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還是北約東擴惹的禍,華約成立竟然跟聯邦德國加入北約有關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7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28)
 
这次俄乌开战的原因,俄罗斯方面说得很清楚,因为北约要吸纳乌克兰,乌克兰传统上是俄罗斯的好盟友,是兄弟般的国家,俄罗斯认为一旦乌克兰被北约拿过去之后,会对俄罗斯的安全产生重大的威胁,所以人家要先下手为强。
 
可是大家知道吗,在历史上,因为北约的东扩,也对整个欧洲甚至世界的局势产生过重大的变化。
二次大战之后,我们知道世界慢慢变成了两个阵营的对抗,美国那边在49年,率先纠合十几个国家,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约最初成立那几年,实际上苏联是听之任之的,苏联可能觉得,好吧,你美国领着十几个小老弟,而我苏联这边在中东欧也有很多个仆从国,大家表面上还是相对和睦的,并没有撕破脸皮,也没有完全的对抗起来,毕竟北约离着苏联那还老远。
后来北约相继又把土耳其和希腊吸收进去了,苏联也没有表示太大的反感,一直到1955年,双方才彻底撕破脸皮,而直接导致了华约的诞生。
1955年的时候,北约干了一件事,什么呢?把德国重新武装起来,而且把德国吸纳到北约中去。
咱们知道,德国是二战的罪魁祸首,所以丘吉尔当年甚至发狠说,要把德国一分为五,分成五个国家,永远不要让他组合在一起,永远让他失去再进行战争的能力。
一开始,事也确实往丘吉尔想的那个方向去了,二战之后德国被四个国家占领,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但是后来英美法三个战区合并了,于是德国被一分为二了,靠近西方的这个叫联邦德国,靠近苏联这个叫民主德。
甚至把当时德国的首都也一分为二了,一半西柏林,一半东柏林,西柏林作为半个城市,实际上是被整个民主德国包围的。
好吧,如果真的二战之后,德国被彻底去武装化了,中立化了,那么苏联也不能说什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感觉到在欧洲大陆上,苏联的势力太强大了,所以他独木难撑,他就想把联邦德国武装起来,毕竟德国人口众多,家底也厚。
尤其是美军在德国还有驻军,所以美国倒是不担心德国反水,因此在美国的倡导之下,联邦德国恢复了他的武装,组建了军队,从最初的几万人扩充到几十万人,这就已经让苏联警醒了。
然而没想到,到了1955年,美国还提出,说联邦德国干脆也加入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来吧,接受北约的统一指挥,这样美国对于整个西欧的把控就更紧密了。
然而美国这个做法,让苏联领导层很不满,赫鲁晓夫当时都提出来,说美俄有没有可能和平,干脆咱们都把这个核弹头削减一些,美国不单不同意,反而要拉着联邦德国入北约。
所以苏联马上给予了反制措施,在联邦德国加入北约不到十天之内,苏联就搞了一个华沙条约组织,把今天中东欧这些仆从国,什么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统统塞了进来。
苏联领导层当时的想法是,你美国不是搞北约吗?你还搞北约的扩大,把这个联邦德国都吸纳进去了,相当于民主德国已经面临北约的最前线了。
那么干脆,我把民主德国和中东欧这些国家,统统拉到华沙条约组织中来,你跟我搞对抗,我就跟你搞对抗,所以咱们完全可以说,正是由于联邦德国加入到了北约中去,导致东西两大阵营正式成型,北约和华约对峙了30年之久。
算算账,北约这些国家加起来人口5个亿,华约这些国家加起来人口三个亿,而且西方经济更发达,北约的经济总量大概是华约的三四倍之多。
表面上看北约是占便宜的,但实际上,北约最重要的一个成员国,美国,远在大西洋之外,北约在欧洲这些国家加一块,不够苏联打的,所以当北约和华约对峙起来之后,慢慢的,美国也感觉到,这个生意好像有点赔。
华约国家上百万的军队,几万辆的坦克飞机大炮,虎视眈眈的看着北约,所以从军力上讲,华约在欧洲的能力比北约强多了,所以美国还真是颇有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意味。
但是当然,联邦德国加入北约,也算是帮了美国一个忙,因为在1966年,戴高乐重新上台之后,法国退出了北约。
法国从来就很不满美国的霸权,法国说,好歹我当年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国家,怎么我就沦落到二流国家了,因此戴高乐上台之后,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反美和独立意识。
当时幸亏联邦德国还在北约之中,如果法国退出了,北约又没有联邦德国,说实话北约就没剩几个国家了,可能上世纪60年代那就散架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联邦德国的加入,对北约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大家知道吗?上世纪80年代末,柏林墙倒两个德国合并,这就存在一个问题,这次合并实际上是联邦德国吞掉了民主德国,民主德国一方面境内有大量的苏军,另一方面,民主德国可是华约成员。
对于苏联而言,你直接把我的一个重要成员给吞掉了,那你北约的势力马上增大,华约势力减弱了,那我能同意吗?
所以当时的美国德国领导人就耍了花招,跟戈尔巴乔夫谈,说这样吧,华约虽然少了民主德国这个成员国,但是我这个联邦德国将来有机会,我也退出北约。
甚至美国的领导人表示,以后北约绝对不东扩,我们不会因为两个德国的合并,而把北约的盘子越做越大,所以你苏联领导人可以放心。
在美德的迷魂汤之下,戈尔巴乔夫同意了两德合并,而且同意把40万苏军统统撤回,以至于现在人家美国翻脸不认人了,人家说,我们这个承诺是对苏联的,不是对俄罗斯的。
所以既然苏联解体了,那么我们这个承诺就没有了,不单北约把德国包进来了,甚至要把中东欧国家包进来,以及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也要统统包进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