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国侦察舰悄然抵近美航母,三大看点!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3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2月5日,日本经济新闻刊文《中国侦察舰抵近美航母》。

上一次是055南昌舰单刀赴会,与美航母缠斗20天,一战成名。

这一次中国海军侦察舰,抵美航母窥察,又有什么表现?

先看看外媒的视角。

这个日本记者是1月31日在冲绳县乘坐灰狗运输机,经过一个半小时飞行,登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当天,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举行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也参加了演习。

实际上相当于两艘航母加上一个准航母,演习明确针对中国和朝鲜。

演习情况暂且不提,很热闹。这位记者描述,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可以看到中国海军的AGI。”AGI指的是情报搜集舰。

据称,这艘侦察舰当时正在搜集日美舰船和飞机发送的电子数据和通信数据。双方距离近至10公里左右。

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都表示,“演习期间中国舰船与美国舰船同样遵守了国际法”。

根据各方面消息,我们可以看出:

一是,美日军演针对性非常强,尽显主战装备。

如果将停泊于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包括在内,则在亚洲前线开展活动的美国航母达到三艘。

据美国海军协会介绍,这是时隔两年出现三艘美国航母齐现亚洲的情景。演习兵力也都是主战装备。

二是,中国海军给予了必要且专业的回应,电子情报收获颇丰

据外媒分析,这艘船很可能是不久前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地区的791和795电子侦察船中的一艘,成功突破了美航母护航舰艇所组成的防御圈,这展示了在战术规划和实施方面的智慧。

通过精确判断和行动,靠近美航母对其进行了全方位“观摩”。

包括对日美舰船和战机发送的大量的雷达、导弹、通信、电子战等系统的电磁频谱参数和特征,进行电子侦测、搜集、拦截、识别、取证、定位等。这是一次重要的电子侦察行动,肯定将会使我海军获得有价值的电磁情报。

三是,中国海军各方面作战能力都有大幅提升,且得到了实战检验

从南昌舰单刀赴会,到电子侦查舰抵近侦察,中国海军无论是主力战舰还是保障舰船,都是针对航母战斗群这种强大对手的有效行动。

且航程远,持续时间长,战术行动复杂,能够做到持续、专业、有效、震慑,增强了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主动权。

这一切,反映出中国海军全方位的进步和能力决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