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国第4艘是核动力?海军高层透露有关信息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4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6日)

中国第四艘航母在技术上是否遇到了瓶颈?
据香港商报报道,外间高度关注中国第四艘航母在建的情况,有评论猜测迟迟没公布详情,可能是在技术上遇到了瓶颈。
对此,海军政委袁华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建航母中没有技术瓶颈。至于第四艘航母会不会采用核动力,他则表示“很快会公布”。
香港商报
 
 
,赞2554

第4艘航母“名分”未定,是否会以省为名?

港商报记者问,中国第4艘航母尚未正式公布,但网络上早已为该舰的命名讨论得热火朝天,从“江苏舰”到“浙江舰”、“广东舰”,甚至“四川舰”也火爆一时。 

袁华智政委接受采访时解释,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名字,“名字肯定要等航母下水了才对外公布,一般会以中国省份命名,但用哪一个省是有一套程序,有综合的考量,然后中央再作出批示。”

香港商报
 
 
,赞1万

航母上的35是试验模型?是虚张声势?

港商报记者问,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早前完成检修进行海试,被网友拍到甲板上有第五代隐型战机歼35的机影,军迷们无限兴奋。但也有声音认为只是用于试验的模型,是虚张声势。袁华智政委断然否认,“相信我们,不会虚张声势的。

至于外间憧憬中国航母用上歼35舰载机,大大提高战斗力,袁华智响应指出,现在还没有正式定型,定型以后会正式对外公布。

香港商报
 
 
,赞4万

美5航母将群云集西太,中国有能力应对,会全方位部署。

有报道说美国将在西太平洋同时部署5艘航母,报道分析指其主要目标是威慑中国。海军政委袁华智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去应对。“要相信我们,我们可以的!”他强调:“我们不光是航母应对,我们是全方位的应对!”

延伸阅读: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三艘航母,分别为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 。因为福建舰已经采用电磁弹射了,这方面第四艘航母没有悬念。

目前世人对航母的关注点有这么几个:

1,第四艘航母的吨位?中国福建舰满载排水量已经达到8万吨级别,按照前面所说我军装备小步快跑、稳中求进的一贯风格,第四艘航母大概率会在10万吨左右。

2,四艘航母是否是核动力航母?有分析认为:003福建舰下水后,中国有必要直接建造004型核动力航母。一旦发生战争常规动力航程不足,需要核动力航母。

技术上,我们要想造第一艘8万吨级以上的核动力航母,需要先研制出单堆热功率300兆瓦以上的小型化核反应堆,然后“并联”4座这样的核反应堆。简单讲就是需要功率更大、足够小型化的核反应堆。

根据目前国际惯例,当航母的吨位达到8万吨以上时使用核动力将更加高效,加上从目前中国军事需求和海军结构看,第四艘航母是核动力航母的可能性很大。

3,中国拥有几艘航母最合适?美国智库曾经称中国海军在未来会拥有4到6艘,甚至有6艘以上航空母舰。一旦实现这个数量,中国足以成为全球第二航母大国了。甚至据香港媒体爆料,中国船舶工业可能已经启动了2艘10万吨核动力航母的立项工作,这两艘航母将同时在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开工,甚至还披露了2艘航母的舷号,分别为20和21。

那么,我国到底需要几艘航母?中国航母的需求数量,与中国海军战略密切相关。按照海军中长期规划,包括中国海军需要全球抵达。

有些人觉得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我们的航母能够在西太守卫家门,常规动力已经够用。这明显是一种不智而短视的想法,今天的中国经济与世界高度融合,我们的利益遍布全球,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中国海军就必须能够全球抵达。

特别是我们要考虑贸易和能源海上运输通道安全。主要就是南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阿拉伯海这一线。其中阿拉伯海域有两个重要的海运通道,一个是波斯湾的能源运输通道,一个是通往欧洲去的亚丁湾贸易物流运输通道。

这两条线关系着我们的重大的经济和能源战略安全,其实早在很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常年安排了护航编队。

以上算下来,除了近海需要三艘,远海印度洋和阿拉伯海两艘,加上一艘在家维护,至少六艘。所以预测,中国航母可能最终服役量会是6~8艘。

总之,让我们期待第四艘航母惊艳登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