通過合法。 

現代的青年人對毒品和性有一套新的理論,他們認為只要不傷害其他人,人可以自由做任何他喜歡的事,吸食大麻和任何形式的濫交,都是我個人的事,沒有人能夠干涉我的自由;如果人的思想繼續循著這個方向發展,人類道德很快將會全面崩潰。 

而基督教的信仰原則教導我們,不是所有「合法」的就可以放心去做,還有「榮神益人」這一個更高的標準要考慮。 

同樣,詮釋聖經的標準也是要合乎「榮神益人」的原則;而我們與神的關係越親密,我們越能夠了解神的心意 

然而事實上,就是基督徒的思想和取向正隨著時代在改變;如果單純是外表上的,這個沒有緊要但是如果價值觀改變了,我們便要留意了。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外表和衣著改變了,這個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內心和對神的心改變了,我們便要檢討了,求神憐憫「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思想,他如何屬基督!」(林後10:7 

今天的世界對基督教信仰的影響,比較基督教對世界的影響大和深遠。如果我們能夠始終持守神的道,這很好,但還未足夠!因為有很多信徒已經在這個變幻世代迷失如果我們不及時制止,更多的人,包括我們的下一代將會迷失。 

當我們的下一代長大的時候,這個世界又會有一些甚麼改變呢?我們當養育教導我們的兒女,做他們的榜樣,帶領他們返教會多親近神但他們同時也會受到朋友、電視、電影、電腦、報紙、雜誌及各種新思潮的影響他們會否向潮流妥協呢?我們現有不能接受的,我們的兒女會否接受呢? 

在歐洲,中古時代教會的影響力可以說達到一個高峰——當時的人讀書,一定要讀聖經;唱歌,一定要唱聖詩;繪畫或者雕刻,作品內容一定要涉及聖經人物或故事;所以人的生活起居都與聖經取或教會息息相關。 

教會因而擁有龐大的勢力,而變得驕傲和自高自大;人為的錯誤嚴重影響了教會的見證,引致馬丁路德改教,這是一個極端的大回轉 

現在的教會卻被新思維、新浪潮和其他宗教思想重重包圍而漸漸失去影響力,信徒非但不能影響世界,反會被世界吞噬!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和鹽,但是我們的光沒有光輝,鹽也沒有鹹味,所以信徒要省察!要興起!要努力! 

教會在這個變幻世代中,似乎採取一個固步自封和被動的態度教會不能影響潮流,反被潮流所影響:信徒的態度和取向也是如此例如:有朋友請我們去吃喝玩樂狂歡,我們會拒絕但我們有沒有採取主動向朋友傳福音,邀請人去參加佈道會,送屬靈書籍給人呢?當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信徒可能出來大聲疾呼一番,但效果有多少呢?這是另外一個極端期待會有另一個回轉 

現時教會的影響力仍然未夠深遠!在這個變幻世代,我們要祈求神加添力量,用福音改變世界。現在的局勢就好像一盤圍棋,神執白棋,魔鬼執黑棋,有時白棋圍住黑棋,有時黑棋圍住白棋局外人看來,局勢似乎還未曾明朗,不過結局的時候就快到了,求神幫助我們站在祂的那一方。 

「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