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為何俄羅斯的勝利紀念日與英法等國的不同?難度真是時差的問題?
一個大帥哥
照理拍案
2022年5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5月13日)

 

前两天的5月8号5月9号,是个纪念日,是二战欧洲战场结束之后的纪念日,俄罗斯那面,5月9号搞了盛大的阅兵,可是俄罗斯的传统了。

 

以往有一次阅兵的时候,普京总统还亲自在人群之中,捧着自己祖父的相,因为普京祖上人家也是参加过二战的。

可是有一点很奇怪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就是欧洲很多国家和俄罗斯的胜利纪念日不是一天,法国也好英国也好,很多国家选5月8号,俄罗斯选5月9号。

因为这个事,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敏感的时刻还闹出了很多国际纠纷,比如说以色列,长久以来都把5月9日定为二战胜利纪念日。

今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跟以色列商量说,你们能不能改一改,你们别选5月9号好不好,要不然你们跟我们一样选5月8号,要不然你们干脆别在5月9号纪念,行不行。

因为现在在泽连斯基看来,5月9号那就是恶魔的节日,但是人家以色列能听你的吗?一方面以色列跟俄罗斯关系也是杠杠的,另一方面,以色列纪念5月9号这个胜利纪念日,也是很多年的这样一个传统,凭什么听你乌克兰的就改呢?

讲到这了,很多朋友们可能有疑问,说为什么二战胜利纪念日这样一个才过去70多年的日子,各国的选择竟然不同呢?难道是因为时差的原因吗?

这当然不可能了,因为欧洲各国虽然有时差,但是他们离的是很近的,顶天了差几个小时而已,他不可能差出一整天来。

讲起来大家记得吧,20多年前的美国911,那个事是美国东部时间早上8点多,到我国是晚上的八九点钟,我记得当年我还是在大学宿舍里,就听外面有人传,美国那边飞机撞大楼了。

一开始我们还不信,后来得益于当年互联网还是很发达的,我们迅速的从网上了解到了这个事。

说实话当天拉登选的是早上,他如果选晚一点,比如说选个中午或者下午袭击的话,那么美国那边还是9月11号,咱因为时差的原因,就真的是9月12号了,所以那倒是有可能,美国叫911袭击我们叫912袭击。

但是二战胜利纪念日可不是这样,法国也好德国也好,和俄罗斯也好,没差几个小时,那怎么不是时差的原因,为什么他们会选两个纪念日呢?这还真是有原因的。

二战打到最后,实际上局势已经很明朗了,盟军的主力那当然是苏联红军经过了莫斯科斯,大林格勒等几个战役,苏联红军是平推纳粹,马上就要打到柏林了。

这个时候说实话,美英这两个国家只是在侧翼辅助,一直到1944年,他们才开始了诺曼底的登陆,二战真正打败纳粹德国的主力那是苏联。

但是对于德国的很多人来说,他们从根子里觉得说,我们跟美英这些国家这些人还属于一派的,跟苏联还是很不对付的。

再加上德国鬼子你在苏联境内烧杀抢掠,坏事也是做绝,所以德国人真的是很害怕苏联人报复他们,因此在德国国内很多将领说,如果能跟美英盟军投降,那就千万别跟苏联红军投降,他们感觉到英国人美国人还是好说话的。

所以在盟军攻克之前,在德国高层的授意之下,他们就已经跟艾森豪威尔接触了,艾森豪威尔当时是美英联军的总司令,他感觉到你看德国人要跟我投降,不需要再打仗了,这也是一大好事了。

所以在艾森豪威尔的首肯之下,德国上层派出的谈判代表跟美英达成了媾和协议,艾森豪威尔当时也知道,你这个主力是人家苏军,你说我去签了投降协议了,斯大林他能干吗?肯定不干。

所以艾森豪威尔耍了个小心眼,一方面他推动盟军跟德国代表谈判,另一方面找到了苏军当时在美英联军中的一个代表,跟他说,我们这边跟德国人马上要签订和平协议了,你看你过不过来签。

你要不过来签字的话,那将来这个历史文件上,就没有苏联人签名了,到时候你们国家老大可能得治你罪。

苏联当时那个代表也陷于两难之间,你说我签不签?不签字,那等于苏联没有参加对德和谈,签字吧,凭什么我们苏联人流了最多的血,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最后在艾森豪威尔的首肯之下去签谈判协议。

左思右想之后,最后他还是勉为其难的过来签字了,但是签字的时候他打了个补丁,说什么呢?说盟军的任何一方,都有权利改变这个受降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协议的签署。

幸亏留了这么个尾巴,所以苏联有了一些转还的余地,斯大林一听说什么,我们这边苏联红军还没把这个柏林攻克下来,美英那边跟德国已经签和平协议了。

凭什么我们苏联死了两三千万人,就因为这个纳粹鬼子,结果临门最后一脚了,这个球让你美国人英国人给踢进去,那斯大林能干吗?

在斯大林的强烈要求之下,把美国这帮人召集起来,把德国的谈判代表也召集起来,而且要求德国派出位次更高的谈判代表,重新签个协议,这个协议就是5月8号当天签的。

由于美英是提前一天签的,所以自打那天开始,美英就把5月8号定为二战胜利的纪念日,而苏联这边5月8号签的协议,5月9号0点生效,所以苏联把5月9号定为这个二战胜利的纪念日。

从那一天开始,东西两个阵营实际上对二战是哪天结束的,他就是不同看法,咱说实话,到底二战是哪天结束的,它不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当然它有很深的纪念意义。

然而透过这件小事,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二战之中美英和苏联之间,实际上它也是面和心不和的,他们的联手或多或少是一种无奈,所以二战刚一结束没多久,这个铁幕就落下了,冷战就开打了。

以至于到今天美英社会,很多人都在倒因为果的说问题,比如说,前些年就有人做过一个调查,问很多法国人,说你认为这个二战打赢的主力靠谁?一多半的法国人竟然说是靠美国人,他们忘了,没有苏联红军的浴血奋战,哪有法国后来的解放。

以至于今年5月8号,马克龙连任之后,也搞了盛大的纪念二战结束的阅兵,但是马克龙没有邀请俄罗斯,反而马克龙会邀请意大利人,德国人,乌克兰人,以至于我们很多人看到这幅景象,都不知道到底二战的战胜国是谁。

是啊,不要忘了,二战法国也参战了,只不过打了6个礼拜就投降了,而今天当年的侵略者和投降者汇集在一起,庆祝二战的胜利,也真不知道他们在庆祝什么。

而二战当年真正的胜利者俄罗斯,只能孤苦伶仃的自己庆祝,还被大量的人揶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倒是多少有点明白普京的道理了。

普京说为什么这次要打乌克兰?是因为乌克兰已经被纳粹主义分子控制了,俄罗斯希望通过这场战争,使乌克兰去纳粹化,也使欧洲各国重新正视历史。

因为今天在很多人的历史记忆中,二战的开端已经不是纳粹德国闪击波兰,而是纳粹和苏联两个邪恶帝国把波兰瓜分了,对于他们而言,苏联一开始就是邪恶的,后来战胜纳粹也是狗咬狗一嘴毛,而真正的拯救者变成了美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