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電力供應不足困擾印度經濟,百姓用不了空調,更難讓外商擴大經營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6日)
 
前两天的一期节目我们很遗憾的跟大家说我国荣耀手机从印度市场退出了,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两年以来有很多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在印度遭到了打压。
 
印度营商环境真是不好,费尽千辛万苦把外资引进去了,当人家刚刚做出一点成绩印度政府又眼红了嫉妒了,然后用各种行政手段进行干预,今天来查你的税明天说你违法,逼的很多中国企业在印度是举步维艰。
甚至大家记得前两年有超过300个中国手机APP软件被强制从印度下线,所以荣耀绝不是第一家从印度退出的外国厂商,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家。
说实话对印度经济而言,如果你想向中国学习,如果你想成为下一个世界经济增长引擎,那么你必须有大量的外国投资,可是就你现在这个营商环境,有多少外国企业敢到你这投资?
虽然印度有着和我国一样的14亿人的庞大市场,很多外国厂商对这个市场都非常艳羡,然而这个营商环境不好大家赚不到钱那就没法到你那投资。其实影响印度营商环境的不光是政府的胡作非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印度的电力供应问题。
作为一个工业国你要组织大规模的工业生产,电是一个最基本的要素,国内很多厂商今天在投资的时候似乎都不需要考虑电的问题了,因为我国电力供应是非常充沛的,只要和当地进行协商,哪怕没有电也随时随地可以给你拉过来一条线。
可是在印度电力这个问题是非常紧张的,甚至印度电力的短缺都不止影响它的工业生产,还要影响它的百姓生活,现在正是炎炎夏日,我国很多城市的最高气温能飙升到40度,可是印度比咱们热多了,印度有的城市气温真的能达到50度,40多度那是司空见惯的家常便饭。
当然今年这个天气有点邪乎,不但亚洲热欧洲也热,今天欧洲很多大城市的气温也飙高到了40摄氏度,但是同样面对高温我觉得我国老百姓相对还是比较幸运的,为什么?我们有空调。
20年前空调是个稀罕物,真是你俩月工资都未必买得起一台空调,可是今天空调早就走入到千家万户了,我想今天中国大部分家庭都是拥有空调的,所以当炎炎夏日到来之时,我们最愿意做的事就是坐在空调房中捧一个西瓜,感叹这个夏天是如此美好。
然而欧洲人和印度人就没这么幸运了,此前的节目我们跟大家说过,欧洲人几乎是不愿意装空调的,为什么,他们感觉他们的夏季非常短,往往就是热那么一两周而已挺一挺就过去了。
而且在欧洲装空调比买空调还贵,欧洲人力成本特别高,所以很多家庭就是挺着挺到受不了,真想去花钱买空调的时候人家会告诉你买空调可以马上卖给你,但是安装工人要等一个月才能安装,没有那么多人手。
可是真熬过这一个月天又不热了你又不想买空调了,每一年如此往复,以至于很多欧洲家庭今天是没有空调的,所以极端高温那几天大家就只能挺着。
可是印度不这样,印度的热是常年的,而且由于季风的原因,印度大概是从每年4月份开始就进入到了爆热环节,就说这印度人能吃苦耐劳,说实话这样的高温也真是有点受不了,人在极端高温环境下不光是不能劳作,那都是不能思考的。
然而印度家庭的空调拥有率也非常非常低,甚至逼得印度老百姓没有真空调,自己还别出心裁制作了各种各样的土空调,为什么印度家庭没有空调?两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当然是经济了,今天印度的人均GDP大概只有我国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讲当中国人一个月赚5000人民币的时候,印度人大概只能赚1000人民币,这样的低收入状态和我国二三十年之前差不多,所以买不起空调是个常态。
真的倒退二三十年空调对我国家庭而言也是个稀罕物,咱们很多70后80后的夏天哪见过空调,能点会电动风扇就不错了。当然印度人没有空调不光是穷这个原因,还有一个重大原因就是他们电力的供应。
空调是靠电来驱动的,尤其是每一台空调的耗电量还不小,再加上印度这样超级炎热的天气,有空调恐怕都想24小时开着,所以大量的空调的用电量是非常非常多的。
然而印度缺电,由于缺电印度很多居民区经常遭遇停电的情况,停电这个事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忆,大概20多年前我国很多城市也经常有停电的情况,有的时候是检修,有的时候是电力供应不稳定,所以那个时候家家户户多少还得备个手电筒,备几个蜡烛以防不时之需。
可是我觉得今天我们已经很难见到停电了,蜡烛也早就不是标配了,我国电力供应非常稳定充沛,居民生活完全没有影响,而印度不是这样,印度的电力供应品质非常差非常不稳定,而且经常出现大停电的状态,您想基本的日常照明和生活用电供应都不足,如果真是家家户户都装上空调了,印度供电系统还不得崩溃?
所以正是因为电力供应的不稳定,也使得很多印度家庭不愿意去买空调,那么当然没有空调就只好忍受着炎炎夏日了,然而居民用电可以省,但是工业用电呢?
大工业生产对于电力的需求是非常强劲的,尤其是有一些高精技术产品的生产是绝对不能断电的,一旦断电整条生产线都会报废,所以当企业选择到哪一个国家开设生产线的时候,当然要考虑当地人员的工资水平,是不是你这个人均收入比较低,那么我支付的工资就可以比较少,我就可以省出钱来多赚利润。
但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当地的营商环境,还要考虑当地的工业配套,你的交通物流如何,你的土地容不容易取得,你的电力供应稳不稳定,光有人便宜是没有用的,大工业生产其实人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其他的配套条件没有你照样不行,所以大家可以想见一下电力供应不足的印度拿什么来吸引外资?
尤其是今年以来,印度电力供应更遭遇到了巨大危机,很多地方经常性的停电,为什么?这是由短期和长期两大因素共同影响的,短期看今天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乌克兰战争打了6个月了,使得全球的石油价格天然气价格不断在飙升,但是当然煤炭价格也在飙升。
尤其是美国那边为了抑制惊天通货膨胀,美联储今年已经4次加息使得美元变得越来越强势,美元对一众货币,日币、 韩币、英镑、欧元统统升值,连带着对印度卢比也升值很多,这使得印度遭遇到了双杀。
一方面本币在贬值另一方面国际煤炭价格高涨,所以印度如果要进口煤炭就要花更多的钱,这使得在上个月印度的逆差达到了惊人的240亿美元。要知道印度政府手中的外汇储备总共也就几千亿美元而已,照这个势头发展撑不了一两年的。
印度发电的手段是比较低等的,今天75%到80%的电力是来自于用煤炭的火力发电站的,当然了印度本国国内有大量的煤矿,然而还不够,印度还得花大头钱从海外进口煤炭,煤炭价格越来越高,那么发电厂就有点入不敷出了。
当煤炭价格低的时候,发电厂可以敞开收储,大量的购买煤炭,这个时候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可是当煤炭价格不断飙升的时候,一方面发电厂会觉得现在煤价这么高我要不等一等再买。
另一方面由于煤价过高,前期进煤已经花了很多钱了,印度的很多发电厂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购买煤炭,这就使得印度很多火力发电站处于一个煤炭库存的警戒状态之内,随时随地就没有足够的煤炭可以发电了。
以往正常年份印度的电力供应尚且不稳定,何况到了今天物价飞涨能源价格飙升的时代,再加上这两个月是每年最炎热的季节,所以印度的用电也大幅攀升,发电站发不出足够的电而用户端对电的需求大增,所以自然就会出现很多地方的大停电了。
当然影响印度电力供应的还有第二个问题,那就是长期以来的债务问题,印度很多发电公司都是国有的,都是控制在各个邦政府的手中的,所以这一些供电公司实际上没有太多的自主权。
而印度又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各个邦经常搞选举,要选各个邦的领导又要选各个邦的议员,西方世界一搞选举各路候选人就会给出各种各样的承诺,什么承诺最吸引人,就是发钱和发福利。
以前我们就给大家举过例子,我国台湾地区搞地方选举的时候这一派候选人说我一当选每个老人发1000台币,那一方马上说我当选发1500后一方马上加价我发2000,这个福利就不断加码上去了。
表面上讲老百姓受利,你看甭管谁当选我们都白捡钱,可问题是政府是不产生钱的,政府这个钱统统来自于税收,候选人们为了自己当选肆无忌惮的承诺福利,一旦他当选之后又要承诺他当时的主张,那么最终被掏空的是谁?最终谁来拿这笔钱?
印度也是这样,由于印度很多老百姓相对而言收入比较低,每个月交的电费这也是一笔大钱,所以印度很多邦的议员在选举的时候就跟老百姓承诺选我吧,我当选之后我给咱这降电费,电费不要搞那么高,要考虑到老百姓的疾苦,我当选之后可以给每个家庭发电力补贴,这样你交电费就可以少交一些了。
议员的承诺最终由谁来买单,当然由各个邦的国有电力公司,议员张一张嘴,国有电力公司就要大幅的下调电价,然后这个亏损由谁来弥补,没有人弥补,议员不会把这个钱生出来给电力公司,就得由电力公司吃掉这笔坏账。
以至于根据相关媒体统计,到目前为止,印度各个邦政府下属的输配电公司存在高达1.4万亿卢比的赤字,约合接近180亿美元,其中对发电公司的欠款就超过了1万亿卢比。
疯狂的补贴让电力公司入不敷出,而各级地方政府又不能向输配电公司支付,因此而带来的成本导致大量的输配电公司入不敷出,债务不断累积。所以前两天印度总理莫迪出来呼吁各个邦赶快解决这些债务危机,让电力公司有足够的钱去买煤炭,否则印度电力供应将遭遇到更大的难题。
但显然对于散装印度而言,莫迪的要求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说实话电力供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不但影响印度老百姓在炎炎夏日能不能享受到空调的凉风,它更影响着印度经济未来向何处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