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10)
佚名
2020年7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20524)

  

巴基斯坦通訊社記者:你如何看待當前的阿富汗局勢?  

王毅:    阿富汗素稱是亞洲的心臟,對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影響。當前阿富汗局勢快速演變,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和平,但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需要完成五項緊迫任務: 

一是鞏固政府團結。我們歡迎加尼總統和阿卜杜拉博士就組成聯合政府達成協議,期待儘早實現正常運轉。二是搭建和談架構。我們呼籲阿各派立即停火,早日就內部談判安排達成一致,以便就國家未來架構進行商討。三是妥善有序撤軍。美軍應以負責任方式撤離,避免損及阿富汗及地區國家利益。四是打擊恐怖主義。各方應繼續著力反恐,避免各種恐怖勢力捲土重來。五是爭取外部支持。繼續改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國家的關係,爭取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更多支援配合。  

              我們認為在此過程中,還應堅持三條原則:  

              首先要堅持阿人主導,讓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國家的未來,完全掌握民族的命運。其次,堅持和平優先,各方都應避免使用武力來推進實現自己的利益訴求。第三,堅持廣泛包容,未來的阿富汗應更加包容、更加團結、更有力量。  

                阿富汗人民有權利擺脫戰爭的陰霾,追求幸福的生活。作為友鄰和兄弟,中國人民一直與阿富汗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中方將繼續為促進阿人內部談判、恢復和平穩定、推進經濟重建、參與區域合作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湖北衛視記者:外交部為替武漢正名、打贏武漢保衛戰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後外交部還將為湖北發展開放提供哪些幫助?  

王毅: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在這場艱苦卓絕的鬥爭中,湖北和武漢人民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犧牲,為全國乃至世界抗疫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此,我要代表外交戰線全體同志,向英雄的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疫情發生以來,外交戰線也積極投身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我們在中央指導組的統籌下,向武漢派出工作組,籌措援鄂抗疫物資,協調接受國際援助。外交系統在湖北探親休假的一百多名幹部也行動起來,就地參與抗疫工作,與父老鄉親們並肩戰鬥。疫情發生時,身在海外的湖北同胞惦念自己的親人,但又因交通阻斷回國無門,我們發動各駐外使領館與同胞們取得聯繫,安排包機送大家回家。  

              目前,湖北經濟、社會各方面秩序已初步恢復正常。外交部將發揮自身優勢,為湖北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提供助力。我們將積極探討為湖北、武漢開闢急需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支持湖北涉外企業復工複產;我們將根據全球疫情走向,為湖北重啟國際交流、擴大對外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待到條件成熟時,外交部願意專門再為湖北舉辦一次特別的全球推介活動,向世界各國展示浴火重生、鳳凰涅槃的湖北和武漢,也讓世界人民更加瞭解湖北,支持武漢。 

 

 

 

 

~    ~

 

  

(文章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