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基督新教與天主教的分別(1)
麥文本
2019年9月25日

基督教

以目前世界人口70人來說,除了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之外,四大宗教分別為基督教(24億人即33%)、伊斯蘭教(18億人即24%)、印度教(15億人即15%)與佛教(5億即7%)。

「基督教」(Christianity)實在是一個統稱;因歷史的原因與教會對聖經某一些經文有不同的理解,引致基督教分裂為「天主教」(Catholics)、「新教」或「更正教」(Protestants)和「東正教」(Orthodox);而所有信徒,都因奉耶穌為救世主,所以共同稱為「基督徒」(Christians)。

基督教中以天主教會擁有12億信徒為數最多,信眾佔基督徒約50%,而新教徒大約有8億(38%),東正教徒則約3億(12%)。東正教的信徒大多數集中於俄羅斯、東歐國家和希臘,為免混淆,暫時放下不表。

基督教的信仰

基督教的信仰基本上相信所有人都犯了罪,不能拯救自己,惟有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世主,才可以得救;基礎就是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而基督教的整體信仰,可以用「使徒信經」(Apostles' Creed)歸納:「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着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要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

基督教的歷史

基督教始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公元一世紀建立,約於公元325年由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宣布合法化,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勢力日漸膨脹;教會在各方面享有特權,例如神職人員無需當兵,教會產業無需納稅,國家資助教會興建聖堂,人民在星期天休息,以便信徒敬拜;教會因此吸納了很多並非真心接受信仰的人,而他們亦同時將舊有的信念和生活習慣帶入教會,引致教會開始變得腐敗和世俗化;另一方面,教會的「掌權者」亦借用神和宗教的名義,壓逼非信徒和異見者。因此在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爆發,部份信徒脫離天主教會,發展成為基督新教。

新教的抗議精神可以追溯至14世紀的一些宗教改革先行者,例如英國的威克里夫派以及羅拉德派、波希米亞的揚胡斯派和意大利的薩伏那洛拉的信徒。而在16世紀20年代,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因「贖罪券」(Indulgence即是以金錢購買赦罪證明書)違反聖經真理的問題,在德國發起了「宗教改革運動」(Reformation),迅速席捲了整個德國,在日內瓦,加爾文(Calvin)的歸正運動更進一步的加深了宗教改革的影響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