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美谈了7小时,耶伦不许中国帮助俄罗斯,中方对美“反将一军”
环球时局焦点
微信号
2024年4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4月10日)

中美谈了超7小时,耶伦放话不许中国帮助俄罗斯;关键时刻,中方对美“反将一军”。此次中美高层会晤都谈了哪些内容?面对美方的施压,中方又是如何“反将一军”的?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4月5日至6日,中方高层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广州举行多轮会谈。据悉,会谈期间双方围绕落实“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中美经济关系及全球性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会谈时长超7小时。

就会谈内容来看,敦促中国遏制绿色能源出口,即对中国“产能过剩”提出警告,是耶伦此访的一大重点。消息显示,耶伦对中国廉价绿色能源技术出口的现状表示了关切,她声称中方此举,可能对美国发展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行业构成威胁,进而使美国本土企业失去竞争力。

据悉,除了限制中方在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要求中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耶伦还提及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不许中国帮助俄罗斯。耶伦警告称,中企若被发现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为俄军或俄军工业提供任何实质性支持,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众所周知,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拜登政府已经不止一次炒作中方“援俄”了。在白宫方面看来,俄方能在西方多轮制裁下,保持经济运行和军工产能提升,与中国的“暗中帮助”和“军事支持”脱不开干系。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的物资供应,让俄罗斯从中受惠了。

值得一提的是,耶伦对华发出警告的同时,美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欧洲和北约盟友之间散布“中俄结盟论”,称中方正以“令人担忧的规模”向莫斯科提供援助,这包括工具、建议和技术专长。虽然布林肯没再说中方为俄方提供武器,但声称中方提供的“援助”,不仅有助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行动,也威胁其他国家安全这种说法,显然是在挑拨中国同一众欧洲国家的关系,让中欧站到对立面上。

从耶伦和布林肯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华盛顿方面虽然有意修复中美关系,中美高层间的沟通对话也在稳步继续,但美方拿出的诚意并不算多。大谈中国“产能过剩”,预示着针对中国出口“新三样”的打压还会继续。

不许中方“援助”俄罗斯,则说明美方依旧防范着中国同俄罗斯及其余欧洲国家关系的“升温”。结合美高官在欧洲鼓动对华芯片行业“采取必要对策”的一系列动作,不难发现拒绝“对华脱钩”,虽然是拜登政府坚守的“底线”之一,但并不耽误美方继续在各领域打压中国。

好在美方的“诚意”中方早有预料,美方奉行的“照我说的做,而不是照着我做”的行事风格,中方也早有估量。耶伦对华“放狠话”的同时,中方也反将了美方一军。报道显示,中方就美方对华经贸限制措施表达严重关切,并就产能问题作出了充分回应。中方指出,如果美方愿同中方开展互利合作,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高科技发展,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用中国驻美大使谢锋的话来说,指责中国产能过剩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全球范围内的优质产能不是过剩,而是处于严重不足状态。指责中国产能过剩,不过是美方用来打压中国芯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借口而已,要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从发展优质产能中受益,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