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怎麼作決定?(2)
麥文本
2020年6月3日

承擔責任

作出決定亦表示要承擔後果責任,錯誤的決定可能要負上刑事或金錢賠償的民事責任,對個人的聲譽,亦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決策者往往會否認曾經作出任何決定、推卸責任或找尋代罪羔羊;很少人好像杜魯門總統,對任何政府的決策,毅然承擔所有後果和責任(All bucks stop here)。

有時候雖然就算決策者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會心知肚明發生了什麼事;對市民來說,無論真假與否,他們的理解就是事實(Perception is reality),無論決策者怎樣否認,都很難改變市民的想法;例如英國人民意識認為前首相貝理雅在伊拉克戰役中,誇大了伊拉克的威脅,所以他不論做什麼或說什麼,都無濟於事,而他的誠信亦已經受到徹底損害(Damage has been done)。

有很多決策者因為害怕承擔責任,所以用很多方法逃避作出決定,以免成為代罪羔羊;通常的逃避方法,就是「傳猴子」 (Pass the Monkey)

傳猴子

有很多人面對難題和任務的時候,他並不會積極考慮怎樣解決,反而千方百計推卸責任;事實上,一個人如果不停的推卸責任給下屬、同事或上司,所謂「球永遠在他人那裏(The ball is in the other’s court)」,有某些程度,他是可以逃避作決定的責任,但是他永遠得不到信賴和尊重。

試想像承擔責任好像肩膊上有一隻「猴子」,令人十分不舒服;如果一個人不想承擔責任的話,他可以將責任像「猴子」一樣,從自己的肩膊上取下來,傳給別人,讓其他人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

同一道理,一個人如果不想作出任何決定的話,他一定可以找很多藉口推卸責任,永遠將「猴子」傳給別人;方法就是:

  • 抵賴說不是他的責任,當對方查清楚真是他的責任時,便抵賴說對方誤會或者說得不清楚;
  • 沒有辦法抵賴的話,便告訴對方資料不足,問他十個無關重要的問題,目的是拖延時間,當他找到答案時,再問他十個問題,這個時候大多數人都會忘記了原來是什麼問題或知難而退;如果對方投訴的話,就說沒有辦法幫助他,因為他不能提供足夠資料;
  • 這是一個將難題傳回來人的方法,當然視乎情況,「猴子」可以傳給任何上司、下屬或其他部門,或者循環地去傳,總之不讓「猴子」停留在自己的肩膊上,自己也永遠不用作出任何困難的決定。

「傳猴子」是一個消極的辦事方式,絕對不值得一個肯承擔責任的人效法。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20-06-04 11:16:53


基督教的人士經常也說自己的教是何等的真實、可信,而且更強調充滿著「愛」!本人聽起來的時候,不禁手震了起來。我不知道說這個話的人是否不太清楚基督教?還是存心欺騙大眾!

當然,我看是前者居多。不論是有着政治目的的教義,或是基督教的殘酷歷史,對基督徒而言,他們可能對此毫無所知。李天命說:「沒有學識只是無知,拙於思考卻是愚蠢。」這也難怪,「智者知錯,誠者知道,盲目之人死不認錯!」現在,和大家看看基督教過往的千古暴行!

教會人士把啟蒙者無故批判為陰謀和犯罪

在1792年出版的《反天主教和反君主的陰謀》中說道:「哲學家們一心要消滅基督教,不僅是法國,而且是全歐洲反全世界!」

在18世紀時期,幾乎所有的啟蒙作家都被迫害,而且所有的新思想著作都被教會列作為禁書!當中包括狄德羅和達朗貝爾的《百科全書》、伏爾泰的《哲學辭典》、盧梭的《愛彌兒》、愛爾維修的《論精神》。

偉大的反基督而殉義者

(其實有很多,在此只列兩位著名的)

布魯諾(G.Bruno)

布魯諾,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思想家、自然科學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出生於那不勒斯附近拉諾鎮。17歲便進入聖多米尼加修道院,但由於他非常擁護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28歲的時候,因反教會的腐朽制度而決定離開修道院,流亡西歐,包括瑞士、法國和英國等地,並用講課和文章等不同形式反對地心論,宣揚新思想(諾亞方舟的抄人真相和反對騙人的三位一體)。

他說:「為真理而相爭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教會僧侶和教士們是神聖的不學無術!是神聖的白痴和虔誠!他們其實一無所知,像驢一樣愚蠢。」

1592年,布魯諾被誘惑到威尼斯並遭逮捕,在囚室八年中他英勇不屈。根據1599年10月21日的檔案記載,布魯諾宣布他不能招供,因為他根本就沒有做任何可以反悔的事情。

他更說:「在真理面前,我半步也不退讓!」

最後,他以「異端分子和異端分子的老師」的罪名,於1600年2月17日送往刑場。但在途中,他依然大聲反抗,因此被用鉗子將舌頭從內拉出並剪斷!然後被火活活燒死……其著作有《論限宇宙和世界》、《論原因、本原和同一》、《諾亞方舟》。

塞爾維特(西班牙醫生)

由於塞爾維特和加爾文(基督教教會人士)在神學上觀點不同,在1553年8月23日在日內瓦聖皮埃爾大教堂參加由加爾文主持的禮拜時,不幸被加爾文的手下無故逮捕。後來,加爾文更命他的手下尼克拉斯來做原告。8月17日,更自己作為起訴人。他控告外國人西班牙醫生塞爾維特是異端,並要處以弔死!其實加爾文是藉助審判他來表明自己的教義不可侵犯。

塞爾維特幾星期後被關在一個寒冷潮濕的地牢,手腳被上了鐐銬。

於是塞爾維特給當時的市行政會的信說道:「你們說會下令讓我保持乾凈,但卻毫無動靜。我的情況比以前更可憐了。」

經過了苦痛的地牢生活,當塞爾維被提上法庭受審時,一直是勇敢可為的思想家、救人無數的醫生,可惜卻被自稱為何等慈愛的教會人士陷害!在這時他也立刻大怒起來!在審訊期間,加爾文更用各種方法來攻擊塞爾維特,更說道:「塞爾維特惡毒攻擊他們的教會領袖。」





另外耶穌學校強迫香港學生必修"聖經"違反國際法違反香港基本法、違反香港人權真是無法無天



基督教會繼續傳揚禍音,破壞中華文明。驅逐耶鬼,復興中華。
2. 麥文本 2020-06-04 11:27:52

請閣下不用心驚肉跳歷史上曾經有多人包括德國哲學家尼采Nietzsche),宣稱 「上帝已死」或者「上帝並不存在然而他們離世多年科學發展仍然不能推翻聖經真理教育不能改變人心邪惡財富不能減輕人性貪婪而權力不能帶給人類平安與喜樂惟有創造萬物及掌管一切的真神可以閣下宣稱基督教學校強逼學生修讀聖經科目,然這是基督教學校十分清晰的辦學理校本課程,如果家長不認同的話,可以另擇政府他宗教或無任何宗教景的學校讓子女接受教育;但是普遍來說,基督教學校是高質的首選學校,家長千方百計為子女爭取入學,請問閣下原因為何不能回答的話就是修讀聖科目學生品性有幫助完善中華文明廣受家長歡迎所以未信奉耶穌的要快信已經信奉耶穌的要堅信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