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朝鲜八届九中全会:被撸元帅复归,军需大将走上人生巅峰
IN朝鲜
微信号
2024年2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1日)

2024年元旦,首先祝各位新朋老友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朝鲜八届九中全会结束于2023年12月30日,比我们公开预计的会期要短一天。31日,金正恩的活动相对比较密集(下图)——接见人民军主要指挥官;设晚宴款待党中央领导机关成员(八届中委、候补中委);携“尊敬的女儿及女士”观看2024新年庆祝大演出(跨年晚会)。而在新年的第一天,他接连发出电报——开启“中朝友好年”;祝贺古巴革命胜利65周年;向朝总联(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干部和同胞贺年。按惯例,接下来几天,金元帅可能要吃丹东草莓休息一下。
关于八届九中全会,可说的事情很多,但囿于文章篇幅和推送次数限制,所以,我们一点一点来,争取在新年开始的一周内,把它们说完。这个主题的系列文章,从主席台上的一把空椅子说起,那么,我们就以这把空椅子作为新年开篇的引子。

 

不出所料,主席台那把空椅子一直空到会议结束,但31日金正恩活动陪同人员的情况显示,它仍然属于中央书记李日焕。由此,李日焕缺席八届九中全会基本是由于健康原因。

 

新年庆祝大演出。这是一张颇有意思的照片。前排座席图左起:朴泰成、被柱子挡住的疑似金才龙、李日焕、崔龙海、李雪主、金主爱、金正恩、金德训、赵甬元、朴正天、赵春龙。有意思之处在于,“五常”之一李炳哲是唯一没有入座的,而是在一边站着,图左朴泰成身边站立者便是他老人家。发生了什么?

李日焕的那把椅子一直空在主席台上,但会议的最后一天,尽管有新成员增补入局,那把椅子依旧空着为他留位,而主席台上的椅子则从开幕时的13把增加到了15把。这也与此前预判吻合。

左起:赵春龙、朴正天、全贤哲

第一个变化叫做“进三出一”。新进三者,军需工业部部长赵春龙由候补转正;军政指导部部长朴正天直接补选为中委,再直接补选为局委;中委全贤哲直接补选为局委;且三位都被选为中央书记,朴正天元帅还被补选为军委副委员长。出者,总参谋长李永吉次帅,但不是全出,只是降入候补局委序列,排在外务相崔善姬之后,名列候补局委第二席。
 
第二个变化叫做“经济增强”。朝鲜2024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仍然是“攻占12座经济高地”,且作为五年计划的第四年,2024年被定为“关键之年”,决定五年计划能否顺利完成。15人中,经济领域局委占四分之一强,由“五常”第二位金德训领衔,包括中央书记兼经济部部长全贤哲(这是他再次担任此职)、内阁副总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朴正根;值得注意的是,卸任中央书记兼经济部部长的吴秀容仍留任局中,虽然其现任职务不详,但仍属于经济领域的老领导。在这四位大老中,除朴正根之外,金德训、全贤哲、吴秀容都是金正恩的心腹之人,所谓信之、用之、靠之。从人员配置的角度看,2024年的“12座高地”应该问题不大。
 
第三个变化叫做“军需增强”。朝鲜2024年的国防发展计划,在继续核武器量产及导弹发展之外,增加了3颗军事侦察卫星、海军武力发展(第二次造船工业革命)和无人机项目等大项,突出了“做好战争准备”特征。朝鲜的人事布局基本上是跟着政策走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除了李炳哲元帅继续担任“五常”之一外,军需工业部部长赵春龙大将由候补转正,名列中央书记,不仅达到了迄今为止他个人任职的最高峰,也与前任军需工业部部长的最高地位持平;比如太亨彻、李万建,均以劳动党副委员长兼任该职。赵春龙长期担任第二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对军需军工整个体系的筹资、研发、生产、装备等要素了如指掌,且在其职业生涯中,大多数时间属于低调、幕后角色,七大以来两度入局,也都不过候补。2022年6月八届五中全会担任军需工业部部长以来,赵春龙逐渐走入前台,且军衔也暗戳戳地升为了大将,此次则终于攀上了新高峰。多年前,外界曾猜测赵春龙是金正恩的妹夫,但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那是毫无根据的瞎猜。

 

从上述人事布局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并举这一总路线不仅未变,而且双双加强,不仅经济大老人数增加,而且军需军工大老平均地位水平提高,随着赵春龙出任中央书记,作为朝鲜“重要编制”的第二经济委员会也有了一位新的委员长——高炳贤(此人情况不详)。
 
诸神归位,金正恩要的是执行力,要的是“确保”各项任务和计划指标的完成。这些大老们可谓任重道远,能不能坐稳位子、做满这一年甚至更久,还要看2024年上半年的成绩。当然,职务变化并不代表从此弃之不用,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现在基本不会出现被“决”的情况,活儿没干好或是犯了错,大不了撤一撤职,还有重新启用的机会。比如去年因军事侦察卫星发射失败的金正植、张昌河,行政职务始终保留,只是中委职务被免,此次八届九中全会又被直接补选为中委,复归原位。
 
在复归原位的大老中,朴正天元帅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纵观金正恩执政十余年来朴正天的沉浮历程,可谓过山车,可谓具有代表性,升降起伏已成家常便饭。2023年此时,“六常”之一的朴正天被一撸到底,而时隔一年之后,他又复归了,虽然没有进入主席台第一排,但却位列第二排C位位置,职务也复归到其历史任职第二高位。而朴帅的复归,不仅让军委“双副委员长”架构延续,也把总参谋长李永吉次帅挤入了候补。个人认为,这个变化应该是短期临时性质的,这种人事布局显示,现在“准备打仗”不是第一位的,而“做好战争准备”才是首要任务;同时,这种布局似乎也预示着未来军委“双副”可能由现在的“李朴”(李帅朴帅)变为“朴李”(朴帅李次帅)。当然,这是后话,一年甚至两年后见分晓了。
 
顺便提一句,新年第一天崔善姬主持了一个协议会,内容是落实金正恩在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废除及整理对南对敌部门机构,改变根本斗争原则和方向的任务”;统一战线部部长李善权等“对南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这样看来,统一战线部能否继续存在是个问题。所以,关于朝韩关系变化的事情,我们下回再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