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衝突(1)
麥文本
2019年11月6日

工黨舉行黨魁選舉 

 

20109月的時候,英國的政壇有一件引人注目的大事,就是在野的工黨舉行黨魁選舉;特別的地方,就是角逐黨魁的兩名主要候選人是兄弟關係,論實力彼此旗鼓相當。 

 

兄長是前外相文禮彬(David Miliband),他獲得在任工黨議員的支持;而弟弟文立彬(Ed Miliband),卻獲得基層工會的支持;結果經過劇烈競選之後,弟弟文立彬勝出;兄長文禮彬在落敗之後,黯然宣布不會加入弟弟的工黨影子內閣,並退出政治前線事務。 

 

有人將這一次的兩雄相爭與舊約的以掃和雅各比較,因為文氏兄弟都是猶太裔英國人。 

 

兄弟相爭 

 

兄弟本應「手足情深」,然而家庭不和、爭家產、鬧上法庭,甚至互相仇視的報導,時有所聞;根據聖經的記載,兄弟鬨牆的記載也不少,例如: 

 
  • 該隱與亞伯;
  • 以掃與雅各;
  • 浪子與兄長。 
 

衝突的理由 

 

有人的地方,難免會有不同的意見和矛盾;無奈家庭與教會亦不能避免,e-世代」的主內兄弟姊妹信徒,常見的衝突理由主要是: 

 
  • 真理釋經問題——像該隱與亞伯對聖經的真理事奉神的方式有不同的詮釋;
  • 性格問題——以掃與雅各,有不同的工作取向態度
  • 尊重和信任問題——浪子與兄長,對自己被他人父親的尊重關愛,有所比較 
 

該隱與亞伯(創4:1-16 

 

聖經記載世上的第一對兄弟是該隱與亞伯,該隱是種地的,而亞伯是牧羊的;他們分別將供物獻祭給神,然而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怒氣衝天,將亞伯殺死 

 

以掃與雅各(創25:20-33:20 

 

雙胞胎以掃與雅各在母親懷孕中已經勢不兩立,出生之後,父親以撒偏愛善於打獵的以掃,而母親利百加則愛護為人文靜的雅各。 

 

在母親的教唆之下,雅各先後用不當的手段,獲得了以掃的長子名分和父親的祝福;因此以掃對雅各恨之入骨,心想待父親離世就要殺害雅各,令雅各要離家遠走。 

 

浪子與兄長(路15:11-32 

 

浪子貪愛世界,將父親分給他的產業盡散之後,回到慈父家中,重獲收留,引致長子不滿,需要父親勸慰。 

 

教會內部的不和 

 

家庭中的兄弟姊妹不和,會令父母傷痛不已;教會中的兄弟姊妹有嫌隙,引致教會分裂,不能夠同心事奉神,亦同樣會令父神傷悲。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