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為什麼中國不幫俄打烏克蘭?
牲产队长
队长手记
2022年9月22日
 

  在队长手记的后台,几乎每天都有人在问:

  “中国会卖武器给俄罗斯吗?”

  “北约援助不断,俄军打不过怎么办?中国什么时候下场帮俄罗斯打赢这场战争?”

  像这类的问题,队长几乎每天都在看。队长先给出我的答案:如果北约军队没有打到莫斯科城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几乎就不可能出兵赴俄参战。在当前的俄乌战争态势之下,中国也不可能对俄出售任何足以影响俄乌战局的武器装备。尤其是备受俄军期待的彩虹-4、翼龙-2察打无人机,都不可能出现在俄乌战场之上。

  理由主要有两点:

  其一是,俄罗斯很强大,不需要中国的武器援助。俄罗斯是一个拥有6000多枚核弹头的强国。这种庞大的核武库足以让俄罗斯面对一切本土威胁。可以说,在蓝星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对俄开战。乌克兰更加不敢反攻到俄罗斯本土,克里米亚就是乌克兰军队的攻击极限范畴了。

  虽然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失利,但最坏的结局也就是俄军撤回本土。境外作战,本土没有伤到分毫,所谓的“俄罗斯亡国论”、“俄罗斯解体论”,都是危言耸听,博人眼球罢了。

  许多人只知道苏联解体,分裂成15个国家,却不知道苏联为什么会分裂成15个国家。因为苏联不是一个民族国家,它的全称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它是由15个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组建的一个中央集权的,高于民族国家形态的共产主义国家联盟。

  在组建苏联时,最高宪法就规定了:“各加盟共和国有权独立。”之所以苏联宪法写入这一条,是因为,允许加盟共和国独立,才能吸纳更多加盟共和国加入。列宁的设想是,一切苏维埃国家都可以加入苏联,让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高于一切国家概念。

  一开始,苏联还不叫苏联,而是叫苏维埃俄国,简称苏俄。经过23年的苏维埃社会主义输出,苏联才扩大到15个加盟共和国。

  这15个加盟共和国是因共产主义信仰走到一起的。当他们丧失了共产主义信仰时,解体也就在所难免。在巴尔干半岛上,铁托创立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也是这样解体的。

  但俄罗斯不同,俄罗斯是一个从苏联里脱胎出来的民族国家。到目前为止,民族国家是全球最稳固的国家形态,如中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越南、沙特以及土耳其等等,均是稳固的民族国家。

  从国家形态来看,美国都比俄罗斯更容易解体。因为美国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占据主体地位,是和苏联一样,用意识形态凝聚而成的国家。若是美国衰落,美国是十有八九要重走苏联的老路的。

  在俄罗斯国内,俄族占比高达77.7%,拥有绝对的人口优势。北约曾支持车臣独立,可结果呢?被俄罗斯中央军打得心服口服,现在的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已经成了普京的舔狗。

  在当今的俄罗斯境内,车臣武装已经是实力最强的一支地方武装了。可是,在乌克兰战场上,车臣部队常常承担攻坚和殿后工作,损失惨重。即便俄军在乌克兰战败,撤回本土,车臣也没有反叛的能力。只要车臣不反,俄罗斯其他少数民族根本就没有任何反叛的能力。

  对俄罗斯而言,俄乌战争最坏的结果就是俄军撤回本土,也就这样了。但即便俄军撤回本土,俄罗斯也仍然五大核常国之一,是全球核武库最庞大的国家。俄罗斯只是不能对外扩张了,国际影响力有一定的下滑。但要说把俄罗斯当成晚清政府一样,把它给瓜分了,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日本想要夺回北方四岛,也不可能。因为不仅俄罗斯不允许,中国也不允许。如果日本对北方四岛动手,那么,中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军援俄罗斯。因为俄占北方四岛是二战所有战胜国的共同认定的成果,是二战后五常奠定的国际秩序中的一部分。

  日本对北方四岛动武,那就是与五常为敌,中美俄英法将共同捍卫五常秩序。

  有人说,普京垮台怎么办?队长没有慕强心理,也不想神化普京。一个普京的到来,复兴不了俄罗斯,一个普京的离去,也瓦解不了俄罗斯。

  其二是,中国没有任何充分的理由帮俄罗斯去打乌克兰。任何战争都讲究个“师出有名”,中国和乌克兰既不接壤,也没有历史仇怨,更没有领土纠纷。相反,中乌两国关系长期友好,武器技术紧密合作,中国还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在中国建造辽宁舰时,乌克兰的国宝级航母设计师巴比奇拒美赴华,为中国提供了莫大的帮助。由于乌克兰政府腐败无能,只能坐在苏联的金山上兜售家底,这让中国从乌克兰得到了大量的苏联核心技术,如歼-15舰载机、辽宁舰、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L-15“猎鹰”教练机的AI-222k-25F加力涡扇发动机、VT-1主战坦克的6TD-2型柴油发动机、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R-27/AA-10空空导弹、“青海湖”号补给舰、“雪龙”号破冰船以及UGT25000舰用燃气轮机。

  这些来自乌克兰的核心技术遍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战坦克、登陆舰、驱逐舰、航母、战斗机、舰载机以及空空导弹等。

  那些被俄罗斯视如珍宝的前苏联核心技术,被乌克兰轻轻松松打包卖给了中国。对乌克兰而言,这是败家。但对中国而言,这叫技术引进,富国强兵。

  在这些海量的技术合作中,中国收购马达西奇被乌克兰毁约,只是一次小小的不顺利。况且,马达西奇早就被掏干了,已经没有多少值得中国花大价钱购买的核心技术了。

  从这些角度来看,中国没有任何充分的理由去打乌克兰,也没有任何充分的理由帮俄罗斯去打乌克兰。

  泽连斯基曾在一次采访中称:“中国选择了一种远离、不卷入的政策。目前,乌克兰对这一政策感到满意。无论如何这比帮助俄罗斯要好。老实说,我们对现状很满意。”

  根据新华社的通稿,在中亚上合峰会上,普京也称:“我们高度赞赏中国朋友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持的平衡立场。”

  在俄乌战争中,中立,从始至终都是中国的明确态度。而有些中国人已经粉俄粉得魔怔了,动不动就要中国出手,帮俄罗斯去打乌克兰。殊不知,中俄关系的基本特征就是:联合而不联盟。

  这种“联合而不联盟”本质上是一种背靠背的关系,既相互依赖,又相互防备。因为对中俄而言,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彼此,都很危险。

  为什么中国要中立?

  因为中立,最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如果中国帮俄罗斯打乌克兰,中亚五个斯坦国为了摆脱俄罗斯的威权控制,更不会接纳中国,而是全面倒向西方。我们的陆上丝绸之路,就是一个笑话。我们在撒马尔罕上合峰会上连一根毛都挣不到,更别提上合扩容了。

  而中立就不同了。我们可以高举“独立自主”的旗帜,支持中亚各国走符合国情的独立发展路线。什么叫“独立自主”?什么叫“符合国情”?就是不要受俄罗斯强权干扰,也不要受美国霸权威胁,公开、公平、公正,大胆地跟中国搞经济,谋发展。

  你们以前没有自主决策的权力,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都按俄罗斯的标准修建。而美国又长期在中亚输出颜色革命,随时准备颠覆你们的国家政权。一个是俄式威权,另一个是美式霸权,中亚五国是左右惹不起,横竖不敢得罪。

  现在,中国来了。中国不仅给你们带来高铁,还给你们带来“独立决策”的自由,拒绝一切强权干预他国内政,让中亚拥有通往东方的自由!

  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为什么中国一直坚持“不干预他国内政”?为什么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崛起”?

  因为“和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底色,是中国击垮不公平的国际旧秩序,打倒一切帝国主义,反对一切霸权所握着的一把柔软的,却锋利无比的刀。

  和平的威力比“核平”更强大,更得人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