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20多年前普京就当了总统,2024大选在即,他还能再选吗?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1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6)

 
前两天有个很有意思的新闻,俄罗斯一个记者,去问这个车臣共和国总统小卡德罗夫,说你有没有兴趣将来竞选俄罗斯总统,小卡德罗夫一开始可能没意识到这是个圈套,所以他直接说我是俄罗斯公民,我当然有权利竞选总统,而且我将来很希望,能够成为俄罗斯总统。刚说完这个话,他可能意识到有点不对,所以他马上打圆场说,当然了我还是希望普京继续做总统,而且我是普京总统的小迷弟,普京总统非常非常伟大等等。一系列称赞之词,小卡德罗夫有野心这个事,我觉得几乎是众人皆知。
 
尤其是这场俄乌战争之中,小卡德罗夫上蹿下跳,表现得非常亮眼,而且很多中国网友,非常贴心的给他起个外号,叫什么呢?叫卡禄山,因为从形象上从所处的地域上,小卡德罗夫还真是颇有点像当年的安禄山,当然还有网友说,小卡德罗夫是非常忠于普京的,但是一旦普京有个三长两短,小卡德罗夫非常有可能反叛,最损了他会带领车臣独立出去,说不准他还真有逐鹿中原的想法,所以这次记者一提问,小卡德罗夫一着急,把这个心里话都说出来了。
当然他也分非常清楚,有普京在他想当俄罗斯总统这个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这个提问,不由得让我们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2023年这一年很关键,因为过了这一年,到了2024年3月份,俄罗斯总统又要选举了,2024年这一年美俄两国都要换总统,当然了俄罗斯这个形势更微妙一些。
咱们首先说,普京本人是在1999年12月31日这一天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总统大位的,2000年本来俄罗斯就要进行总统大选,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猜测,说叶利钦有没有可能再出来选,虽然根据俄罗斯相关法律,叶利钦当年已经没有竞选总统的资格了,然而毕竟叶利钦是开国总统,他有可能要修改宪法,叶利钦也是政治强人,年龄当年也不是很大,还不到70岁,所以当时真的很多人觉得,叶利钦有可能再出来选,但是叶利钦自己知道,他的身体大不如前了,总统执政的后半期简直就是病夫酒鬼治国,所以叶利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精心选择了普京作为接班人。
而且为了扶普京上马,他提前半年终结了自己的总统生涯,把总统宝座交给普京,以便让他有更大的机会赢得总统选举,叶利钦这个人,一生可能办了很多错事,但是所有人都说,在挑选接班人这个问题上,叶利钦是极为明智的,普京当年刚刚当选之时,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个提线木偶,他是个傀儡,谁能想到普京是真正的政治强人。
而且从2000年当选到2008年,普京本来已经干了两届总统,当时很多西方媒体还在猜测,说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是一个什么状态呢?然而普京别出心裁的搞了一个梅普换位,推自己的好友梅德韦杰夫做俄罗斯总统,自己来干总理,而且梅德韦杰夫任上,还成功的修改了俄罗斯宪法,使得俄罗斯总统的任期延长到6年,而且此前的所有总统任期统统归零,以至于2012年,普京有机会再来选总统。当然到了2018年,普京顺理成章的选了第四次,他的总统任期可以延续到2024年,所以问题来了,到了2024年3月份,俄罗斯再搞总统大选,普京有资格选总统吗?
是的,根据俄罗斯相关法律,他有这个资格,那么普京有意愿选总统吗?到现在为止,普京本人还没有吐口,而亲近普京的官员说,总统本人认为2023年最重要的工作,是解决俄罗斯的经济困难,打赢俄乌战争,选不选总统这个事他还没有考虑。
实际上普京不是没有考虑,他是在判断,到底是自己出来还是推别人出来,确实俄乌战争的进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包括出乎普京的意料,我绝对相信普京一开始以为这是一场闪电战,他没有想到这场战争能打得这么长,而且俄罗斯的国力被耗了一年之后,已经疲态尽显了。
今天国际油气价格在狂跌,俄罗斯中央财政捉襟见肘,而另一方面,战场上,乌克兰在获得了大量美国援助之后,已经使得俄军节节败退了,从总体上看,俄罗斯的国力还是很强大的,我们绝对相信,乌克兰实际上讨不到太多的便宜,想反攻莫斯科这绝对是浑话,一旦俄罗斯的战争机器开动起来,全民皆兵,那乌克兰根本就招架不住。
但问题是,俄罗斯准备把这场战争的规模扩大到什么状态,包括对于普京而言,2023年能不能体面的结束俄乌战争,俄罗斯方面已经降低了要求,他们说只要乌克兰同意乌东部那4个州已经独立了,已经归俄罗斯了,那么战争可以随时终止,此前所谓对乌克兰的去纳粹化去军事化,都可以先不提,然而乌克兰能接受这样的城下之盟吗?所以今年尤为关键。
今年俄罗斯的经济情况,俄乌战争的情况,决定着普京明年的选择,有可能普京会当仁不让的再选总统,毕竟今天在俄罗斯国内,普京本人的支持度很高,而且他的年龄并不大,生于1952年的普京,到2024年也不过才72岁,比特朗普,比拜登,比马哈蒂尔,比卢拉都要年轻的多得多,但是当然,如果战事进行的不顺利的话,有没有可能普京以退为进呢?比如说再让梅德韦杰夫出来,当自己的白手套呢?
要知道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梅德韦杰夫表现的也极为亮眼,传统上梅德韦杰夫是个亲美派亲欧派,然而最近半年以来,梅德韦杰夫不断的对美欧放狠话,今天说俄罗斯要使用核武器,明天说俄罗斯要轰炸基辅,甚至梅德韦杰夫在他的新年预测中说,美国要分裂欧洲也要分裂,而且普京投桃报李般的给了梅德韦杰夫新的职务。
今天梅德韦杰夫,不单是俄罗斯执政党的主席,而且是俄罗斯多个重要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主席当然是普京,所以梅德韦杰夫接班这个情况,越来越呼之欲出了,对于普京而言,也可能2024年换梅德韦杰夫出马,总统换人了,自己重新再干总理,那么俄罗斯就有了和西方坐下来重新谈判这个契机了,这样的一个操作,是不是比自己再选总统要稳妥一些呢?2024年会不会再度上演一把梅普换位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