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国缺少对付美国的鹰!
胡锡进
胡锡进观察
2023年1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8)

 

经过十五轮投票,麦卡锡终于当选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他几乎肯定会扮演美国政坛反华急先锋的角色。

经过十五轮投票,麦卡锡终于当选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他几乎肯定会扮演美国政坛反华急先锋的角色。

 

事实上美国很少有众议院议长不是反华急先锋的时候,麦卡锡(上图)将会推动众议院针对中国搞事。

我的印象是,美国国会基本一直就是反华的“贼窝”。

我们一边与美斗争博弈,一边也要看到,美国国内对华斗争的政治和舆论工具非常多,肯定比中国反过来与美国斗的舆论工具多多了。

美国国会与政府经常是对华问题上红脸白脸的关系,从众议长到一些资深参议员,还有多个专门委员会和议员小组可以轮番找中国麻烦。

那些人在美国反华生事,对他们的影响力基本上只赚不赔,不会因此给自己招黑。

反观中国,明显缺少与麦卡锡、佩洛西、卢比奥、科顿这些人对应的角色。

中国人总体上讲理,对外发声比较一致,但有能力主动出击找美国麻烦的人不多。

换句话说,中国缺几只能够狠咬美国的“鹰”。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体系性缺位,一方面很难形成对他们的“补位”,因为在中国做“鹰”是有风险的,在内部太容易招黑。

一些人,包括有相当影响力的人,重视搞好中美关系,这当然没有错,但是他们简单地认为如果国内有几只“反美的鹰”会妨碍中国稳健处理中美纠纷的努力,担心那些努力会受到牵制,那些人更喜欢中国多有几只对美关系的“鸽”。

 

我也诚恳希望中美关系正常发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