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覺醒來,兩個壞消息和兩個好消息!
牛弹琴
2022年8月27日

资料图

北京,天气已经微凉。一觉醒来,至少有两个坏消息和两个好消息。

还是先讲好消息吧。

好消息一,中美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大背景,就不需要多说了,知道的朋友都知道。中概股最近跌得惨不忍睹,这方面的争议是重要肇因。

协议达成,肯定是好事,排除了一个重大不确定性,那就是大批中概股在美国可能被退市的问题。

看新华社稿件,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依法推进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维护企业境外上市渠道畅通,对于两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全球投资者有利,是多赢的选择。

请注意:依法、多赢。

看美方的表态,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表示,这项重大的协议是其与中国监管机构达成的最详尽、最具规范性的协议。

在不少问题上,中美确实有分歧。有分歧不可怕,关键是要认真谈。如果双方都有诚意,并展现出灵活性,总能找到解决办法的。

看新华社的稿件,还有这样一段表述:

 

签署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有利于畅通赴美上市渠道,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符合高水平制度性开放的方向。国内外市场各方都期待两国监管机构秉持专业精神,务实合作,增进互信,执行好协议,共同为企业跨境上市营造良好的国际监管环境,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正能量。

 

中方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我们还是要开放,而且是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

关键是美国。

美国,你也要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正能量。

摩托车队在运送灭火救援人员和物资。新华社记者 朱高祥 摄

好消息二,重庆山火明火终于扑灭了。

很多场景,确实可歌可泣。

当明火扑灭,兴奋的现场应急救援人员,情不自禁欢呼起来,下山途中还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

这轮山火,很猛,扑而复燃,让人揪心。火势一度蔓延,烧向缙云山。那里是重庆的“肺”,是重庆人的“后花园”,有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珍稀的植物物种基因库。

危急时刻,千千万万重庆人站了出来。一个细节,当一则“请兄弟们来北碚,摩托车拉物资救火”的短视频发布后,不到一小时就有超过500名越野摩托车爱好者,顶着40多度的高温,骑上摩托车,汇集到山火救援一线……

在烟尘喧嚣的山路上,当重庆最帅最酷的机车少年,配上最勇猛的森林消防员,怎能不让人动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扑灭山火战斗中,有重庆本地的英雄,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还有来自云南、陕西、甘肃、四川等地增援的消防部队。

看到网上有一个小细节,有网友复盘云南森林消防支援重庆,被其中一句话帅到。

什么话?

“他们到了山上后,看了一眼火势,然后唱了一遍军歌,就进去了。”

这是一次互联网时代的“史诗级救火”,我们看到了山火的猛烈,我们更看到重庆人、中国人迸发出的“英雄气”,这不是摆拍,这不是作秀,这就是我们的真实。

这些普通又勇敢的人们身上闪耀着的,就是我们中国人面对灾难或外敌时所共有的血性、意志和团结。

说完好消息,还是说说坏消息,环顾全球,坏消息其实真挺多的。

坏消息一,全球性天灾还在继续。

中国南方的旱灾、山火;欧洲的旱灾、山火;美国的旱灾、山火,而且很多灾情,几乎都创造了历史纪录。

环球共此凉热,唉,我们毕竟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但这边大旱,那边却是洪涝。

在我们的铁杆邻国巴基斯坦,洪水已导致1000人死亡,近22万栋房屋被毁,3300万人无家可归,巴基斯坦已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灾情还在持续,按照巴方的估计,今年的洪灾堪比2010年的严重洪灾,当时超过2000人身亡,巴基斯坦近五分之一的土地被洪水淹没。

巴基斯坦已紧急向国际社会求援,中国也紧急提供了援助。但大灾之后往往还有大疫,巴基斯坦并不富裕,形势确实让人揪心。

这个世界,这边极度缺水,那边超级洪水,老天爷在造孽啊。

但老天爷确实正在大变脸。

今天早上,看到一个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即使人类实现了减排目标,到了2100年,热带地区仍有数百万人,可能有半年时间暴露在危险的高温中;在热带以外地区,致命的热浪,可能每年都会发生一次。

不敢想象。

当然,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活不到2100年。但那些年轻人呢,他们的路还长着呢。

坏消息二,又见黑色星期五。

果然是黑色星期五,中概股还算坚挺,但美股却几乎崩盘了。

道琼斯指数,更是俯冲直下,跌了1000多点。星期五收盘时,

道琼斯指数,暴跌3.03%

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94%

标普500指数,暴跌3.37%

为什么暴跌?

与中国无关,与欧洲无关,与美联储的大嘴有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演讲中表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要让美国通胀率重新回到2%的目标水平,“物价稳定是美联储的责任,是经济的基石。”

按照他的说法:“没有稳定的物价,经济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对于那些财务承受能力较弱的人来说,高通胀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

什么意思?

就是美联储还要继续加息,甚至可能加到4%。看到有人感叹:鲍威尔八分钟的鹰派言论,吓坏了整个华尔街。所以,话音未落,黑色星期五。

当然,美联储有美联储的理由,美国最近通胀确实太高了,一度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点。通胀处理不好,那就是整个经济的崩盘,乃至整个社会的危机,所以,加息吧。

但对全世界来说,这更是一个噩耗。别忘了,美元是世界的最主要储备货币。对美国来说,美元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这样对世界“割韭菜”。

金融危机期间,通过降息等量化宽松手段,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割韭菜”;此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其他国家失血乃至金融危机,这是第二轮“割韭菜”。

也难怪,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这样自得地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什么正能量?美国人不割韭菜就不错了。

两件好事,两件坏事。当然,这个世界,好事不少,坏事更多得目不暇接。

俄乌冲突还在继续,每天都有人死去;美国撕裂缠斗不休,每天都有新的剧情。在阿富汗在非洲,越来越多的人挣扎在死亡边缘;哪怕在美国,枪击案不断,美国人似乎都已经麻木了……

最后,怎么看?

简单两点吧。

第一,我们还是要自信。

有这么勇敢的中国人,有这么团结的中国人,有这么充满智慧不服命运安排的中国人,我们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真的,刚才又看了一遍重庆老百姓欢送云南森林消防的视频,都是非常朴实的普通重庆人,大家自发出来欢送,非要将物资塞给云南消防战士,不开车门就不许走……看得让人热泪盈眶。

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善待他们,千万别折腾。中国的未来,必定是不可限量的。

第二,我们还是要清醒。

清醒这个世界,真的不是很太平;清醒有些国家,肯定还会各种折腾;清醒我们的老天爷,也不会总是给予我们风调雨顺。

必须未雨绸缪啊。我们要上下齐心,我们还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将朋友搞得多多的,将敌人搞得少少的。当然,我们必须要为最极端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

大灾之后,就不会有新的大灾吗?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后,还会有黑色星期一吗?

我们不知道。但这个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

我们必须知道的是,休息完这个周末后,我们也必须紧一紧腰带,迎接新的挑战了。我们的大A股,也要加油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