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大使命(2)
麥文本
2021年2月25日

怎樣作「耶穌的門徒」?

 究竟誰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呢?我們可以首先參考耶穌怎樣選擇祂的門徒。 

耶穌選擇的十二個門徒,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背景,而並沒有共通的學歷、才幹、優點與性格,有的只是神的恩典。 

當耶穌揀選他們,向他們呼召:「來跟從我。」(馬太福音4:18),而當他們願意放下一切跟隨耶穌的時候,他們便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雖然他們後來有彼得不敢承認耶穌、有多馬懷疑耶穌、甚至有猶大出賣耶穌,然而他們只要像彼得和多馬最終回歸耶穌的懷抱,為祂作工,奔跑祂的道路,甚至為祂殉道,他們始終都是「主耶穌的門徒」。 

此外,很多婦女也成為「耶穌的門徒」。當耶穌到其他城市傳道時,聖經記載好些婦女也跟祂一起去,其中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和蘇撒拿(路加福音8:1-3;而後來蒙主呼召的保羅,亦是「主耶穌的門徒」。 

原來只要耶穌呼召我們,而我們積極回應,跟隨祂的帶領,我們就可以成為「祂的門徒」。而最重要的就是:從來只有我們可能會離棄神,但神永遠都不會離棄我們! 

「跟隨耶穌」只是成為「耶穌的門徒」的起步: 

·       第一步——跟隨耶穌,行走祂前進的方向、速度與步伐

·       第二步——向耶穌學習,真心相信祂的話,信靠祂,學習祂的態度、教訓及榜樣

·       第三步——遵行祂的引導,無論祂吩咐我們做什麽,我們都會去做,義無反顧;和

·       第四步——執行耶穌的「大使命」,就是去「榮神益人」,「傳福音」,「使萬民作祂的門徒」!

 

雖然很多人説自己相信耶穌,每星期日都去教堂崇拜,然而他們並不一定是「耶穌的門徒」,因為他們始終愛世界多於愛耶穌,跟隨自己的心意多於跟隨耶穌,學習「世上的小學」(歌羅西書2:20)多於向耶穌學習,效法負面的多馬去懷疑,負面的彼得不敢承認耶穌,甚至像猶大為私利出賣耶穌,所以他們並非真正「耶穌的門徒」。 

什麼人不能作「耶穌的門徒」? 

耶穌亦曾十分清楚在指出,什麼人不能成為「祂的門徒」(路加福音14:25-33): 

·       像猶大愛自己、世界與金錢多於愛耶穌——「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

·       拒絕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7);和

·       不願意撇下一切——「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33 

耶穌並沒有說祂的門徒要「背着『的十字架」跟從祂,因為沒有人能夠配得「背耶穌的十字架」,做到耶穌的事;祂只是叫我們「背自己的十字架」,不是耶穌的十字架,也不是他人的十字架,乃是「自己的十字架」(路加福音14:27)。 

什麼是「自己的十字架」呢?就是神為我們每一個人獨特設計的「位份」。神為聖子耶穌基督獨特設計了一個世上的「位份」,祂亦為我們每一個人獨特設計和準備了一個不同的「位份」,無論是傳道人、醫生、護士、教師、警察、公務員或普通員工,甚至清道夫,我們都要在我們的「位份」上跟從神;雖然途中可能會有得失、苦樂或犧牲,然而我們要認定方向,忠心跟隨神的引導行走,直到天家。 

當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神的時候,神對我們有什麼應許呢?祂說: 

·       「十字架」是輕省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       道路是明確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       我們必能安然渡過——「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和

·       我們會得到一個新的生命——「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生命」(馬太福音10:39)。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