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對美戰略的轉捩點?
丁刚看世界
2022年9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6)
 

不久前,一个来自美国的服装采购商代表团访问了孟加拉国。

美国是孟加拉国纺织品的最大进口国,2021年,孟加拉国对美国的服装出口达到71.4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19.1亿美元,即36.69%。可以想见,这个代表团去哪里,大概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纺织品的质量和生产吧。

错了!

这些美国人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检查孟加拉国的生产商是否使用了产自新疆的棉花。

拜登总统在2021年12月23日签署了所谓的《防止强迫维吾尔族劳动法》。根据该法案,美国海关从6月21日开始禁止任何与新疆有关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

这一事件告诉我们,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是多方位的,具有更强烈的进攻性,并已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近几个月来,我们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看到的是两党为中期选举激烈争斗,这使得华盛顿的决策效率下降,许多紧迫的国内问题无法得到解决。

但是,当涉及到中国问题时,美国的执行力却非常突出。这是因为两党在对华政策上保持了共识。美国各级行政部门已开始全面实施和执行不断推出的对华遏制、制裁的法案。

这些法案推动了美国对中国的敌意的螺旋上升,也为佩洛西这样长期持有反华立场的人提供了“表演”,并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的机会。

佩洛西访台已明确显示,美国对华战略的目标是对其头号竞争对手——中国实施全方位遏制

这一战略实际上已经将中国确定为敌人,尽管没有明说,在许多领域,华盛顿不再为中国的发展或双方的协调,以及仅有的互信留下任何空间。

台湾一直是美国对华遏制的一个工具,但现在华盛顿对中国的战略已经调整,台湾这个工具因此具有了更多的进攻性,华盛顿也开始更频繁地使用这一工具。

佩洛西的访问让中国再一次感受到了美国战略逼近的压力。

事情走到这一步,就很可能会出现一个转折点,即中国对美战略、大陆对台湾战略的转折点。

到目前为止,中国对美国的进攻性战略的政策仍然是防御性的

中国没有像美国对中国那样,对美国采取一种主动进攻的战略。这常常是一种“你打一拳,我还一拳,或者有时甚至不还手,只是躲避”的情形。

中国一直在努力将中美关系拉回到正轨上来,或者至少是在尽可能地拉回。中国一再强调,面对美国的制裁,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定位不同。

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美国,而华盛顿的一些人却一直试图找到改变中国的方法,让中国顺应美国的要求而发生变化。

包括佩洛西在内的一些美国政治家和战略家一直对中国这个国家的“颜色”感到不舒服,总是想方设法要让中国“改变”它的颜色。但中国并没有像华盛顿预期的那样发生变化。相反,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全面击败美国,中国深知和美国的差距仍然很大,包括在军事上的差距。

但华盛顿的战略已经改变。曾经的“遏制加接触”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进攻性,而且这种进攻性是从上到下,并表现在从芯片、新疆棉、进口关税、证券市场、国内和全球市场等各个层面。

佩洛西的出访让中国老百姓体会到了华盛顿对华战略的变化,特别是其进攻性和挑衅性。

其实,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一直都希望台湾海峡两岸能够和平统一。大陆的对台政策更没有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普通中国人对佩洛西去台湾感到十分气愤。

当华盛顿的政策是将中国作为其主要敌人时,它也压缩了美国自己的战略空间,正是美国自己在将自己逼到一个别无选择的境地。它将不得不承受一个“敌人”的反击。其结果很可能是,中国对美国进攻性挑衅的防御将转变成战略反击。

中国并不想成为美国的敌人,也不想在战略上将美国定位为敌人。

但如果美国的战略是将中国推向敌对地位,那么中国就只剩下了一个选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