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歐洲腰杆子硬了,提前兩月完成天然氣存儲,代價是讓美賺了更多錢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10)
 
俄乌开战半年以来,最危急的时刻恐怕终于就要到来了,因为美国和俄罗斯,欧洲和俄罗斯已经近乎于彻底撕破脸了,为什么这么说?前两天G7国家宣布他们将正式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进行限价,欧盟也马上表示,欧盟会和G7国家做同样的决定。
 
 
 
什么叫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进行限价,说实话这真是一个霸道无比的决定,国际上有很多国家出口石油,每一个国家把石油卖给谁,按照什么价格卖这当然是人家自愿的。
因为我们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当然每个国家在买卖石油的时候会参考当时的国际油价,这个油价严重偏于国际油价,当然人家可以不从你这买或者不卖给你,而去寻找那些更公平的价格,这太司空见惯了。
然而G7国家现在说为了制裁俄罗斯,他们要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进行限价,说实话你要制裁俄罗斯干脆你不让它石油出口就算了,你不买俄罗斯的石油就算了,毕竟相类似的事情在伊朗身上也发生过。
几年之前特朗普在位之时,美国对伊朗进行长臂管辖,一夕之间使得伊朗出口石油变为了以往的十分之一,美国做得到,然而今天由于俄罗斯出口石油体量太大,所以美西方担心如果禁止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那会造成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继而石油价格飙升,所以他们想了貌似两全其美的一招。
那就是一方面允许俄罗斯石油继续出口,另一方面限价,不许你卖的那么贵,国际石油价格10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可能把这个限价定为50美元一桶,不让俄罗斯赚那么多钱可以再发动战争。可问题是俄罗斯方面马上就表示凭什么石油由你来定价,凭什么你定这个价你划这个道,俄罗斯就得跟着,人家完全可以不遵从。
与此同时不但不遵从,欧美国家给俄罗斯出口石油定价,俄罗斯马上还发起了反制的措施,怎么反制?北溪一号彻底停掉了,在过往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很多人就担心俄罗斯几次三番的对北溪二号进行整修,有没有可能有一天干脆就一丝气都不供了,毕竟北溪一号过去一个月的供气只是设计产能的20%。
很显然俄罗斯意识到了,北溪一号不单是一个输气管线,更是一件武器,很显然现在就是这件武器起作用的时候了。你们不是霸道的要给俄罗斯出口石油定价吗,干脆俄罗斯说我的天然气就一点都不卖给你们了,看你们如何扛过寒冷的冬天?
美欧之间基本算是彻底撕破脸皮了当然欧洲似乎对俄罗斯的断气行为早有防范它们甚至觉得它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即便俄罗斯高官今天讲在欧洲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全部撤销之前北溪一号再也不供气了它们似乎也不担心不害怕为什么
因为似乎整个欧洲已经完成了对天然气的储备,上个月欧盟开会的时候,欧盟要求欧洲各国在11月1日之前完成对天然气80%的储备,现在消息传来提前两个月,到今年9月1号的时候欧洲各国就已经完成了80%的天然气储备。
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攀升,德国大概已经完成了85%的能源储备,波兰甚至已经完成了100%的天然气储备,也就是说再过一两个月,当寒冷的冬季真正到来之前,整个欧洲将存储非常足够的天然气,所以它们有了底气和俄罗斯叫板。
那么很多朋友们有疑问了,在过往的几个月,北溪一号的供气一直只是设计产能的20%到40%,也就是说俄罗斯有意的大大减少了对整个欧洲的供气,可是为什么欧洲各国的天然气存储上升的如此之快,甚至能提前两个月完成既定目标?
原因很简单,欧洲各国舍得花钱,俄罗斯固然拥有着数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能源,但问题是确实从全球范围来看,不止俄罗斯一家有天然气。比如说美国页岩油革命成功之后美国就有大把的天然气对于美国人而言长久以来他们很犯愁的一件事就是国际油价怎么这么低国际油价在两年之前跌到了40美元左右一桶已经到了页岩油的开采成本。
换句话讲如果国际油价一直这么低的话,美国页岩油革命白成功了,花同样的钱在国际市场上大把的石油都能买得到,何必再去开采呢,所以如果要让美国真正吃到页岩油革命成功的甜头,国际能源价格必须得升。
不光石油包括天然气,大家记得两年多前的贸易摩擦,当时特朗普在位他就指责,说中国每年有几千亿美元的商品出口到美国,赚了那么多顺差,不行不公平,中国人必须大量的买美国商品才行。我们跟美国进行谈判,我们可以买你的商品,买什么?买武器你卖吗,买高科技产品你卖吗,最后谈来谈去大家只能达成协议,未来中国会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和能源产品。
这两样产品确实是我们急需的,咱们知道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荷包的丰厚,我们要遍尝天下的美味,所以美国的大豆美国的牛肉美国的大量农产品海产品,包括美国的天然气我们也是急需的。
而反过来讲美国人也非常高兴他们终于给他们的天然气找到了一个稳定的买主,合同一签就是二三十年,美国人还以为他们捡了个大便宜,当然美国当时不但想把它的天然气卖到亚洲来,也非常想卖到欧洲去。
然而美国的天然气卖到欧洲这是有先天限制的,因为俄罗斯的存在,俄罗斯天然气卖给欧洲相对是比较容易的,只要修建好一条又一条输气管线,这面打开阀门那面打开阀门,天然气就源源不断的跨越千百公里从俄罗斯传送到了欧洲腹地,这显然是一种最经济最方便最迅速的天然气运输方案。
美国就不一样了,美国和整个欧洲隔着大西洋,美国的天然气要运输到欧洲必须有大量的LNG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这种船造价非常高昂。换句话讲用这种船运天然气它运费非常高,而且接收方的港口还得有接收天然气的设备,所以很显然美国的天然气卖给欧洲这在经济上根本就不划算,所以长久以来没有几个公司干这种事。
而全球大量的LNG船都是运往韩国运往中国的,然而俄乌战争给了美国佬一个机会,现在已经不是价格的问题了,而是立场的问题,今天欧洲不知道有多少政治家在叫嚣说不能买俄罗斯的能源,你买俄罗斯的能源就是妥妥的资敌行为,就是用欧洲的钱来帮助俄罗斯去打欧洲所以对于很多欧洲国家而言只要它们还能找得到替代能源哪怕这个替代能源的价格比俄罗斯的高得多得多它们也会舍弃俄罗斯的天然气这当然就给了美国人机会
据有的人统计,今天一船LNG液化天然气从美国运到欧洲,美国的能源商能比以往多赚超过1亿美元,这接近7个小目标了,一艘船运一趟而已,说实话多运几趟造船的钱都出来了,要搁以往这么高的运费,这么高的终端天然气价格欧洲人是不可能买的,谁愿意当这个冤大头?
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不买俄罗斯的能源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了,所以哪怕价格高,欧洲各国硬着头皮也得去买,尤其是欧洲各国认为未来俄罗斯随时有可能给你断气,到时候不是价格的问题是人家根本就不卖给你的问题,所以拼了老命也得从美国买。
从美国大量的购买这些高价天然气才能把欧洲各国的天然气存储库给填满,以便应对未来的断气。当然不光美国人赚到钱了,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公司也赚到钱了,为什么?一方面当年中美贸易协定,我们承诺了我们要大量购买来自美国的天然气,但是价格是锁定的,不可能让你随时随地涨价,而显然短期内我们用不了这么多天然气,那么干脆我们加点价卖给欧洲人。
谁让人家现在这么急于要把自己的存储库填满,不光来自美国的天然气,今天我们和俄罗斯也可以买天然气,俄罗斯和我国之间已经有天然气输气管线了,而且还有多条在建。我们从俄罗斯用管道接来的天然气如果暂时自己用不完,又不着急存储,我们当然也可以加价卖给欧洲人了,所以过去几个月全球都在给欧洲输气,当然大家都是在赚钱,那么因此欧洲各国的天然气存储增长非常迅速了。
只是苦了欧洲老百姓了,因为欧洲很多国家是用天然气来发电的,所以在过去几个月,欧洲有些国家电价竟然上涨了10倍之多,没办法你要疯狂存储,甭管多少钱你都得买,那当然电价会飙升了。
当然这其中最开心的恐怕就是美国人了,他们终于为自己的天然气找到了一个长期稳定的销售路径,很显然在未来几年欧洲各国会大大减少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而花大头钱去买美国的,然而很显然这中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欧洲各国能不能彻底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今天欧洲各国感觉到我们已经存满了天然气,我们存储已经超过80%了,所以我们不担心未来的冬天,但是早就有相关专家指出如果俄罗斯彻底对欧洲各国停气,那么即便你百分之百的存储也顶多能撑两个半月左右,也就是说危机还在,哪怕你存储足够,但如果彻底和俄罗斯翻脸,这个冬天欧洲也是很难度过的。
当然也有人说没关系,美国可以加大对欧洲的能源供给,欧洲各国手里有足够的存储,美国再不断的从全球征集LNG液化天然气专用船,那么大量的天然气从美国运到欧洲可以弥补,缺少了俄罗斯天然气带来的不足,有可能欧洲还是能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的,度过了今冬之后,春暖花开之时,对天然气的需求会减少,那么时间终将站在欧洲这一边。
经过了一年到两年的调整,慢慢的欧洲可以完成无缝切换,只买美国的天然气而不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即便在忍受了一冬之后,欧洲彻底可以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可问题是欧洲又讨到了什么便宜?对于俄罗斯而言,人家没有什么损失,很显然天然气和石油是硬通货,你不买别人可以买,尤其是美国的天然气大量卖给欧洲了,那自然在全球其他市场,俄气可以填补美气留下的空白,大家只是换了一个市场销售而已。
而且由于俄乌战争的紧张,天然气价格和石油价格还在不断攀升,俄罗斯不存在说卖不了能源赚不到钱,中央财政无以为继这个问题,倒是欧洲哪怕未来战争慢慢远去,世界重归和平,可是欧洲买美国天然气这个事将一直持续下去,很显然美气比俄气成本要高得多得多,那么是不是欧洲未来要永远使用这种昂贵的能源?
咱先别说美国人成本怎么样,光运费就比俄气高一大截,整个欧洲经济经过这半年,说实话真的已经失血过多了,英镑欧元对美元狂贬,欧洲大国10%以上的通胀,欧洲小国20%以上的通胀,在这个状态之下,未来还要经年累月长久的使用价格奇高的美国天然气,那么欧洲经济虽然不被俄罗斯绑架了,是不是从此就被美国绑架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