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美国禁止对华供应,但华光刻机已全数交付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2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3日)

据悉,早在2021年拜登就职后不到一个月时,白宫就派遣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远赴荷兰,施压荷兰方面对中国实行光刻机管制;当时美国只是要求他们的盟友对华“采取行动”,到了现在已经是明确要求荷兰政府必须要对中国禁售先进光刻机了。

美方认为禁止中国获得高端光刻机是“芯片竞争”的一部分,所以阿斯麦公司仍然不能把光刻机卖给中国,无论他们多么需要中国市场。

消息提到,阿斯麦公司将因为这条管制受到无法估算的损失,中国是这家公司的最大客户之一,且未来很有合作前景。但该事件是两国政府牵头的,作为一家企业来说没有任何拍板权力也不难想象。

在2023年的秋天,美国终于忍不住了,发布了那些让我们中国芯痛心的出口管制规定。美国商务部就像变魔术一样,发布了一系列新的出口管制规则,升级了对华半导体行业的出口管制规则。这些规则把管制对象扩大到了那些和中国关系密切的约45个国家和世界各地的中国企业子公司。看来美国是真的想把中国搞得“寸步难行”啊!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美国新规的核心就是要封锁尖端半导体技术从第三国流入中国的通道。哎呀,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关门打狗”吗?看来美国是真的想把我们中国半导体行业给“逼上梁山”啊!

受此影响,英伟达、AMD这些大牌半导体公司在中国特供版GPU产品的销售也受到了限制。他们不得不暂停了那些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这让我想起了那句老话:“有钱难买早知道!”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半导体公司也是挺有意思的。他们一边抱怨着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一边又在中国市场上大赚特赚。这不就是典型的“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吗?

今年1月2日,阿斯麦公司宣布新措施: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不再向中国交付其他订单。为了减少损失和违约责任,阿斯麦已经在对华出口禁令生效前数周,取消了部分设备对华发货订单。

不过别担心,阿斯麦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大量预付的DUV积压订单。据说,阿斯麦一直都在向中国客户供应光刻机,其中包括了NXT:2000i和更先进型号的DUV产品。不过啊,生产7纳米及以下芯片的更先进的EUV光刻机,阿斯麦依然不能向中国客户出售。

有分析则认为,从根本利益上来看,身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荷兰基本演习西方路线,所以他们的政治选择很容易理解。阿斯麦高层主要不满意美国的地方在于他们没有为损失承担任何买单,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多次表示这种压力对于中国来说效果不大,他们“并非是本意”。

但从这次按照美国的要求提前切断供应来看,阿斯麦企业很难算得上有任何自主决定的权力,或者说他们的本意就是不违反美国的制裁。

中方也发出了严正声明,敦促荷兰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中方还表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以及自由、开放、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是他们的责任。

彭博社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荷兰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但阿斯麦在其报道发出后的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该消息:美国授意他们提前断货,而非是卡着1日的“点”和中国完成订单,管制是不可修改且不能违反的。

对此有评论称:“阿斯麦CEO告知美方,管制不会完全废掉中国半导体的发展计划,相反还会让中国增加投资;究其原因而言,他们认为这种封锁是最没用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在当代来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