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印度尼西亚举办G20,中国高铁技术抢风头,美国现在还没高铁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11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211月20)
 
这两天G20峰会正在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巴厘岛举行,全球各国领袖云集印尼,这是疫情三年以来,全球各国领袖聚的最齐的一次,确实,这几年以来,全球经济受疫情和战争影响,非常的不乐观,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也真的需要坐下来聊一聊,未来全球经济如何复苏了,而对于印度尼西亚而言,能举办这样的领袖峰会,也是一个绝佳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印尼这两年经济发展不错,印尼人口众多,那在全球也是排得上号的,印尼的经济总量现在是排全球第十六,但是印尼人是很有信心的,人家说按照现在这个经济发展态势,到2045年印尼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所以借由这次G20峰会,印尼人还好好的向全球领袖,展现了一下他们的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说实话我觉得印尼人可以骄傲一下,为什么?美国现在还没有高铁,美国从奥巴马时代,连续十多年的时间就说要建高铁,巨额的资金已经投下来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建成,人家印尼虽然是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照比美国差一大截,但是人家真正建成了东南亚第一条高铁,当然了我们也是与有荣焉的,因为这条高铁是中国的技术,是我们帮助印尼建成的,相信各国领袖看到雅万高铁之后,也会觉得,是不是要和中国聊一聊自己也建一条高铁了呢?G20峰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G20这个组织,它是怎么来的呢?
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们知道有个发达国家俱乐部,又叫G7俱乐部,成员有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这7个国家是西方世界,工业最强经济最强的国家,苏联解体之后,由于俄罗斯一度跟美国关系很好,所以他们又把俄罗斯吸收了进去,共同组建了发达国家俱乐部,又叫G8,但是20世纪末21世纪初NE,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兴力量在不断崛起,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感觉到,仅靠G7G8的运作,已经无法全面的影响全球经济了,所以在1999年,大家提出要把这个G8扩容,要吸收亚洲非洲,南美洲的很多新兴国家进来,包括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要进来,所以最终确定了G20这个框架。
最开始G20还只是各国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过来开会,但是时间长了大家发现,你光靠这个技术官僚和经济官员,有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G20升格了,不光要由财长和行长来开会,还要定期举办领导人峰会,那么这次在印尼举办的,就是2022年度的领导人峰会。
大家有印象吧,2016年我国杭州也举行了G20的峰会,而且说实话这些年来,G20峰会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了,为什么?因为G20国家加起来,人口总数经济总量,都占全球3/4强以上,那得真的是妥妥的经济大国,才能加入进来,虽然全球有200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剩下那100多个,基本上就是穷国弱国小国,在影响全球的经济政策方面,他们基本是没有话语权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近些年来很多人把G20比作联合国的安全理事会。
咱们知道,联合国安理会主要是保障全球安全的,这是一个政治性的组织,联合国安理会实际上有15个成员国,5个成员国是常委,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还有十个非常任理事国,那是剩下100多个国家选出来的,每次选上来的国家,只有两年的任期,当然能够当选非常任理事国,那你这个国家,也得是在地区有一定的分量,这么15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全球安全负责,解决很多地区冲突,这是一个政治性的组织,那么G20汇集了全球19个经济最强大的国家,以及多个经济组织,所以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就堪比安理会对全球政治的影响力。
尤其是今年,就在前两天万众瞩目之下,中美两国元首会面了,这是拜登总统上台以来,第一次会见我国最高领导人,也是中美元首事隔多年之后的,第一次见面,说实话,咱们整个世界面临非常大的动荡和不确定性,瘟疫已经来了三年了,还没走,俄乌战争打了9个月了,还要继续打下去,全球经济都遭遇到非常多的危机,而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有很多人面对着不断崛起的中国经济,感觉到中国有朝一日GDP总量会超过美国,有很多人心里很不舒服,因此不管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总是在绞尽脑汁的想遏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然而美国人忘了,经济从来都是互惠的,经济从来都是双赢的,尤其是,当今天全球经济面临如此大的不确定性的时候,如果美国人还搞这个冷战思维,斗争思维、战争思维,那么不单对全球经济不好,尤其会严重伤及美国的经济,要知道美国今天的通货膨胀40年所未见,已经持续十个月以上了,而美联储的不断加息,已经把美国经济逼到崩溃边缘了,在这个状态之下,美国人如果还搞斗争还搞对抗,那么对全球经济绝对是个坏事。
反过来讲,我觉得G20峰会,给了大家一个坐下来聊聊天的机会,给了大家一个彼此增加互信的机会,确实中美两位元首会谈了三个多小时,有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而对于当今世界,G20很重要,G7也很重要,但是有人说,恐怕一个隐形的组织更重要,什么组织呢?G2,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其实全球经济就靠两个国家,一个中国,一个美国,确实在过往的十年中,我国经济大踏步向前,美国其实成长也很快,真正被落下的是日本西欧各国,所以世界经济搞得好不好,要看G20,要看G7,当然最重要的还得看G2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