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普京用很特別的禮節,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牛弹琴
2022年8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2821)
 
资料图资料图

  普京用很特别的礼节,在索契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在客人的座驾到达前,普京就已站在官邸门口等候。车门打开,客人一看普京已等在那,赶紧拾阶而上,两人微笑握手,然后拥抱,接着又转身摆出握手姿势,让记者们拍照。

  感觉就像久别的老朋友见面那样。随后,普京做了个手势,请客人先进房间……

  要知道,普京虽然是外交老手,但用这样礼节迎接客人,印象中也不是太多。反正,西方国家领导人最多的抱怨,就是普京是“迟到老手”,让你多等半个或一个小时,算是很客气了。

  普京迎接的是谁呢?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在西方媒体报道中,俄哈关系最近很微妙。

  两个外交事件。

  第一个事件,今年6月圣彼得堡论坛上,当着普京的面,托卡耶夫明确:哈萨克斯坦不会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

  为什么?

  托卡耶夫是这样说的:

  联合国的两大原则,实际上是相互矛盾的,即国家领土完整与民族自决权。这些原则是矛盾的,有不同的解释……如果放任这种民族自决权,那么联合国将不再是193个国家,而是会出现500~600个国家。

  当然,这将导致混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承认台湾、科索沃、南奥塞梯、阿布哈兹。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被认为是准国家实体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就是我对你开放式问题的开放答案。

  当时的托卡耶夫,似乎有点生气,还说了这样一段话:

  虽然可能不是很合适,但我还是想通过这个机会,向一些俄罗斯人士发表的有关哈萨克斯坦的完全不符合逻辑的、不符合事实的言论表示抗议。一些媒体人,其中甚至包括了文化界的名人……今天,我要感谢克里姆林宫的最高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普京,他完整的表达了他对其他国家特别是我的国家哈萨克斯坦的立场。事实上,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需要借助许多言谈技巧来夸大的问题。

  什么不合逻辑、不合事实的话呢?

  就在今年4月,一名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声称,哈萨克斯坦如果不果断站在俄罗斯一边的话,就会面临和乌克兰同样的命运。这引发了哈萨克斯坦的强烈不满,哈外交部宣布此人为不受欢迎的人。

  这样的场合,赞扬了普京,但公开表达了抗议,还明确了哈不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立场。

  当然,这样当着普京的面,直截了当说出来,是否妥当,这是另一个问题。

  这就牵涉到第二个事件,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管道争议。

  哈萨克斯坦出口欧洲的石油,现在需要过境俄罗斯。今年,俄罗斯方面以管道环保不合格为由,要求相关管线停运30天。

  这可是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的命脉啊!俄罗斯的这种要求,在哈引起了较大争议。托卡耶夫7月曾召开会议,明确要让石油出口途径多样化,其中的一个举措,就是要打造一条绕开俄罗斯国际物流通道。

  当然,考虑到俄罗斯的反应,哈方也“特意”澄清,这没有任何政治动机,“(哈方)不允许采取任何损害其(俄)利益的行动,我们希望也不要对哈萨克斯坦采取类似行动。”

  这就是普京和托卡耶夫见面的大背景。

  对普京来说,这些问题确实也有点棘手;对托卡耶夫来说,这一次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

  但两人谈得怎么样呢?

  三个细节。

  第一个细节,特殊的礼节。

  普京特别的以礼相待,这就不多说了。

  第二个细节,普京的开场白。

  一落座,普京是这样说的:

  托卡耶夫先生,很高兴见到你。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邀请。我定期与你会面。我们最近才见过面,但决定在索契再见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很高兴我们的会晤无疑为我们以信任为基础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如果没弄错的话,托卡耶夫也是普京近来见面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了。这也显示了俄哈之间,以及普京和托卡耶夫之间,某种“特殊”关系。

  第三个细节,托卡耶夫的表态。

  他告诉普京:

  首先感谢你邀请我访问这座美丽的城市——索契。我很高兴看到你身体健康……我们被一条共同的边界团结在一起,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完全划定的陆地边界。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对我们合作的未来感到悲观——当然不会。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我想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更多动力。

  什么意思?

  我们的陆地边境,是世界上最长的,而且已经划定,没什么争议,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未来感到悲观。

  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其中的微言大义,应该也是回复某些人,你们就希望看到俄哈出问题,但我们的边境都划好了,没啥问题。

  当然,两个人还谈了很多。在克里姆林宫公布的简要记录中,就包括:

  两国将参加联合军演,

  将举行盛大活动庆祝俄哈建交30周年,

  继续扩大贸易等方面合作,

  哈是今年独联体轮值主席国,托卡耶夫邀请普京参加峰会……

  反正,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媒体看,会谈友好,成果丰富,老朋友见面,其乐融融。

  最后,怎么看?

  简单两点吧。

  第一,托卡耶夫不简单,普京也不简单。

  记得当时我就在文章中说,在俄罗斯的地盘,当着普京的面,托卡耶夫明确表示不会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还是需要一点勇气和智慧的。作为一个中亚大国的领导人,托卡耶夫年初的平息动乱,以及这次直率表态,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也很有个性。

  我当时还开玩笑说,“估计,普京回头会找他好好交心谈谈”。从这次见面看,普京也确实不简单,特意请托卡耶夫去索契“谈心”,而且用特殊的礼节予以接待,应该也是表达诚意,化解分歧吧。

  当前的国际形势,俄哈龃龉,对两国来说,肯定都不是好事。国家之间有分歧很正常,但最好的做法,就是相互尊重,而且有应急之道,谈谈心,让分歧成为茶杯里的风暴。普京应该也是有一套的。

  第二,俄哈关系很微妙,但也真不必夸大。


  从前面说的两个事件看,确实有点微妙。除了这两个事件,记得今年联大两次羞辱俄罗斯的表决中,谴责俄罗斯入侵,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中亚国家投了弃权票(白俄罗斯就是反对票),但驱逐俄罗斯出人权理事会,哈就是反对票。

  必须看到,哈境内还有大量俄罗斯族人口,一些俄罗斯人的大国沙文主义,确实让哈萨克斯坦心生警惕,这应该也是托卡耶夫在圣彼得堡直言不讳的重要原因。

  但总体看,俄哈关系密切。在年初的动荡中,托卡耶夫遭遇重大挑战,但他很快凭强硬手腕稳住了局势。在托卡耶夫的邀请下,俄罗斯打头的集安组织,当时还向哈派出了维和军队。

  托卡耶夫今年6月亲自去参加圣彼得堡论坛,现在又特意飞去索契面见普京,也说明了他对俄的态度。当然,国家利益毕竟是国家利益,这次在索契,托卡耶夫也明确:两国边境线世界最长,但已经完全划定,应该就是意有所指。

  俄哈毕竟是俄哈。

  某些人看热闹不嫌事大,你们就都洗洗睡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