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史詩級大逆轉!全世界瘋買中國貨!
超越新聞網
2020年12月24日

好萊塢最敢想的導演,恐怕也拍不出這樣的大反轉:年初,中國還一片慘淡,活在外媒眼中的「切爾諾貝利」時刻。到了年底,全世界卻在焦急地等待,來自中國的集裝箱和貨輪。

意外、震驚、創紀錄……這是幾個月來,外媒在談到中國出口時,用得最多的詞彙。

幾乎全世界的人,包括中國人,在年初都沒想到,2020年會以這樣一種全球瘋買中國貨的方式收官。

剛剛過去的11月,中國出口增速21.1%,貿易順差754億美元,創下自1981年來的最高水平。

沒錯,是40年來的最高值!

還懷疑?來看一張出口金額圖(按月,百萬美元):

幾乎是從10年來最低點,V到了10年來最高點。

還不夠震撼?那就來見識下,最近幾個月,因為外國人狂賣中國貨,CCFI(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指數的飆升速度。

事實上,只要從中國出發,無論去美國東、西海岸還是歐盟,單位集裝箱(FEU)運價都在飆升。

因為外國人訂貨太猛,集裝箱正變得一櫃難求!在航運、外貿人士朋友圈,最近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

缺箱!缺箱!!漲價!漲價!!

無論青島港,還是上海港,全國各大港口如今都是這樣一幅場景:

集裝箱堆積如山,海外客戶心急如焚。

海運受阻,陸運一樣緊俏。在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義烏,中歐班列未來45天均已「滿倉」。

截至11月30日,義烏中歐班列今年已發運70960標箱,同比猛增105%。

其他地方,也是一車難求。

最先感受到這股猛流的,是外貿工廠。年初,他們一度接不到單,資金鏈面臨斷裂。如今,連夜加班都滿足不了客戶需求。

海外疫情告急,工廠停工,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中國這個唯一有強大供應保障的安全島。

在深圳,隆冬時節,生產家用咖啡機等小家電的金進科技,車間裡一片忙碌,機器嗡嗡響,催貨電話此起彼伏。

比小家電更火的,是自行車和傢具。

受疫情影響,有些地方公交停擺,自行車出行在海外風行。鳳凰、永久……這些你以為早已過氣的企業,接單接到手軟。

青島、佛山、東莞等地的傢具廠,訂單已排到明年4月,有的甚至一整年都排滿了。畢竟宅在家裡的外國友人,也需要一張舒服的大床。

你以為只是小家電、傢具和自行車賣得火?

事實上,是從醫療器械到個人防護,從機電產品到電子設備……全方位的爆發。

因為訂單太兇猛,中國工廠甚至帶動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迎來井噴。

國際原油上半年剛創下史無前例的負油價,坑慘了某油寶,下半年卻一路高歌,漲至每桶45美元上方。

鐵礦石、動力煤指數,更是創下十年來的新高。

如今的場景得來不易,因為僅僅幾個月前,握在我們手裡的,還是一張爛牌,除了慘淡,還是慘淡。

「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

這是年初,疫情在中國肆虐時,許多海外媒體熱衷討論的話題。

彼時,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在內,100多名西方政要和社會活動家,聯名寫了一封信,字裡行間充滿了對中國走向崩潰的「期待」。

那個時候的中國,正在經歷貿易戰和疫情的雙重打擊。

工廠大面積停擺,出口創十年來最低,外貿企業和服務行業苦不堪言。下決心封城,被海外抹黑。口罩短缺,又遭少數國家禁售。

美、印等國還急吼吼,第一時間宣布對中國斷航。

中國陷入至暗時刻,不少人卻幸災樂禍,甚至蠢蠢欲動,想要取代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公開宣稱:新冠疫情將有助於製造業和工作迴流美國!

印度交通部長加德卡里直言不諱地表示:疫情過後,中國的全球工廠地位將被削弱,印度會吸引更多投資。

為此,莫迪政府雄心勃勃地劃出46萬公頃土地,提供給那些想要從中國遷到印度的美日歐企業。

然而,故事的情節,並沒有按他們期待的方向發展:

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並沒有出現,反倒成了某些國家的切爾諾貝利時刻。

武漢封城、14億人禁足家中……中國付出巨大犧牲,好不容易遏制住疫情時,海外卻開始進入煉獄模式。

人命關天之際,西方某些人不是第一時間學習中國的抗疫經驗,反而瘋狂「甩鍋」,張口閉口就是「中國病毒」「武漢病毒」。

就連台海對岸,也跟着架秧子起鬨。在某檔電視節目上,赫然標出:

美國兩名議員和一家非政府組織甚至要求政府向中國索賠20萬億美元,並威脅稱:如果中國不賠償,就拿美債來還。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也在一份報告中,要求政府向中國索賠3510億英鎊。

印度、澳洲的一些人,同樣不甘人後,紛紛拋出類似言論。

面對敵意,中國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世界。

疫情剛有好轉,我們就向意大利、伊朗、塞爾維亞等34個國家派出醫療援助隊。同時,全國工廠開足馬力,為世界生產醫療物資。

最高領導人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大。

雖然企業被制裁,至今未能與大女兒團圓,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依舊強調:只要美國公司願意供貨,華為就一定會購買。

一個開放的中國,最終迎來史詩般的逆轉。

到了年底,當海外因為疫情陷入停擺時,中國開始成為全世界的希望。

加班,不停地加班,滿負荷運轉!

這是崑山緯創、聯寶科技等長三角製造商近幾個月來最大的感受。下半年來,在海外「宅經濟」的刺激下,手機、筆記本電腦等產品銷量暴漲。

就連多年不景氣的紡織行業,也忙碌起來。

由於疫情爆發,不少印度紡織品工廠被迫關門,只能把訂單轉移到中國。

在河北,一家紡織廠的負責人表示:「從9月份開始,外貿訂單激增,光是來自印度的毛巾訂單,一個月就要出產200多萬條。」

就在中國各地的外貿工廠加班加點為全球趕工的同時,位於美國西部大荒漠中的得克薩斯州洛文縣,也報告了新冠疫情。

至此,美國最後一個零確診的縣城淪陷!

在全球,新冠病毒已導致7000萬人感染,近160萬人死亡,新增感染者還在以每天60萬人的速度飆升!

我們無法想像,如果中國也像海外一樣淪陷,今天的世界會是什麼樣。

因為中國控制住了疫情,全世界維持了正常的產能,最終得以喘息。從這個意義上講:

世界,欠中國一聲感謝!

而作為疫情中僅存的幾片凈土,中國也開足馬力,以最大的產能,馳援世界。

中國剛出現疫情時,美國想盡辦法,一再刁難。

當美國爆發疫情,中國仍舊向美國出口了394億個口罩,平均每個美國人獲得120個。

中國剛出現疫情時,印度先是發文禁止口罩出口,緊接着,其最大的棉花出口商又暫停了棉花出口。

當印度爆發疫情,轉而向中國求購醫療物資時,中國不計前嫌,伸出了援手。

如今,疫苗已成為全人類戰勝新冠疫情的最大希望。

但本應惠及全人類的疫苗,卻遭到少數西方發達國家的哄搶。英國、加拿大的預購量,足夠本國民眾一人接種五次以上。

美國政府則在近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優先讓美國人獲得疫苗。

要想讓全世界75億人都擺脫疫情,唯一的辦法就是擴產。而放眼全球,擁有此等產能的國家,只有中國。

事實上,就在眼下,中國產疫苗正源源不斷運抵阿聯酋、沙特、印尼、巴西等國。

中國的產能有多厲害?這是停在連雲港,等待出口的汽車:

這是上海洋山港等待發運的集裝箱:

▲青島港5G全自動無人碼頭(視頻來源:國資小新)

此情此景,恐怕也只有二戰時的美國,可堪比擬。

年初,甚至更早前,海外不少媒體、學者和政界要人,都在憧憬着去中國化。但到了年底,《紐約日報》卻無奈地感嘆:

「中國企業已捲土重來。」

隨着全球瘋買中國貨,這個東方大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不但沒跌,反而更加穩固。而越來越多的證據也證明,新冠病毒最早並非出現自中國。

這個連好萊塢最大膽的導演,都構思不出的劇本,再一次向我們生動詮釋了一個古老的中國智慧:

得道者,多助!自助者,天助!

 

 

 

 

文章來源: 超越新聞網 2020-12-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