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辨公室政治(2)
麥文本
2021年3月5日

私人恩怨 

人與人接觸,很多時候在工作上與言談間,有意或無意得罪他人在所難免,而對方可能耿耿於懷,不擇手段,找尋報復的機會。 

在舊約中,約瑟行為正直,他將兄長們的惡行告訴父親,令他的哥哥懷恨在心;當他們放羊的時候,約瑟前去探望他們,然而他們卻合謀殺害約瑟,後來終於將他賣去埃及做奴隸以作報復,並且欺騙父親說他被猛獸殺死(創37:12-36);約瑟哥哥的行為實在罪大惡極,但是約瑟因禍得福,最終成為埃及的首相,因而拯救了後來遭受饑荒的父親及出賣他的兄長。 

誣告陷害 

雖然約瑟在埃及法老的護衛長家中為奴,他沒有離棄神及自暴自棄,反而盡心盡力勤奮工作,神也祝福保守他,使他萬事亨通,令主人對他愛護有加。然而主母卻鍾情於他,向他施加引誘,但他堅定不移,不為所動,只是回應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39:1-9)。 

主母因約瑟拒絕滿足她的私慾,便誣告陷害他意圖強姦,主人因此將約瑟下在監裏;但是神繼續保守約瑟,他也沒有灰心意冷,終於把握替酒政和法老解夢的機會,而直上青雲。 

妒忌 

在職場中,搬弄是非和誣蔑是十分普遍的事,民數記12:1-16亦記載摩西的兄長亞倫和姊姊米利暗詆譭他而被神懲戒。 

摩西的妻子是古實人(古實在現今非洲蘇丹北部),而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是外邦人就毀謗他,指他不適宜擔當做領袖,說:「難道神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 

那時候,神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對摩西、亞倫和米利暗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 

結果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摩西卻替她求情,七天之後才痊癒;而亞倫向摩西認錯,神才放過亞倫,沒有處罰他。

 摩西、亞倫和米利暗三姊弟都是神揀選的,各有不同的位份與恩賜: 

·       摩西是領袖,帶導以色列人出埃及,然而拙口笨舌;

·       亞倫是大祭司,是摩西的代言人;和

·       米利暗是以色列的第一個女先知。 

如果他們三人同心協力合作,其利斷金,然而米利暗和亞倫二人妒忌摩西的成就而毀謗他;他們批評摩西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只是一個偽命題的藉口,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意圖取代摩西的地位: 

·       米利暗會覺得她是摩西的姊姊,而摩西的性命是她救回來的(出2:1-10),所以她的地位應該高過摩西;和

·       亞倫會覺得他是摩西的兄長,而他是摩西的發言人(出4:1-17),所以他的成就應該超越摩西。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