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超級大機遇,千載難逢,即將開啟
s叔
史客郎
2022年9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20)
 

这段时间,在后台不断有小伙伴跟我说:最近经济不景气啊,我很迷惘,不知道前途会怎么样,能给我讲讲未来会怎么样吗?

其实在这方面,我已经讲过不少了。

今天就算来个总结吧!

但还是老规矩,这种文章主要还是写给思辨能力强的人看的。

因为这次我会用到很多图。

先说这么一个规律吧:凡是讲到经济,从短期来看,其实都离不开政治;但倒过来,凡是讲到政治,从长期来看,其实都离不开经济。

这两句话怎么理解呢?

举个我亲身经历过的例子。

大概差不多七八年前吧,我有次去香港,和一个在当地应该算中等富翁的人吃饭。当时我对香港经济是怎么发展起来,其实知道得不多。可能因为在1980年代,看多了香港电影的原因,总觉得香港肯定老早就很富裕了。

所以在吃饭时,就随口问他:一九七几年的时候,你当时在做什么?

这人穿衣服,老喜欢戴蝴蝶结,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出身不错,当时做好了他讲一通身世后,反过来问我,我再倒一点苦水。

结果他含含糊糊,说:在拼命赚钱啊。

我又问:当时香港的经济条件,应该非常好了吧?

没想到,他摇了摇头,说:没有,当时生活也很苦。然后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和大陆比,我们其实只早富了差不多十年。

听了他这话,我觉得有点奇怪,后来到处查资料,才终于搞清楚1970年代亚洲四小龙,也就是香港、韩国、新加坡和蛙岛崛起,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事之前我也讲过。

从根本上来讲:主要原因是尼克松访华,中美两国开始和解。

这一和解,影响就大了。

大家翻开地图就能看出:在中美和解之前,韩国、蛙岛、香港、新加坡,那是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啊?

韩国和蛙岛直接就在战火前沿。

香港其实也是,只不过当时要用香港作为贸易口岸,但如果中国和英国闹僵了,要动手的话,其实随时可以动手。

新加坡情况不同,要好一点。

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就在它不远的马来亚热带丛林里,游击队正在和英军以及之后的马来西亚政府军大打游击战。

资本这种东西,向来最怕风险,就算有谁真吃了豹子胆,也不敢跑这种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事的地方来投资啊。

但中美一和解,情况就不同了。

资本就敢进来了呀。

所以大家如果注意那段历史,就会发现:差不多都在1970年代,韩国、蛙岛和香港,都开启了一轮经济大发展。

1970年代,韩国出现了“汉江奇迹”,至今韩国老一点的人,仍非常感激朴槿惠她爹朴正熙,觉得这人实在了不起,武能安国,文能搞经济起飞。

1973年,蛙岛从沙特阿拉伯借到一大笔钱,开始搞“十大建设”,至今台湾人仍非常感激蒋经国,觉得他实在了不起。

其实他们都感谢错了人。

真正该感谢的,其实应该是在1972年北京南苑机场握手的那两个人。如果没有他们当年的握手,现在这些地方不说穷得一塌糊涂,至少不会突然崛起。

这就是短期之内,政治能影响经济。

但从长期来看呢,经济则会影响政治。

为了把话说得更清楚,这里就得上图了。

先上第一张图。

这是公元2年,当时还是西汉时期的全国人口分布图。

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当时的中国人口,主要集中在北方,南方的人口,简直是惨不忍睹,稀薄得一塌糊涂。甚至连江南地区,也好不到哪里去。

再来看当时的西汉地图。

主要对手匈奴在北面,南面基本上没啥像样的对手。

这种主要敌人在北面的情况,一直维持到唐朝。但在宋朝时,情况改变了。

有什么改变呢?

再上地图。

两张图,一张是唐玄宗时的人口分布图,一张是北宋时的人口分布图。

变化非常大。

首先是在这300年间,长江流域人口大大增加。

最显眼的,是在现在的珠江流域,唐玄宗时还没什么人,但到了北宋时,广州附近,突然多出了一大块人口稠密区。

这是为什么呢?

先看一下当时的形势图,我们会发现和汉唐相比,北宋丢掉了河西走廊和西域,所以后世都说北宋是“弱宋”,宋朝人自己也说自己是“积贫积弱”。

古代王朝强大不强大,有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人口多不多,北宋明明人口增多了,为啥却说自己积贫积弱呢?

看一下这张图,就明白了。

北宋对外贸易,开始走海上了!

之前是怎么走的呢?

来张对比图,红的是陆上丝绸之路,蓝的是“海上丝绸之路”。

既然周围一大堆少数民族政权,陆上丝绸之路不通了,那就走海上呗。

这就更怪了,一艘船能装的东西,肯定比一头骆驼多啊。照理说,搞海上丝绸之路,宋朝应该变得更富裕啊,怎么突然一下子丧失了汉唐雄风,变成“积贫积弱”了呢?

原因之前我讲过:一个国家要维持较强的国防,最好是经济重心和国防重心重叠在一起,如果两者不能重叠,那国家就麻烦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081年宋神宗时,北宋五路进军,出动三十多万军队,从陇东、陕北一带,往西夏都城,也就是现在银川进军,出兵地点和目的地相隔只有几百里。

结果宋军都攻到银川城下了,西夏也快支持不住了,就在这时天降大雪,宋军没有衣物,还断粮了,在西夏军反扑和天寒、缺粮几重打击下,宋军不但没灭成西夏,还全军崩溃,损失了二十多万将士。

唐朝时,还能远征到帕米尔高原以西,离长安城上万里之远,怎么到了北宋,连离西安几百里的银川城都攻不下来了呢?

我之前讲过:这背后就有贸易路线转移的原因。

唐朝时,来回客商走得都是丝绸之路。商业繁荣起来了,带动的是信息流,也就能获得情报;另外还有专业物流。有了这些东西,自然能征战于万里之外了。

但宋朝没有啊。

它的贸易路线变成海上了,所以部队打仗,后勤运输全靠自己了,仗就变得很难打了,几百里外的地方它都打不下了。

所以大家会发现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宋朝之前,不管北方游牧民族多么厉害,中原王朝从来没有被彻底灭过国的,但从宋朝开始,宋被元灭了;之后明朝推翻了元朝,但它又被异族的清朝给灭了。

同样是汉人,为什么之前挺能打的,怎么突然一下子,变得不能打了呢?

这背后,其实也是我上面讲宋军为啥五路攻夏,却攻不下的原因。

说到这里,有人要问了:我在问经济不景气,我将来该怎么选择啊,你讲这些历史,对我有什么用呢?

当然有用了。

大家都知道,这两天,在乌兹别克斯坦古都撒马尔罕,正在进行着一场峰会。这场峰会意义非常大。

从战略层面来说。

这人我说过很多次:布热津斯基。

地缘政治大师,在他的幕后设计和操作下,美国搞垮了苏联,才在1990年代取得了独霸的地位。

布热津斯基生前,就一再告诫说:对美国霸权,“最大的潜在危险”是中国与俄罗斯或许还有伊朗结成“大联盟”。

很多地方还被他提前说准了。

比如说,他说:如果这种"大联盟”形成的话,肯定是中国挑头,而俄罗斯呢,则是“随从”。

什么意思呢?

上这张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图。

蓝色的是成员国,黑绿色的是观察员国,黄色的是联系伙伴国。不过这张图有点老,因为伊朗要加入了,联系伙伴国也增加了不少。

这个组织虽然现在还不是,但显然正在朝着布热津斯基所说的“大联盟”靠近,与陆上丝绸之路来对照一下后,大家就会发现:除了印度外,其实途经的很多国家,是重叠的。

大家如果再去看峰会的主要内容,就会发现很大一部分是在谈怎么进行经济合作,谈怎么加强交通运输。

这意味着什么呢?

就一句话:在陆上丝绸之路关闭差不多一千年后,它又要重新开启了。

这个开启,相当不得了。

因为互补性太强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工业国嘛,一般得进口能源、原料,还有粮食什么的。

正好这陆上丝绸之路所覆盖的国家,不管是俄罗斯,还是里海周边那些斯坦国,或者伊朗,当然还有中东那些王爷国,都是产油国。

粮食呢?

前段时间,俄罗斯人就说了:我们要向东看,准备在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区垦荒,现在粮食产量2700万吨,很快会达到6000万吨,远期目标是9000万吨。

这次,哈萨克斯坦人也说了:他们也准备大规模垦荒,大规模产粮。

为啥俄罗斯人说什么,哈萨克斯坦人也跟着说什么呢?

看一下地图就明白了。

褐框的,是俄罗斯人准备垦荒的地方;黑框的,是哈萨克斯坦人准备垦荒的地方。它俩本来就是同一块地方啊,哈萨克斯坦的地方还偏南一点,从温度上讲,说不定更适合产粮。

原料呢,反正这些国家矿产资源都挺丰富的。

之前我们的小麦、大豆什么的,主要靠海运,从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什么的运进来,要是这些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或哈萨克斯坦愿意垦荒了,那就变成从陆地上,一般来说靠铁路进口了。

有能源有粮,作为工业国的我们,底气就会足很多。

要不然,过去一二十年,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老是担心“马六甲困境”,害怕马六甲海峡被人封锁了,没油没粮。

但这个机会怎么利用呢?

我不得不再次提醒大家,这个城市一定要注意:喀什

这里列一下它到国内和国外一些城市的距离。

到乌鲁木齐:1080公里

到成都:2700公里

到北京:3400公里

到上海:4200公里

到我国陆地(不算海岛)最远的城市是黑龙江省的鸡西:4500公里

到其他亚洲国家首都,最近的是吉尔吉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只有400公里

到塔吉克斯坦杜尚别630公里,

到印度首都新德里:1200公里

伊朗德黑兰:2200公里

到莫斯科比到北京还近:3300公里

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比到上海还近:3900公里

到希腊雅典和到鸡西的距离差不多:4500公里。

这个城市简直是亚欧大陆天生的中心,未来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有人说:那地方太远,我不想去,那什么地方也会有发展前途呢?

那好,再上张图。

随着陆上丝绸之路的再度打开,当然这次是通过铁路,我用红线标粗的地方,是极有可能因此受惠的地方。

一段是从连云港一直到新疆,尤其是喀什的沿线。

一段是经过内蒙古,再到蒙古,通往俄罗斯的沿线。

还有一段是呈现“T”字型,从珲春到满洲里一带。

其实南方也有,但那是另一回事,上次我讲过了,主要受益城市在昆明。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怪:怎么受益的地区,都在北方?那当然了,原因很简单:如果主要贸易路线沿着陆上丝绸之路的,受益者会在北方;如果沿着海上呢,则在南方。

要不然为啥在唐玄宗时的公元742年,广州附近还很荒凉,怎么300多年后的宋朝,它就有了那么稠密的人口呢?

所以,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最近的这场峰会,其实开启的,差不多是整个北方发展的机遇大门。

这种机遇有多大呢?

看唐朝人自己的记录就明白了:入河湟之赋税,满右藏;东纳河北诸道租庸,充满左藏。

唐朝的国库分左右两藏,光现在甘肃还有青海一带收的钱,就能让右边的国库满了;左边的国库呢?则是华北平原那一大块地的粮和布。

现在大家都觉得那地方挺穷、很贫瘠。

想不到唐朝时它有那么富吧?

古今这么大的变化,这次峰会带来的机会有多大,这大家可以想象了吧?

这机会,千载难逢,大家好好把握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