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一个好趋势
牛弹琴
微信号
2024年3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3日)



什么是这个时代需要的创新?

中国企业正在给出独特的答案——尽管,有些不是以西方熟悉的方式。

(一)

如果按照西方的语境来看,只有颠覆性创新才是创新。最好是能从理论上就改变原有的科学范式、框架,如果与过去的理论完全相反就更好了。

这种自信,来源于工业革命后西方不断颠覆,不断突破的发展进程,这原本是好事,可以激励着人类不断前行。但是,当它成为一种傲慢与偏见时,就成了一种限制他国的“武器”。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中国企业不会创新。”

如果以“颠覆式”作为标准,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企业的“创新”有,但确实不多,这也难怪,过去的几十年,中国企业是追赶者、是学习者,少有机会做引领者、探索者。

这是事实。

有个成语叫“三人成虎”,时间久了,不光外国人说“中国企业不会创新”,连很多中国人也信了。

一个典型的场景,发生在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来华访问时。在午餐会上,这位对中国素有好感的西方学者,也询问与会的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创新的因素到底有多大比例?有没有1%,有没有5%?”

与会者无言以对,仿佛认定了这个事实。



我们要看到差距,但也要看到差别。

难道中国企业真的没有创新吗?那为什么中国经济能飞速发展,短短几十年,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屡创奇迹?

当我们抛开西方语境,重新认识什么是创新,其实答案就是一句话:

创新,就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能解决关键问题,就是好的创新。

这个办法可以是颠覆式的,前无古人的;也可以是诸多老办法的优化、迭代、整合;它可以是洞察未来后的推演,也可以向古老的历史和智慧中寻找。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创新者想明白了,开始瞄准问题,思考答案,小步快跑,弯道超车。而这些中国式创新的成果,在2023年不断冲击着中国人的认知。

这一年,中国建成了新一代人造太阳“环流三号”,在可控核聚变领域迈入国际前列;国产双曲线二号验证火箭回收成功,中国企业掌握了可重复使用火箭低空返回与着陆的核心科技;华为推出了纯国产的麒麟9000S芯片,打破了西方的芯片封锁……



而据央视报道,2023年中国以新能源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国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可以说,中国的创新者从来没有放弃仰望星空,而且比西方期待的更加脚踏实地。

在2023年,我们必须看到关于创新的几个好趋势:

 

1、中国企业创新的脚步从未停下,而且随着厚积薄发,速度正在加快;
2、中国创新者不再以西方标准为桎梏,而是回到本质看创新,随着成果不断涌现,这种“自信”将越来越强。

 

尤其要注意的是第二点,在国际关系变幻莫测,西方封锁日甚一日的当下,这种自信尤为重要。

(二)

其实,“中国式创新”不光发生在高科技行业,也发生在一些历史悠久的传统领域。

比如,白酒。

白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能发展至今,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过程。

而随着消费者代际变化、消费习惯变化,白酒行业也走到了新的历史十字路口,亟需再一次创新。

近年来,白酒行业百花齐放,有的企业在营销上下功夫,有的企业从微生物处着手研究,也有的企业推出新的香型,试图以风味打动消费者。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一个好的创新,关键在于找对问题。

“新一代消费者喜欢喝什么样的白酒?”



据《2023白酒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当下白酒消费群体,尤其是青年群体呈现出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观。白酒品质、口感和健康趋势,都是这次消费多元化的重点表达出口。尤其是健康,“少喝酒、喝好酒,怡情不伤身”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

当健康和品质成为需求的核心,致力于此的品牌也逐渐脱颖而出。

毛铺——这个劲酒集团旗下,仅有十年历史的新品牌,凭借深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科技赋能,并且始终在进行中国式创新,以50亿销售额的成绩,收获了市场的认可。

毛铺是怎么做到的?或者说,一个好的中国式创新,应该有哪些内核?我们可以跟着演员雷佳音——他也是毛铺品牌代言人——的脚步,一探究竟。



2月2日,农历小年,雷佳音第一次来到毛铺公司总部,随着他的脚步,外界也能看到毛铺十年进化史,看到中国式创新的一个“草本样本”。

简单来说,雷佳音的探厂之旅可以分为四步:

参观草本原料科学提取技术、参观窖藏陶缸库,重新深入品牌发展历程,深度进行产品品鉴。

“健康”、“品质”、“草本”几个关键词贯穿了这一旅程,而“洞察需求、核心科技、构筑优势、市场验证”这四步,恰恰是创新的关键要素。

这一过程中,雷佳音作为品牌代言人,更作为消费者代表,洞察了毛铺草本酒中添加苦养麦、葛根、枸杞子、桑叶、针叶樱桃果等五味草本精华的科技含量,见到了陶缸窖藏背后,企业的储能实力,也只有草本科技结合真年份基酒,才能做到“好喝顺口无负担、醉酒慢,醒酒快”。



雷佳音看到了一家酒企的中国式创新,它基于健康需求,赋予草本核心科技,以海量优质年份基酒为保障,最终,酿得一杯好酒,尽展企业实力,也印证了一个传统品牌开创“健康白酒”新品类的决心。

什么是这个时代需要的创新?它可以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大叙事,也可以是事关百姓健康的小科技;它可以是前无古人的彻底颠覆,也可以是向传统智慧要答案的反求诸己。

正如毛铺所为,创新的形式不重要,本质更重要。它应该有三个核心:

 

1、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为终点;
2、不盲目创新,也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3、创新是否成功,不以西方为标准,更应该看市场、消费者的认可。

 

(三)

还有一点很重要。

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今天看到成果,种子实际上早已种下。

“环流三号”成功之前,创新者用了10年的时间,建成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其后又花了15年的时间,先后实现了1兆安、1.6亿度、1056秒的等离子体运行的三大科学目标。

为了推出自己的芯片,在过去近十年里,华为的科研投入总额已经接近10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一飞冲天,背后更是整个中国制造的厚积薄发和数千家企业的千帆竞渡。

可以说,任何一个成果的背后,都是清晰的目标,坚定的步伐和恒久的坚持。

毛铺,同样如此——尽管品牌只有十年历史,但实际上,“健康酒”的目标,早在多年前就已经由其母公司劲酒定下。

作为最早专注于健康领域的酒类品牌,1953年,劲牌始创。靠“3名工人、4197.50元”的“家底”,劲牌人奋发图强、勠力奋进,曾尝试过用野树果和干苕片酿酒,做过滋补酒,养生酒。

1989年,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保健酒“中国劲酒”诞生上市。从那时起,劲牌开创保健酒新品类,走上了一条“好而不同”的发展之路。



2013年,劲牌基于“一种有降血脂功能的苦荞酒制备方法”国家核心专利,推出健康白酒——毛铺苦荞酒,2015销售收入6.35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18亿元;2017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

此后,劲牌不断加大投入,研发草本科技,追求产品及服务具有健康内涵和健康价值,确保产品品质具备“安全、功能、口感、稳定性”四要素,跻身中国酒业第一方阵,成为当之无愧的保健酒行业龙头。

2013年,毛铺苦荞酒上市,开创了草本白酒这一新赛道;2022年5月28日,毛铺草本年份酒正式上市,属于草本白酒的崭新时代到来。

这背后,是劲牌公司以“健康人类、永无止境”的企业宗旨,是“创新草本科技、创造健康生活”的品牌定位,正是在健康赛道上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让劲牌和毛铺也是把“健康”落在实处,落在细处:

“好而不同,要围绕三高痛点来做,须改善饮酒对消化道、神经的影响;改变‘过酒瘾’的饮酒观念,减少饮酒做到对人的神经伤害。”很难想象,这是一家白酒企业的“健康追求”。

正是这种对专业的追求和实在的做派,打动了雷佳音,2022年初,从未代言白酒的雷佳音接下了毛铺代言人的合作。

“酒好不好,我一喝就知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佳音说,合作还没达成时,他就自己掏钱买了六七十箱毛铺草本酒,送朋友。

你看,什么是好的创新?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感知到的就是。

(四)

2023年,毛铺草本年份酒屡获大奖,毛铺草本酒全系列的销售额也突破了50亿大关;而雷佳音也正在成为中国的新晋影帝。

十年,从平凡走向成功的他们有着一致的底色:

目标高远,步履坚定,不断追求卓越,成功自会到来。

中国式创新为何能够于封锁中出现,于轻视里成长?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有历史辉煌,我们有传统智慧。

四季流转中,四川凉山苦荞麦、湖北随州野生葛根、宁夏中宁枸杞子、湖北黄冈桑叶、海南三亚针叶樱桃果,五味草本精华,汇聚成毛铺草本年份酒中的草本浆,在白酒与草本之间寻求平衡。

岁月无声里,张小敬、周秉坤、鹿兆鹏、梁飞、裴纶,一个个角色的人生,汇聚成雷佳音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于侠义与豪迈中奋进,也于坚守与平淡里沉淀。

这是草本,也是和而不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