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為甚麼要孝順父母?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2年9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20)
 
為甚麼要孝順父母?
  一個人類幾千年來的正常倫理,今時今日,竟成了問號。
 
今年九月一日開學日,油塘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福建附小)舉行了個「開學孝道禮」,讓學生向自己的家長下跪奉茶、幫其剪指甲及揼骨等等,如此別出心裁的開學禮一曝光,立即引來社會討論,大批網民更批評這是愚孝甚至奴化教育。

有專欄作家說:「孝加順,其實是愚孝……人一旦被要求無條件順從,久而久之,必然放棄獨立思考。」
  有網民認為跪是好大件事,動不動就跪,這不是鼓吹奴化教育嗎?
  校長徐區懿華解釋,不是要你天天跪,就像結婚時向老爺奶奶跪下奉杯新抱茶一樣,是個儀式而已,不代表父母要把子女當作好使好用的奴隸。

也許,是因為「福建附小」幾個字,大家對這種會灌輸家國情懷、會教孩子中國傳統文化及歷史的學校,心存偏見,仲唔俾我捉到你?於是,攻擊謾罵,排山倒海。

跪下向父母斟杯茶而已,大家看成精神分裂、被剝奪個人意志般大件事,看看英國皇室的婚禮、喪禮、登基大典,一樣有跪禮,怎麼老外跪就是優雅?我們跪就是放棄獨立思考?

我們愈來愈失傳的是一種儀式感,有些事,做慣了,就會上心,就會重視,譬如孝順。

常說這一代孩子沒了尊卑,先問問,我們從小有沒有一個訓練他們尊卑的環境?當飲茶時要選點心,哪個父母不是以孩子的喜好為優先?明明爺爺嫲嫲不吃生冷食物,偏偏會請孫兒去吃魚生壽司逗他們開心。
  一年裏面,就這麼一天讓孩子給父母奉茶鎚骨剪指甲,有幾委屈?一個孝道開學禮,竟成了眾矢之的,竟有不少人因此問「為甚麼要孝順父母?」這證明,福建附小教得對,孝順,原來已是這世代消失中的能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