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歐洲能源危機,倒楣的不只是老百姓,工業正大範圍向我國轉移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10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2928)
 
进入到9月份全球某些高纬度地区实际上冬季已经开始了,比如说就在前两天,乌克兰有的城市就已经飘起了鹅毛大雪,这个冬天似乎来得有点早,尤其是对整个欧洲而言这可不是个好事。
 
 
众所周知俄乌战争已经打了半年了,从冬天打到了冬天,而整个欧洲今天正面临着空前的能源危机和经济危机,对于大多数欧洲老百姓而言,他们今天要考虑的是这个能源账单怎么会这么高,原来一个月100欧元就能解决的电费,现在恐怕要1000欧元了。
 
而且在有的城市哪怕你有钱都买不到足够的能源,所以欧洲的政客们现在纷纷想方设法告诉老百姓如何用更少的能源来维持一个基本的生活。说实话对于欧洲普通老百姓而言,这个冬天显然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能源对于一个经济大国而言是多么的重要,它不只体现在民生问题上,更体现在工业经济发展上。
此前我们跟大家聊印度的经济,我们就说印度虽然今天GDP总量已经排到了全球前五,已经超越它的宗主国英国了,但是印度经济未来发展有一个非常大的隐患那就是缺电。印度今天有75%以上的电力是由燃煤来生产的,但是印度的电力供应非常不稳定,以至于很多居民小区都经常停电,印度大概只有5%的家庭拥有空调,要知道印度天气比我国可热多了,然而印度老百姓为什么不买空调呢?
一方面是因为囊中羞涩整体收入还很低买不起空调,另一方面就是因为电力供应不稳定,你买得起空调也未必有足够的电能让你使用,居民供电都随时随地有可能被停掉。大家可以想见一下印度工业领域的供电将是多么不稳定,而我们都清楚电是工业大生产的基本必备因素,如果一个国家不能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那么很多大工业生产是无法组织的。
更不要提有些高精密芯片的生产,绝对不能停电,停一次电恐怕价值几个亿的芯片都统统要报销掉的,所以我们说电力供应的不稳定是印度一个巨大的短板,将制约经济的迅速发展。那么问题来了,同样的问题来到了欧洲,今天我们表面上都能感觉到欧洲老百姓对缺能源缺电的苦恼,由于短缺使得他们这个冬天将过得非常不舒服。
但是大家想象一下,老百姓的居民供电都这么不稳定,那么欧洲的整个工业系统它的供电会不会稳定?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它的成本要涨到什么状态,如果欧洲老百姓将迎来一个无比寒冷的冬天,那么整个欧洲的工业将迎来一个什么样的冬天?
其实我们从数据上就可以感知到这一点,我们经常说今天美国遭遇到了40年未有之大通胀,美国的CPI指数连续几个月超过了8%,这个数字就已经让美联储非常惶恐了。就在前两天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又加了75个基点而且美联储说今年年内可能还要再加美国的基准利率有可能超过4%甚至5%。
只是个位数的CPI指数美国就已经慌张成这样了当然欧洲的几大强国英国法国德国今天都遭遇到了通货膨胀英国严重一点CPI指数超过了10%法国德国稍微强一点CPI指数也是5%6%可是大家知道吗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数字来衡量一国工业生产的成本这就是PPI指数生产者成本指数这个指数反映的是大工业生产者它的成本提升问题
8月份德国的PPI指数大家知道达到多少了吗,超过了45%,如果我们说美国超过8%的CPI指数就是几十年未见之大通胀这是反映基本民生问题的,这反映的是美国的物价在飙升。美国老百姓面临几乎所有生活资料价格都在上涨,如果说CPI指数个位数的上涨就已经让各国非常惶恐了,那么德国PPI指数接近50%的上涨这是个什么概念,这说明德国的生产成本的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但是当然同时就有另外一个问题了,大工业生产还能在欧洲组织吗?这个成本它hold得住吗?过去两年以来我们很多人在讨论中国经济的时候都会说我们要注意了,因为有很多本该给中国的订单纷纷都转移到了越南印度,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大工业生产是要考虑成本的,经过几十年高速的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步入到了中高收入国家,所以相比于越南相比于印度,我们的人均工资还是很高的。
那些国家可能月薪拿到1000块钱老百姓就满足了,所以很显然在很多劳动密集型生产产业我们在工资问题上是不占优势的,而且这是个不可逆转的问题,毕竟我们发展经济的目标不是为了多抢订单多做产能,而是为了让老百姓的荷包真正的丰厚起来。
所以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会转移到越南转移到印度,因为人家的劳动力够便宜,人家的生产成本够低,资本自然是逐利的,资本当然要考虑成本,在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成本够低能赚的钱够多,他们就会把产业链转移过去。
但是当时我们就说,对于大工业生产而言,劳动力成本固然要考量,但这绝对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一个国家政局的稳定程度,一个国家劳动力的熟练程度教育水平,以及这个国家有没有足够的配套产业链,它的电力供应够不够稳定都是资本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有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固然会从我国转移出去,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会产业提升我们会腾笼换鸟,我们会拥抱那些更先进的产业。
比如说来自于欧洲的产业,在过去这半年很多人都发现了俄乌打仗美俄得利,欧洲被收割,对于俄罗斯而言虽然要打仗要花很多钱,但是国际能源价格飙升它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这是真正的以战养战。而对于美国而言,虽然表面上要给欧洲大量的支援,主要是给乌克兰的,但是美国今天也是一个能源输出国了,欧洲不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就要花高运费高价格去买美国的天然气,美国的能源商真是赚的盆满钵满。
而且全球通胀的背景之下,美国不断的加息,美元不断的强势使得美元对全球主流货币统统的升值,尤其是对欧元,美元和欧元已经破天荒地打平了。但是在美元对全球主流货币升值的同时,唯一一个还在上涨的货币就是卢布,因为人家有卢布结算令,所以确实俄乌在打仗,但是美俄双方都在得利,而整个欧洲都被收割。
但实际上,很多人可能没想到的是从中还有一个国家会得利,那就是我国,对于美俄两国而言,它们是在卖能源上能大赚钱,而对于我国而言,我们会因为俄乌战争,因为欧洲的能源危机承接大量从欧洲转移过来的产业,欧洲的几大强国通通都是世界工业强国,这其中尤以德国为甚。
在去年之前的连续5年,德国都是这个世界上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因为德国的工业实力够强,德国能够生产出大量的工业制成品卖满全球,这还是建立在德国工人工资水平相当高的前提下,所以我们说一个资本在某一个国家发展产业并不只考虑这个国家的劳动力价格,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因素。
哪怕德国人均收入非常高,但是德国在生产很多工业制成品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比如说汽车,上个月刚刚公布的我国汽车市场,中高端汽车前10强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前6名不是宝马就是奔驰再不就是奥迪,德系三强牢牢的占据了我国豪华中高端轿车排行榜前6名的位置。而且数量是碾压后几名的,也就是说钱基本都让德国人赚去了,德国货确实在全球享有非常高的声誉,然而这个情况在今年逆转了。
今年5月份破天荒的德国出现了贸易逆差,而今年上半年整个欧洲的贸易逆差加起来超过1000亿欧元,为什么?大家发现在德国在欧洲生产成本变得异常贵,这不只是劳动力价格的提升,更关键的是能源价格的飞升。
还是那句话,老百姓的居民用电价格都飙升10倍了,普通老百姓一个月要拿超过1000欧元去买电,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德国的工业企业将遭遇到什么问题,所以早就有研究专家指出德国的化工产业、电器产业、机械产业乃至于汽车产业今天都有很强的要往外迁移的想法。
为什么?因为德国的成本太高了,而且很显然这个问题在未来两三年是解决不了的,你想欧盟现在已经叫嚣要和俄罗斯彻底能源脱钩了,为了脱钩欧盟做了多方的准备,比如说天然气层面,欧盟要求所有的成员国减少15%的天然气使用,怎么减?居民天然气能减吗,减掉了老百姓怎么生火做饭,怎么取电,所以恐怕只能在工业领域压缩。
而另一方面不但要减小量还要多花钱,明明可以从俄罗斯买来相对比较便宜的天然气,但是不行你要制裁俄罗斯,今天俄罗斯把北溪一号都给你关掉了,北溪二号你又不想使用,所以欧盟只能花大钱从美国买天然气。
虽然本月初欧盟骄傲的宣称它们已经提前两个月达成了天然气存储超过80%的目标,但这是花了大头钱为代价的。而且即便这样相关专家都说你存储满也顶天能用两个多月两个月之后不光是天然气还有石油欧盟不是作出决定了吗要给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定价但问题是你定得了吗
你定价的意思就是说你从此不再和俄罗斯买石油也就是说在未来两三年之内欧盟和俄罗斯的能源脱钩这是一定的欧盟面临的能源危机和能源价格的不断飙升这也是一定的所以高能源价格是欧盟根本解决不掉的一个问题
而反观其他国家,比如说我国,我们将迎来一个非常宽松的能源条件,俄罗斯那面说了北溪二号不是不给建成吗,干脆人家积极和我国建设西伯利亚力量二号,把本来准备供给欧洲的气通通供给我国。不光天然气还有石油,对于俄罗斯而言,它未来也要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本来一个很成熟的欧洲市场没有了,欧洲不和它买能源了,那么怎么办?它就要向东看,就要把它的宝贵的能源卖给东方国家。
当然这也是有前提的,第一价格得便宜,大大的优惠于市场价格,第二还要允许我们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就是说相对于欧洲,我们获得了一个非常宽松的能源环境,我们的能源价格能源供给都要优于欧洲,所以欧洲的很多企业现在考虑要把它们的产业迁往中国了,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能源密集型产业。
上个月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不就在我国湛江建厂吗,一次性投入就超过100亿欧元,不光巴斯夫,很多德国的化工巨头机械巨头它们都在算这个账,算能不能在欧洲持续下去了,毕竟我们今天是全球化,对于大资本大企业而言它们要好好考虑成本,如果德国的工厂因为能源危机的问题,成本太高经营不下去了,干脆产业转移把它们的工厂转移到中国来,把德国的工厂关停掉,它们照样赚钱。
而纵观全球,有哪个国家可以承载从欧洲转移出来的巨大产能呢,美国技术可以但成本太高,印度东南亚国家甚至非洲国家它们固然有着非常便宜的劳动力,但是它们没有成熟完整的供应链体系、配套体系,它们的政局不稳定,它们的电力供应不稳定,所以很显然欧洲企业是不敢考虑它们的。
因此从表面上看,这场俄乌危机使得美国赚翻了,使得俄罗斯可以达到以战养战的目标,但是从长远角度看,一方面真正被收割的是整个欧洲,大量的欧洲发达国家很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属于欧洲的世纪离我们远去了。
而另一方面大量欧洲的产能转移到我国,将使得我们世界工厂的成色更足,毕竟对于我国而言,劳动密集型产业确实能赚到一点小钱,但是它对于人力的使用太狠了,那真是流血流汗赚到一点点钱,而如果能够承接到大量从欧洲转移过来的能源密集型产业,那是真的躺着把钱也赚到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