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抗癌新藥上市,120萬一針
真言社
來源:大江湖解局
2021年9月9日
2021年6月22日,復星凱特旗下的阿基崙賽注射液,獲得國家藥監局審批。
這個消息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無關痛癢;但對於癌症患者,這簡直就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這是國內第一款利用人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治療腫瘤的方法,被稱CAR-T細胞療法。
我們知道,治療腫瘤目前可以通過化療、放療和手術切除,副作用特別大,很多患者頭髮掉光,苦不堪言。
但通過人體內的免疫細胞,來與癌細胞對抗,就不會誤傷人體內的正常細胞。相比化療和放療,這種治療方法副作用相對更小。
更讓人振奮的是,CAR-T細胞療法,還有可能徹底清除癌細胞,這簡直就是癌症患者的福音。
那麼,CAR-T細胞療法到底效果如何?是否有治療癌症的成功案例呢?
上海的陳阿姨,成為了中國CAR-T細胞療法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019年6月,陳阿姨被確診為瀰漫性B大細胞瘤,聽到消息如晴天霹靂。
陳阿姨採用過很多治療方案,效果都不太好,再加上年紀大,身體不好,很多治療方法也不適用。
聽到阿基崙賽注射液上市的消息,陳阿姨感覺絕處逢生,第一時間來到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
6月30日,醫院給陳阿姨抽血,並提取了她血液中的T細胞。T細胞就像人體內的警察,通過人體血液和淋巴系統,分佈到各個組織中,清除體內的異類。
我們知道,人體的癌細胞非常狡猾,可以偽裝成正常細胞,讓T細胞無法識別。
醫院通過科學手段,給T細胞裝上定位系統,可以識別體內特定的癌細胞。此時的T細胞,就變成了CAR-T細胞。
這就相當於在人體內給警察戴了一個壞人識別器,這樣警察就能夠一眼看到人體中的癌細胞,並進行定點清除。
但是,人體內的癌細胞數以億計,必須配備等量的CAR-T細胞,才有可能徹底清除。
於是,醫生會將CAR-T進行體外培養,也形成數以億計的CAR-T細胞。
8月2日,醫院將培養好的一袋CAR-T細胞,輸入到陳阿姨體內。CAR-T細胞進入到陳阿姨體內,像戴著壞人識別器的“警察”,精準地與癌細胞進行了殊死搏鬥。
8月26日,醫院又給陳阿姨做了CT,發現體內的癌細胞全部消失了。CAR-T細胞大獲全勝,陳阿姨的癌症症狀,也全部得到了緩解。
僅僅24天的時間,抽一次血,然後再打一針,癌細胞就全部消失了,這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簡直就是奇蹟。
但是,CAR-T細胞療法並不能包治百病,不是針對的所有的癌症都適用。
對於血液腫瘤,包括淋巴瘤、白血病以及多發性骨髓瘤,CAR-T療法可以發揮奇效,讓患者痊癒。
但對於實體腫瘤,像常見的肝癌、肺癌、腸癌等,CAR-T細胞療法並不明顯。
此外,CAR-T細胞療法的副作用,相對化療和放療雖然沒有那麼明顯,但也並非沒有。
CAR-T免疫細胞大面積攻擊和消滅癌細胞後,身體內會產生劇烈的免疫反應,這個副作用叫細胞因子風暴,國外最早嘗試CAR-T療法的患者,就有人死在這個副作用上。
神經毒性也是常見的副作用,多數並不致命,同樣在國外的患者中有死亡的案例。
所以,對於CAR-T療法也不要過於樂觀,它並不是一種完全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方法。
說完CAR-T療法的優點和缺點,還有一個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要多少錢?
先來看一下阿基崙賽注射液的收款憑證,沒錯,這一針打下去,就要收120萬元。
這還只是注射液的價格,整個治療流程算下來,費用不低於200萬。
所以,CAR-T細胞療法是貨真價實的天價,非普通百姓所能夠承受的。
那麼,為什麼這種療法如此之貴?有沒有電影《我不是藥神》中的廉價仿製藥呢?
任何一款新藥的出現,都會以相對較高的價格面市,它的生產成本不一定非常高,但前期的研發成本非常高。
就像一款軟件一樣,本質就是一些代碼,代碼本身不值錢,還可以無限複製。軟件的生產成本趨近於零,但前期開發的成本非常高。
這一點新藥和軟件是相似的,前期巨大的研發投入,必須通過高價快速收回成本,藥企才不會破產倒閉,才有可能繼續研發新藥,造福人類。
新藥雖然非常貴,但隨著時間推移,價格會慢慢往下降。這就是藥企慢慢收回成本後,會降價以擴大銷量,從而讓更多患者享受到治療服務。
但和一般的標準藥品不一樣,CAR-T細胞療法無法標準化,必須針對病人進行私人定制。
正如前面所述,醫生要根據病人癌細胞,去培養大量能夠識別癌細胞的CAR-T細胞,再將CAR-T細胞輸入人體,從而消除癌細胞。
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藥,可以批量生產出來,注射到患者身體內,而是要針對每個患者,定制對應的藥出來。
這樣就做不到大規模生產來降低成本,治療和生產藥的過程成本都很高。
就拿復星凱特的阿基崙賽研發成本來說,由於復星凱特是複星醫藥和美國凱特公司合資,前期美國的研發成本不算,光復星凱特在國內做橋接試驗,就花了6.75億元。
高研發成本和私人定制,注定了CAR-T細胞療法價格貴。
由於需要根據患者私人定制注射液,根本不可能有仿製藥品出來,所以也不會出現類似印度的抗癌仿製藥出現。
作為國內第一款CAR-T細胞療法,阿基崙賽120萬元的定價,看起來是天價,但相比國外的同類治療方案售價,卻又顯得更為良心。
美國2017年批准的Kymriah和Yescarta,售價分別高達47.5萬美元和37.3萬美元,折合人民幣分別是308萬和242萬元。
今年,美國還審批了
相比中國第一款的阿基崙賽,美國的藥品只會更高。
專家預測,隨著關鍵技術的突破,CAR-T細胞療法的價格會慢慢走低,未來2-5年,就會有很大的下降空間。
2021年是中國CAR-T商業化元年,就在9月3日,第二款CAR-T細胞療法藥品“瑞基奧崙賽”也獲得了藥監局的審批。
當然,這款產品依然會走高價路線,但癌症患者會有多一種選擇。
徐錚主演的電影《我不是藥神》中,有一句非常扎心的台詞:
窮這種病,確實沒法治。很多病人失去生命,並不是沒有治療辦法,而是沒有錢治病。
對於個體來說,能治好卻沒錢看病,確實讓人絕望。
但對於全人類來說,面對著癌症這種絕症,最絕望的不是天價藥,而是無藥可治。
最近,頭條上有一個抗癌小伙阿健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
2020年5月29日,33歲的阿健在發布了第一視頻,想讓網友們給他出出主意,解決治療癌症的費用。
6月14日,阿健更新了他獨自到醫院接受化療的視頻之後,進入長達6個月的斷更期。
就在網友們快要忘記他的時候,2020年12月6日,阿健再一次更新了視頻。
視頻中,阿健第一次對著鏡頭,留下了眼淚。他的直腸癌復發,前期的治療失敗了。
阿健非常愧疚,覺得對不起父母和孩子,給他們弄了一個爛攤子。
他想每天堅持發視頻,通過平台給的流量廣告,多少給家裡留點錢。
果然,阿健沒有食言,更新視頻的速度更快了,有時候還能做到日更。
視頻在一天一天記錄著阿健的病情變化,阿健的身體也是一日不如一日,漸漸消瘦下去。
2021年6月15日,阿健在病床上發出一個視頻後,又進入了將近一個月的斷更期。
期間,很多網友在阿健的視頻下方留言,追問他最近的情況。阿健沒有對這些留言進行回應,很多網友以為阿健已不在人世。
8月18日,當阿健再次出現在鏡頭前時,網友們被震撼了。沒有人相信,這個看起來像70多歲的老頭,會是34歲的阿健。
在隨後的視頻中,阿健說醫院已經不再接受他了,沒有辦法再治療他了。
網友們被阿健堅強抗癌的故事感動了,紛紛給他打賞,並且留下鼓勵阿健繼續治療,希望他活下去的話。
有網友統計,阿健已經獲得了上百萬元的捐款和讚賞。這讓他有了去大醫院治療的勇氣和決心,但是,面對阿健這種狀況,又有哪家醫院有信心將他治好呢?
現在對於阿健來說,最讓他絕望的是,癌症晚期已無藥可救。
所以,中國首次推出的CAR-T細胞療法,雖然價格昂貴,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接受治療,但至少它給了一些癌症患者,帶來了恢復健康的希望。
中國跨出CAR-T細胞療法商用的第一步之後,也一定會想辦法慢慢降低價格,隨著越來越多的醫藥公司進入,價格也會更加親民。
希望CAR-T細胞療法,能夠給更多中國癌症患者,帶去福音,減輕患者和陪伴家屬的痛苦和負擔。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