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新總統通過1.9萬億刺激計畫,預算赤字國債飆升,美國還撐得住嗎
佚名
2021年3月5日

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之後,前任特朗普給他留下來的,絕對是個大爛攤子,接近3000萬人的確診,超過50萬人的死亡,除了疫情之外,還有雪災、斷電、斷水,以及非常惡劣的國際國內環境,對於拜登來講,上臺一個月他光總統的行政令,就簽出了幾十份,他想迅速的改變特朗普留給他的惡劣環境,而且就在這兩天,拜登還拿出來了一個大殺器,什麼呢?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拜登的經濟刺激計畫,1.9萬億美元。

是的,美國政府又開始大撒幣了,整個2020年,當世界被疫情所籠罩的時候,美國政府恐怕唯一能拿出來的武器,就是印錢了,畢竟世界通用貨幣美元,是人家家生產的,人家只要打開印鈔機,流進去的是白紙,流出來的就是美元就是貨幣,就可以到這個世界上,換幾乎一切的好東西,所以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美國印了歷史上最多的美元,占整個市面上流通美元的超過20%,美聯儲說無限量化寬鬆。 

什麼意思?無限印幣,所以對於美國聯邦政府來講,他們最願意搞的事就是發錢,去年年底特朗普在臺上的時候,剛剛通過900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拜登這一上臺馬上,又搞了個1.9萬億美元的,聽說過兩天,還要搞一個2萬億美元的基建計畫,是的,對於普通美國老百姓來講,政府發錢這個事兒太好了,原來一次性發1200美元,去年年底本來要說發2000美元,後來臨時被議員們擋下了,改成了發600美元,憤怒的老百姓,來到這些議員的家門口抗議,憑什麼就給我們發600美元,為什麼不是說好的2000美元呢?是的,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講,他們可能考慮不到什麼,國家大政方針,對於他們來講政府印錢發給我們,那就是對我們好,所以拜登的經濟刺激計畫剛剛通過,美國股市一片歡騰,股票漲資,產價格也漲,老百姓歡欣鼓舞,似乎印鈔就能解決美國的一切問題。 

1.9萬億美元,這可不是一個小數位,光聽數位很多人可能沒什麼感覺,我們拿幾組數字,跟大家對比就清楚了,在這個世界上有接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如果把各國的GDP排排名,我們的鄰居俄羅斯和韓國,大概都能排個第九第十,這兩個國家的GDP,在過去幾年大概都在,1.5萬億美元左右的規模,而我們傳統意識中的歐洲強國,英國和法國,它們的GDP規模大概在2.5萬億,到2.7萬億左右,大家看到這兩個數量級了吧,也就是說拜登的一個新經濟刺激計畫,那發的錢比韓國俄羅斯,一整年的GDP都多,接近把英國法國的全年GDP,都發出來了,美國是有錢,美國家底是厚,但再厚的家底,怕也經不起如此的折騰。 

雖然美國擁有鑄幣權,它的印鈔機可以無限的開啟,但是美國佬也不傻,每一筆印出的美元現在都是記著賬的,未來都是要還的,如果美國真的像辛巴威那樣隨便印美鈔,整個美國經濟都會崩潰,所以美國也是有著嚴格的財政紀律的,美國政府今天花的每一筆錢,實際上都是它借債來的,我們給大家算另外一筆賬。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美國的GDP總量大概是20萬億美元,那麼美國中央政府,一年的財政收入有多少呢,當然沒有20萬億那麼多了,大概是6萬億美元左右,這也是個天文數字了,可是這麼多的錢,6萬億美元比日本全年的GDP還高,然而美國政府不夠花,美國政府要花錢的地方太多了,4年前特朗普總統上來的時候,他跟美國老百姓講你們知道嗎?我是個成功的商人,我雖然談不上白手起家,可是在我的治理之下,特朗普帝國如日中天,我個人的身價高達百億美元,而我們美國被民主黨政府,毀成了個爛攤子,美國國債20萬億美元了,所以美國需要我這樣一個財經能手,我上臺之後要提振美國的經濟,要減少國債,讓美國重新偉大起來。 

4年過去了,美國重新偉大起來了嗎?這個咱不清楚,但好歹美國經濟算徹底沉淪下去了,為什麼這麼講,在沒有疫情的2019年,美國中央政府就出現了超過1萬億美元的赤字,什麼意思?我當年財政收入6萬多億美元,可是我當年的財政支出,超過7萬億美元,掙得錢不夠花,對於普通人來講就得借錢,政府也是這樣,所以美國國債在特朗普的治理之下,不單沒有減少反而增多了。 

政府當年的財政赤字,就1萬多億美元,到了2020年,誰都沒想到整個這一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飆升到了3萬多億美元,是的,您沒聽錯,一年掙6萬多億美元,一年得花出超過10萬億美元,首富也經不起這樣的折騰,在過去特朗普治理這4年,美國國債總額從20萬億美元,標高到了二十七八萬億美元。 

是的,財經能手特朗普把美國國債借的更多了,人們依稀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可能是美國最後的高光時刻了,打贏了冷戰,肢解了蘇聯,在克林頓政府任內8年,美國不單成為了唯一一個超級大國,經濟上也真是發展得非常好,不單沒有當年的財政赤字,財政盈餘,還把過去很多年的國債都給還了,當時美國國內還在討論,可能進入到21世紀,美國將會出現零國債,什麼意思,由於每一年財政盈餘都太多,政府不用借錢了,然而好景不長,共和黨政府上臺之後,相繼打了兩場仗,就這兩場仗,生生把美國經濟就拖下來了,於是到今天誰還敢討論什麼財政盈餘,誰還敢討論什麼國債歸零,這都是不可能的事,美國國債馬上飆著30萬億美元去了,占GDP規模都要達到150%了,所以現在很多美國財經界的人,擔心的是再這麼下去,會不會有一天,美國政府連國債利息都還不起。 

您想二十七八萬億美元的國債總額,這個利息一年就超過5000億美元,可能有人說沒事,美國中央政府財政一年收入,不高達6萬億美元嗎?你這5000億的利息還不到10%,大家別忘了,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是很高,可是它有相當多的剛性支出,光軍費一年就超過7400億美元,是 6萬億美元,聽著這個財政收入極高,但是各種各樣的剛性支出,早就給你瓜分完了,所以美國人才擔心再這麼下去,每一年都有天文數字般的赤字,每一年國債都不斷增長,然後利息也不斷增長,會不會有一天真的連利息都還不起,那才叫資金鏈的斷裂。 

當然也有人說,別的國家有可能資金鏈斷裂,美國不可能,為什麼,美國等於自己就是銀行,人家自己可以印鈔,最壞的情況,美國可以多印點鈔,多借點債,哪怕我利息還不起,我再多借點債還利息不就完了嗎?只要我有銀行在,只要我有鑄幣權,我就永遠不可能資金鏈斷裂。 

是的,這個事聽起來是這個道理,還不起錢就再借債,利息還不起就再借債還利息,由於人家有鑄幣權,就等於隨時隨地有一個超級大富豪,可以借給美國政府錢,而且想借多少借多少,可問題是無限印美鈔,這損及的也是美國的信用。 

二次大戰以來,美國在全球確立了領導地位,上世紀中東石油危機之後,美國真正建立起了美元的霸權,今天世界通用結算貨幣是美元,因此每到美國出現財政危機的時候,它就可以無限的印美鈔,然後收割全世界,由於別的國家你必須使用美元,所以你就只有被收割的命,然而這種情況能一直持續下去嗎,當美國經濟很健康,美國經濟很發達的時候,別的國家可以承認,美元的優勢地位,可是當美國真正開啟了,無限印鈔的模式,當美國政府每年的財政赤字,高達幾萬億美元,當美國政府隨時隨地給你來個,幾萬億美元的刺激計畫,基建計畫,近乎於無恥的,向老百姓發錢的時候,別的國家受得了嗎? 

今天就有很多國家已經提出,我們結算時候能不能使用歐元,能不能使用人民幣,我們繞開美元,甚至還有很多國家說,能不能恢復金本位,是的,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建立了美元的金本位制度,美元和黃金是直接掛鉤的,那個時候你美國政府,是不可以隨隨便便印美元的,你每印出一張美元,你的國庫中,必須有相應的黃金存在的,所以那個時候美元是健康的,世界各國都是信任的,然而中東石油危機之後,美國把美元和黃金脫鉤了,整個世界一方面早就建立起了,對於美元的習慣,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美國的強大,所以美元能持續統治全球,然而當美國經濟進一步惡化的時候,當全球老百姓對美元都,逐漸喪失信心之後,如果美國政府還是無限的印鈔,還是隨時隨地,搞各種各樣的經濟刺激,還是用美元來收割全球的話,那麼未來真有可能影響到,美元的國際地位,這才是動了美國的根本。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