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尹锡悦被文在寅提拔才当上检察总长,为何二人反目?要清算文在寅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3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26)
 
前两天传来一个大新闻,韩国执政党党首李在明,也就是去年和现任总统尹锡悦打擂台,竞选总统的李在明,被韩国检方要求逮捕了。
 
由于李在明是国会议员,所以你要逮捕国会议员,必须到韩国国会去讨论,经过表决半数以上你才能把他逮捕,而今天的韩国实际上是朝小野大,李在明所在的政党掌握了国会的多数,因此很多人说,即便尹锡悦总统签了逮捕令,你在国会这一关可能也过不去,也就是说对李在明的逮捕,很有可能是进行不下去的,但是毕竟韩国检方已经开始行动了,说不准下一步他们会挖出更多的猛料,迫使李在明辞职,然后把他抓起来。
更多的人解读说,尹锡悦可能不只是冲着李在明去的,尹锡悦冲着的是前总统文在寅,世界政坛历史中,有很多相爱相杀的故事,今天还是朋友呢,明天就变成敌人了,韩国两任总统尹锡悦和文在寅之间,实际上也有这样的恩怨情仇,众所周知,文在寅当年为什么要去选韩国总统,按他自己的话讲,他要给兄长卢武铉报仇。
卢武铉和文在寅当年是好友,共同打下了江山,但是文在寅本人对政治兴趣不大,卢武铉从总统位置退下来之后,遭到了反对派的清算,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选择了跳崖,从那一天开始,文在寅就坚定了信心,要出来选举要当总统,要清算前朝要替兄长报仇,真正当上总统之后,文在寅面临他找谁帮他进行报仇呢?
毕竟要清算的是两位前总统,好在韩国的检察官体系颇为强大,韩国的检察官手中,拥有着近乎无上的权力,以至于前总统也是可以被调查的,所以文在寅精心选择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尹锡悦,在被文在寅提拔之前,尹锡悦在韩国的检察官体系中,颇有声望,但是也由于他得罪了不少的人,所以位子一直没有被提起来,年龄渐渐的也大了,说实话这个时候再遇不上一个贵人,恐怕真的垂垂老矣之后,就只能选择退休了,然而文在寅的当选给了他机会。
就任总统之后没多久,2017年5月份文在寅马上提升尹锡悦,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这是个至关重要的位置,外界解读尹锡悦绝对是遇上贵人了,尹锡悦也投桃报李,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查办了两任前总统,朴槿惠和李明博,把这两个人统统送到了监狱之中,使得文在寅的报仇计划彻底达成,文在寅也论功行赏。2019年6月份,在尹锡悦被初次提拔之后,文在寅又把韩国检察总长的位子给了他,这已经是韩国检察官体系中的最高职位了,也就是说文尹两人的关系,至此达到了高峰。
总统通过尹锡悦,完成了报仇雪恨的目的,而尹锡悦通过查办两位前总统,给自己积累了巨大的政声,本来事情如果正常演化的话,很多人都猜测,尹锡悦有可能成为文在寅的接班人,毕竟韩国的总统只能干一届,5年时间而已,每一位总统下台之前都要考虑,政权能不能平稳的交接,能不能传到自己人手中,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下台之后的安全,尹锡悦是被文在寅提拔起来的,双方关系极为亲密,又做了共同的大事,那当然尹锡悦被当做文在寅的接班人,是顺理成章的了。然而,谁都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导致二人关系彻底毁败,什么风波呢?就是文在寅对于韩国检察官体系的改革。
刀是可以用来切菜的,刀也可以用来杀人,剑可以伤敌人,也有可能伤自己,所以文在寅在清算了两位前总统之后,他自己也深刻意识到了,韩国检察官体系的可怕,检察官们手中拥有的权力太巨大了,今天可以清算前朝,那自己下台之后,有没有可能也被别人清算呢?所以文在寅在执政的后半段,提出了对整个韩国检察官体系的改革,要求大幅缩减韩国检察官手中的权力,真正的为自己免去后顾之忧。
然而对于尹锡悦而言,一方面文在寅的改革,把他自己手下的权力大大减少了,另一方面他本身就是检察官出身,文在寅动的是整个检察官体系的蛋糕,他如果表示同意的话,会被检察官们认为是叛徒,所以尹锡悦和文在寅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冲突达到顶点的时候,韩国法务部长秋美爱宣布把检察总长免职,文在寅也表示了同意,而尹锡悦进行了激烈的抗争,最终韩国国会认为,文在寅对尹锡悦的免职是不合法的,检察总长可以官复原职,这样一整个风波操作下来,文在寅的声望大受损失,反而尹锡悦赢得了清廉公正刚直不阿的名声。
当然了,两个人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所以尹锡悦在抗争胜利之后,反而主动宣布辞去检察总长的职位,因为他有了更好的选择,他投身到反对党的阵营,去选下一任韩国总统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文在寅的接班人李在明,在总统大选的时候输给了尹锡悦,而尹锡悦如愿以偿的当上了韩国总统,甚至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尹锡悦就表示说,他一旦当总统,他会清算文在寅时代的各种贪腐行为,这被解读为,总有一日,尹锡悦的屠刀是会挥向文在寅的。
所以我们看到,去年尹锡悦当选之后,文在寅马上回到了老家,今天文在寅顶着一头白发,像一个老农民一样,就在老家安静的生活,他可能是想用这样的状态,告诉尹锡悦自己没有任何政治野心,千万别来清算他,然而尹锡悦的刺刀已经挥向李在明了,下一步离文在寅还远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